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0-09-12 00:00:00  发布人:dzb  浏览量:5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办〔2016〕31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6〕78号)及《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院深化改革,努力建设成一所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高素质人才摇篮的重要保证。从学院实际出发,坚持党委对学院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革发展中的统领、凝聚、推动作用,主动应对当前学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课题,团结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奋进向上的精神状态。全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高等职业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2.总体要求

(1)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彻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牢牢把握党对学院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2)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3)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人才培养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4)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5)继承和发扬已有工作优势,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二、组织领导

(1)学院党委正式成立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党政办(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社科部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学习传达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制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专项自查工作的领导,落实各项任务清单,对每一项指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坚持“对标对照对表”、坚持“落实落细落小”的原则,责任到人。

(2)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落实院长担任党委副书记,党员副院长进入党委班子, 学院党委成员进入学院决策层,党委书记和部分党委委员和院工会主席列席院长办公会,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工会、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3)明确学院党委书记或者副书记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政领导班子根据业务分工与相关系部处室形成对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教师工作。各位党委委员要加强对教职工思想动向的掌控、信息反馈与研判;借助业余党校、报告、讲座等形式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4)健全党务工作部门,充实党务工作力量。设立教师工作部门,根据学院民办高校的特点,实行专人负责、专项负责、合署办公,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5)党的组织建设纳入学校章程,党委书记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学校理事会。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校有机统一,明确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有效发挥作用,理事会在做出决定前,要征得党委的同意。

(6)加强党对学院群团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教职代会制度,推进民主监督与学校治理,坚持党建带群建。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会主席,通过召开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组建工会、成立青联会、妇工委等,发挥对群众团体组织和团委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

(7)推行系(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完善党支部建设。党员系主任(院长)一般应当同时任系(院)党支部副书记或者委员,党员行政副职一般应当进系入(院)党组织领导班子,系(院)党政正职一肩挑的,要配备专职分管副书记。

(8)完善落实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责任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善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有效机制。推行民办高校党建督查制度,拟定基层党建方面的相关文件,全力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工作。

 

三、价值引领

(1)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配齐教师数量、建设交流平台,建设示范团队,加强建设督导。

(2)建设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形成实践教学长效机制。

(3)落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专项计划”,确立综合素养课程建设标准,制定推进“课程思政”的方案,建设好“中国系列”品牌课程。制定、颁发《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思政课建设改革方案》,深化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开展专题式教学。全面实施“中国系列”课程建设与改革,推进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教改试点,9门专业技术课立项为2017年“课程思政”教改试点课程。力争至2018年达到20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向全院推进。为切实有效地让中国文化、大国情怀深入学生的思想,引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通识尔雅》MOOC平台”,该平台分:“中国文化系列、公共必修、科学通识”等模块,由学生在线上选学,与手机APP相联接,便于学习与考核。

(4)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专业课程作用,强化政治导向和育人功能。自然科学专业课程要强化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和工匠精神等教育。

(5)落实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和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6)学院党委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导向和质量把关,加强对教材选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违规处理。

 

四、改革创新   

(1)实施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专项计划。建立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文明修身、诚信友善、感恩奉献、责任敬业”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日系列教育活动,涵盖大一、大二的四个学期。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学生在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中进一步受启发、长知识,辅导员也从中积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团委与社科部继续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作品在易班线上的评比活动。 继续开展“感动工商校园十大学子、百名诚信个人、责任敬业百名先进个人、责任敬业百名先进个人、百名诚信个人、感恩奉献之星”评选活动、树立勤学、自强、互助、诚信、道德等方面的学子楷模;开展“六大周节,十大品牌”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中国梦、职业梦演讲赛、创业大赛等这些活动有效地促进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大力加强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3)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学分制。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解体验国情市情民情。

(4)加强军事训练,增强国防意识。

 将军事理论课程计入学分,每年坚持对新生开展为期10天的军事训练;同时对新生进行军事理论知识讲座和考查,增强大学生军事训练实效,强化学生国防意识。

(5)系统设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搭建创新创业展示平台,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做好每学年的创新创业社团、创新创业论坛和创新创业节,促进学生创新创业的兴趣取得显著成果;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就业办要合作驱动:课程设置与实施、管理由教务处负责;学生社团组织由团委负责;创新创业论坛和创新技创业节由创新创业中心负责策划运作;制度上对教师指导和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进行创新创业取得的成果给予表彰和激励。

(6)落实“大学公共体育个性化”课程改革,实施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进校园活动。

(7)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完善重大赛事公益服务制度,把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学生综合测评。

(8)加强学业就业指导,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多种方式的资助体系。

(9)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医教协同机制,健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网络。

(10)重视做好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大学生和港澳台侨教师、学生工作,引导他们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

(11)建立健全学院领导、系(院)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诉求。

(12)积极帮助解决教师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理诉求。

(13)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现代化安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学生食堂、公寓“六T”(天天安全保障、天天人性服务、天天规范管理、天天行为育人、天天检查评估、天天反馈提示)标准化和校园安全示范点创建工作。

(14)落实“‘易班’建设专项计划”,打造以“易班”为重点的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发挥“易班”平台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

成立易班领导小组,下设易班发展中心、落实专门编制、设立专人专岗、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名师工作站,完善易班考核制度,建立起易班三级网络管理。每学期定期开展辅导员、学生易班团体培训,新易班、手机客户端的培训与推广,让老师与学生更了解易班的新功能,使易班更具吸引力,形成了常态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

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传播正能量占领学生思想阵地。利用易班网微社区功能在线上开展读书月活动.配合学院党委在易班网上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两学一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活动。

发挥“易班”平台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民办高校间“中国系列”课程选修互通、学分互认。

(15)完善优秀网络文化内容供给机制,运用学生喜欢的网络表达方式,制作和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

 

五、阵地管理

(1)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合理设置教学规模,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时规定。

(2)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发表言论守规矩,完善细化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制度,落实院领导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对课堂教学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形成分级分类处置机制。

(3)聘用外籍人员担任教师,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4)落实 “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管理。

(5)加强对图书馆订购境外书报刊和学术文献数据库、接受捐赠境外出版物的监督管理。

(6)贯彻落实学院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论坛等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阵地,用正确舆论引导青年学生。

(7)坚持建、管、用相结合,加强核心评论员、专家网评员、网络文化研究室、网络文化志愿者、网络统战等工作队伍建设。

(8)落实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

 

六、队伍建设

(1)落实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

(2)推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聘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干部、社科理论界研究人员参与思政课教学。

(3)选聘院内名师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选聘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从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或党务工作。

(4)明确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双重身份,纳入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训、激励机制。

(5)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专项计划”,落实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6)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海归教师的国情教育,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7)落实“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育德素养、育德能力和教书育人实绩作为首要标准。

(8)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

(9)学院党委负责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进一步明确职务聘任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并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使用管理办法。

(10)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本市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师风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1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建立同基层党组织、教师、学生的联系制度,关注基层和师生诉求。

(12)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须有至少一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

(13)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总数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学院要配备一定力量从事组织、宣传,以及统战和纪检工作。

(14)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000的比例设置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岗位

(15)制定落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培训计划。

(16)完善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科学合理认定辅导员教学工作量。

 

七、落实责任

(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学院章程,规定办学方向和基本制度,完善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规章制度,与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协同效应。

(2)实行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和有关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履行责任不力、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长期薄弱的,追究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3)严把党员入口关,重视在学院专业带头人、优秀中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中发展党员。

(4)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定期开展组织关系排查。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每年进行摸底排查,对班子不强、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发挥作用的,要限期整顿转化。

(5)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

(6)切实加强赴境外、校外交流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学生党员组织生活形式和教育培养模式。

(7)院系两级党政领导定期为大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年要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

(8)学院要加强对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投入与保障,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院预算,加强党务工作者系列培训。

 

 

核发:0 点击数: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