珠宝系师资队伍(2021年度继续有效)
日期:2020-10-15 00:00:00  发布人:zhubaoxi  浏览量:490

以建立欧洲首饰大师工作室、聘请意大利首饰设计师和制作工匠到校承担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以及建立国际化“双创型”师资队伍为抓手,已形成以行业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宝玉石鉴定专家、珠宝首饰营销专家和意大利首饰设计师为专业带头人的国际化双创型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3人(中高级职称占46%,研究生学历10人,双师素质教师占61%),还有一支来自行业和企业以教授和业内专家为主的兼职教师队伍。 2014年来本专业聘请意大利首饰设计师和金工工匠到校承担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引入国际先进的首饰设计理念方法和首饰制作工艺标准,每年有2-3名意大利教师到校承担设计和制作课程教学,使学生不出国门就能系统地学习欧洲先进的首饰设计理念、手绘技法和珠宝加工技能。

意大利教师团队

1602735006(1).png

2015年上海市海外名师毛立秋在上首饰创意与设计课

1602735038(1).png

意大利设计师玛利亚在指导学生上色

1602735064(1).png

意大利金工工匠艾琳娜在指导学生首饰制作

1602735088(1).png

意大利金工工匠卢普·依达罗和师生合影

骨干教师介绍

1602735111(1).png

叶松,男,高级工程师,副校长兼系主任,199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岩石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参加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和撰写专著(有关章节)共17篇(其中12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主持编写高职教材《结晶学与宝石矿物学》,并已正式出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科研水平,拥有珠宝专业顶层设计、专业建设规划和实施的丰富经验。自2008年开始主持多项上海市教委政府扶持资金项目,主持制定了珠宝专业“十二五”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主持的“校企共建创意园区,珠宝专业技能型人才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对接国际标准,突出创新教育,珠宝专业双创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分别获得2014年和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17年获得上海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2009年起多次指导珠宝专业学生参加校级和市级的职业规划和创业大赛,取得市级和校级大赛的一等奖和特等奖。主要讲授专业基础课《结晶学与宝石矿物学》、《晶体光学》和专业课《宝石学基础》、《翡翠学》等课程。

李.png

    李居佳

李居佳,男,讲师,珠宝系副主任,200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获得宝石学专业硕士学位。获得高级珠宝评估师和高级钻石检验员职业资格证书。主持完成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优化处理琥珀和琥珀仿制品的红外光谱研究”,发表论文“高职高专琥珀系统鉴定的实践教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和各地区琥珀蜜蜡的投资收藏”、“驶入珠宝电子商务的快车道“和“从奢侈品品牌发展探讨中国珠宝首饰品牌的打造”。参与编著《结晶学与宝石矿物学》一书,并已正式出版。参与的“校企共建创意园区,珠宝专业技能型人才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对接国际标准,突出创新教育,珠宝专业双创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工作至今获得的各项奖励有:2018年获得“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类优秀奖,本校的专业主任说专业的一等奖,校“十佳青年”,“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提名奖”等,并连续多年获得年度考评优秀。主要讲授《结晶学与宝石矿物学》、《晶体光学》、《珠宝首饰评估》和《珠宝市场营销学》等课程。

1602735130(1).png

 

眭娇,女,讲师,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主任。2014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CGC(国家注册鉴定师),2013年在GIA(美国宝石学院)获得GG(宝石学家)证书。2016年2月进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任教,2017年承担上还优秀青年教师项目《染色处理软玉的鉴别及颜色成因研究》,2018年承担晨光项目《充填处理碧玺的鉴别及耐久性研究》。2019年获得贵金属首饰和宝玉石检测员技师(二级)证书,同年获得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珠宝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检验员技能组优秀奖,2020年获得巾帼文明个人称号。主要讲授《结晶学与宝石矿物学》和《珠宝玉石鉴定》等课程。

1602735157(1).png

李登登

李登登,男,助教,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宝系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负责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艺美术设计专门委员会委员、上海首饰设计协会国际合作部高级设计师代表。2014年7月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珠宝首饰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6年11月毕业于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Fashion Design(时尚设计)专业获得硕士研究生。2017年4月进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宝系工作至今,取得很多专业奖项,2017年11月设计作品《轻于鸿毛》参加由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北京首饰艺术双年展。2018年10月作为教育部职业教育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参建教师,积极建设教育部资源库“首饰设计师职业培训”课程。2018年12月被聘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会员。2019年9月被聘为2019“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评委。2019年11月被聘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同济大学第九期(玉石雕刻)研修班首饰创意与设计课程主讲教师。2019年11月被聘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艺美术设计专门委员会委员。2020年5月被评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20年6月被聘为2020“中国有IP“珠宝设计新星大赛评委。2020年9月指导珠宝系创新创业团队“WE珠宝首饰定制工作室”项目获得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的铜奖。2020年10月13日获得第七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产品设计类(教师组)三等奖,并刊登于《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精选年鉴(2020卷)》。主要讲授《贵金属首饰综合实训》、《首饰创意与设计》、《首饰手绘基础》、《珠宝首饰与创新创业》等课程。

1602735176(1).png

  妮

张妮,女,讲师,2010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获得首饰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学位,高级首饰设计师。2014年参与的“校企共建创意园区,珠宝专业技能型人才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在学院教学说课比赛中获奖,指导的多位学生作品在国内首饰设计比赛中入围获奖,2013年获得“上海市学生艺术设计展优秀指导奖”。完成科研项目有2011年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中国云贵花丝咱可首饰研究”和2013年学校课程改革项目,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创作的首饰作品在国内外专业展览中展出,参加的主要展览有:2015年杭州国际首饰艺术三年展、2013年国际首饰双年展、2011年国际金属艺术大展、2011年香港青年艺术设计展等。在教学中,能根据首饰设计职业教育的特点,以学生为本,在教授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注重学生对专业热忱的培养和专业视野的拓展,课堂教学与课外专业引导相结合,有利于学生长远的专业发展。主要讲授《首饰手绘设计》、《电脑首饰设计》、《高级首饰设计师》、《首饰制作镶嵌工艺》《首饰文化》等课程。

1602735202(1).png

毛媛炯

毛缓炯,女,讲师。 1996年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获得珠宝首饰与材料工艺学学士学位,CGC(国家注册鉴定师)和FGA珠宝鉴定师。1996年7月至2012年12月就职于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有丰富的珠宝鉴定及评估的实际经验,多次在单位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1月进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2014年参加“上海市首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荣获三等奖,2015年参加 “第二届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优胜奖。2017年参与对接国际标准,突出创新教育,珠宝专业“双创”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10月成为我校教育部职业教育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负责人,并承担“珠宝首饰典当实务”课程的建设任务。2013年承担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 《关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在金黄色珍珠中的应用探讨》。主要讲授《宝玉石基础》、《珠宝首饰评估》、《钻石鉴定与分级》等课程。

1602735221(1).png

  真

解真,女,讲师,2011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获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参与项目有2013年上海市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7年课程思政项目改革等。2013年参与“校企共建创意园区,珠宝专业技能型人才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参与“对接国际标准,突出创新教育,珠宝专业“双创”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论文《福田繁雄图形设计对首饰设计的指导性探索》发表于宝石与宝石学杂志,《浅析象征性符号在首饰设计中的应用》发表于艺术与科技杂志,《减法理念下的首饰设计简约风格研究》发表于艺术与设计(理论)杂志,个人设计作品《润玉》、《3/4的瞬间》获得新锐首饰设计大赛优秀奖,作品《我型我“岫”》、《梦想的编织者》入围玉瑶奖首饰设计大赛,作品《凉友》入围国际时尚翡翠首饰设计大赛,先后获得学院“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称号。主要教授课程有《首饰发展史与品牌》、《珠宝品牌管理》、《珠宝首饰鉴赏》、《首饰手绘设计》、《电脑首饰设计》等。

1602735249(1).png

 

陈杰,女,讲师,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教师,2015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得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学士学位,获得宝石检验员、钻石检验员职业证书。2016年8月进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主要讲授《钻石分级与鉴定》《晶体光学》《珠宝首饰营销与策划》《宝石地质学》等课程。

内容更新到2020年10月

核发:0 点击数:49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