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课程思政改革方案
日期:2019-01-10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49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课程思政改革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学院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增强育人效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基本原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提高自觉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为把我院学生培养成为“理想素养有境界、知识技能有特点、创新创业有实践、终身发展有潜力”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高技能人才而努力。

  二、改革目标

  课程思政的改革要适应新时期高职学院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

  要充分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仔细分析研究我院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充分体现“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坚持课堂主渠道和多途径相结合,充分调动教和学两个积极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的发展,紧密联系我院大学生的思想状况,着眼于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学效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时代感、实效性、感召力和针对性。

  要使全体教师树立教书育人责任感,体现所授基础课、专业课和

  实训课等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真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发展和在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以及人文素质的提高与养成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帮助学生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认真做人,推动我院的校风学风建设和校园文明建设。

  三、改革措施

  (一)提升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历史责任。同时,大学阶段又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主课堂。思政课教师要有育德意识,增强育德能力,要立德为先,立德树人,从教会学生做人的高度激励学生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对容易导致学生产生困惑和出现偏差的社会现象进行正确解读,对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进行积极引导,要教会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针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精心找准思政教育的切入点,从而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从重点问题切入,提高思政课和课堂教学的针对性

  教师在课堂上可以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对自己今后三年的高职学习和生活做规划,认清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

  2、从难点问题切入,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广延性

  高职思政教学中可以引入现代教学手段将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生动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使他们直观地产生共鸣,从而对知识点能进行深入地剖析和掌握。在教学中,也可以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使学生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学会做人,学会做事。通过真实人物的事迹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广延性。

  3、从热点问题切入,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将国家重大事件及时引入课堂,与教学内容相结合,能激发学生们对社会和国家的关注,在课堂上给予学生们更多讨论说出自己观点的机会,从中引导学生端正对人对事的认识和态度,完善学生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4、从焦点问题切入,提高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前瞻性

  高职院校思政课应采用更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如设置实践性教学环节让学生们进行探讨,或自拟题目,或用辩论的形式发表见解,或用小品形式谈自己的观点。通过实践教学,能使思政课教学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也是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举措。

  学院对全体思政教师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政治纪律:“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

  5、继续坚持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制度。在集体备课中,各位教师要将授课中的疑点、难点、重点和焦点问题以及学生对知识点的反馈和教学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为整体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6、紧紧抓住思政教师和兼两课的辅导员两支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使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学习先进、崇尚模范、见贤思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校园风尚。要向其他名师工作室学习。学习他们好的教学方法,提升思政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启动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发动教师主动参与,先行在自愿参与的基础上,本年度内做到每个系至少有一门课程实施改革,学院对每门改革课程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通过改革试点,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三)课改方案

  我院社科部现主要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两门课的教学任务。本着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的理念,结合兄弟院校的经验和我院的具体实际情况进行思政课的教改。

  1、“两课”在保证总学时数不变的前提下,增加实践课时数,相应地减少理论学时数。与之相配套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都要做相应地调整。

  2、由社科部通识教育教研室负责,调整充实教师队伍,以“形势与政策”课为载体,开设“中国系列”课。

  3、院领导每学期上一次思政课,并至少听一次思政课或课程思政试点课。

  4、树立互联网+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教育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推进课程思政的新平台。社科部在“两课”已上易班网的基础上,强化空中课堂的建设,通过网络平台,构建起教师与学生的线上教学和交流机制,将思政课教学延伸到课堂外和下课后,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发挥思政课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正面引导作用。

  四、组织机构

  按照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负责,分管思政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共同参加,统筹推进全校改革试点工作。设立校级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负责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咨询、督查、评估工作。建立由学校教务、马院(社科部)、宣传、人事、学工等部门组成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办公室,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负责人,负责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具体工作。

  五、经费保障

  按照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构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本方案从2017年秋季开始实施并保持相对稳定性。

  

  二0一七年四月

核发:0 点击数:4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