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宝系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18-11-12 21:01:39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54

紧紧围绕学院2018年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坚持依法治校,改革创新,服务社会;坚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快学院的内涵发展,努力把我院建设成有特色的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以及我院新的“四有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积极营造一种严谨和谐、争先创优的氛围,推动系部稳步、特色化发展,为学院的整体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一、工作思路

以深入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坚持依法治校,改革创新,坚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以新的“四有人才”培养目标为中心任务。以创建国际化“双创”师资团队和培养“双创”型技能人才为目标,以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校企合作为抓手,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特色发展为途径,以创新发展为手段,狠抓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珠宝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要点

(一)做好学院综合改革、依法治校和制度建设

根据学院的部署,积极配合学院做好综合改革、依法治校和制度建设工作,完善珠宝系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负责人:叶松、范传杰、李居佳、杨小彬。

(二)语言文字迎评工作

根据学院的部署做好语言文字迎评工作,在全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语言文字活动,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运用能力。教师与学生交谈、教学中、集体活动、会议时必须使用普通话。教学时板书用字规范,批改作业、书写评语用字字体规范;将普通话作为教学用语、教育用语。负责人:叶松、范传杰、杨小彬。

(三)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

1. 按照珠宝专业“十三五”规划,继续建设国际化“双创”师资团队,培养“双创”型技能人才。负责人:叶松、范传杰、李居佳、毛媛炯、刘柳。

2. 本学期完成2017年政府扶持资金项目,欧洲首饰设计教学团队建设、苗银和产学研项目。3月启动2018政府扶持资金项目。负责人:叶松、李居佳。

3. 2018年3月启动2018级专业培养计划制定,6月前拿出初稿。负责人:李居佳、毛媛炯、刘柳。

4. 3月底前完成“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标准的修改和印刷工作。负责人:叶松、李居佳。

5. 在2017级继续实行Cmatch教学评价系统工作。负责人:叶松、李居佳、毛媛炯、刘柳。

6. 3月份做好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工作,力争能有学生进入上海队。负责人:叶松、李居佳、付西泉。

7. 3月开始启动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工作,力争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负责人:毛媛炯

8. 本学期完成“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和“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编写工作。下学期按市级精品课程要求完成课程标准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挑选“钻石鉴定与分级”课程申报2018年上海市精品课程。负责人:李居佳、毛媛炯、刘柳。

9. 10月完成2018级中高职贯通培养计划,准备教委对2016级和2017级中高职贯通项目的检查工作。负责人:叶松、张丽、李居佳。

10. 做好6月初2015级毕业综合训练和顶岗实习答辩工作。负责人:李居佳、范传杰。

11. 做好2017年11月和2018年5月两次东海教学实习工作。负责人:李居佳、范传杰、张永辉、陈杰、杨小斌。

(三)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

1. 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和上海、深圳等相关首饰制作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力争能有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团队设计的首饰产品产出。负责人:叶松、李居佳、李登登。

2. 对社会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班工作全面展开,争取2018年上半年能取得一定进展。负责人:叶松、李居佳、毛媛炯、刘柳、刘元元。

3. 以珠宝创意产业园的“艾达珠宝”为载体,开展创新、创业和职业生涯等系列活动,争取能形成1-2个有一定成效的学生创新创业小组。负责人:李居佳、肖瑶、应纯琦。

(四)招生工作

2016和2017年珠宝专业的招生规模有较大幅度下降,针对这一情况,珠宝系将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招生活动,上半年组织全系教职工参与到珠宝专业的招生工作中,利用各种资源和渠道开拓生源,力争2018年珠宝系新生报到数能有所增加。负责人:叶松、范传杰、李居佳。

(五)就业工作

我系2015级有三百多名毕业生,针对今年整个珠宝行业不景气,学生多的特点,2017年9月即启动2015级毕业生实习推荐工作,与相关校企合作企业和珠宝、拍卖、典当等行业企业联系,力争12月底前能落实所有学生的实习单位。负责人:叶松、范传杰、李居佳、张婷、张永辉。

(六)2016级毕业综合训练和顶岗实习工作

2018年6月启动毕业综合训练工作,从2016级“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及中高职贯通4个班挑选一批学生进行毕业综合训练,9月初所有学生按要求完成设计稿,9月学生到校后即开始制作毕业综合训练作品,于11月底完成。宝玉石鉴定专业和首饰设计与工艺其他学生明年2月报道注册时启动顶岗实习工作。负责人:叶松、李居佳、毛媛炯、刘柳。

(七)学生工作

1. 随着学院的发展,我系的学生数在稳步增加,学生管理的难度也随着增大,因此要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通过辅导员培训、经验交流和辅导员会议等形式,使辅导员明确责职,提高能力;同时加强对其工作的检查、督促,督促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和食堂,多接近学生,及时了解、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负责人:范传杰、杨小彬。

2. 在系党政联席的领导下做好学生工作,严抓学风建设,严格执行学院和系部的各项规定,结合创新、创业和院、市的职业规划和创业大赛,组织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负责人:范传杰、杨小彬。

3.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院的职业规划和创业大赛。负责人:范传杰、杨小彬。

  (八)2017-2018年度的系部大型活动

1.2017年12月举办第三届珠宝文化节,包括珠宝展,教师、学生设计稿和作品展,鉴宝和公益拍卖活动等。负责人:叶松、范传杰、李居佳、刘柳、张妮、解真、肖瑶、杨小彬。

2.2018年5月初上海国际珠宝展。负责人:叶松、李居佳、范传杰。

3.统一规划全年参加三个左右首饰设计大赛。负责人:李居佳 

                                                    珠宝系

201798

核发:0 点击数: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