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宝系2017-2018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12 21:03:51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39

一年来珠宝系围绕学院新学年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创建示范院校和精神文明单位的工作计划,以及我院新的“四有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1. 调整专业建设目标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的背景下,把对接国际标准,优化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育和第二课堂,实现创新创业的一体化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提高本专业教师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作为今后几年珠宝专业的建设总目标。

2. 政府扶持资金项目建设

聘请意大利设计师玛利亚到校承担“色彩表现技法”和“首饰设计与创意”课程教学。实践中讲究循序渐进,从易到难逐步提升学生能力,排斥照图临摹,鼓励创新。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启发学生创作思维,提高学生观察事物、分析图形及手绘设计能力,掌握意大利高档首饰设计的基本规则。学生创新意识、手绘技能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3.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完成了2017级“首饰设计与工艺”、“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和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4. 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建设

几年来在引入意大利首饰设计师和制作工匠,对接国际标准建设“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国际化教学团队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完成了“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市级教学团队和“珠宝市场营销与策划”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

5.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

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和上海、深圳等相关首饰制作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继续与美靓(上海)珠宝有限公司合作,在珠宝创意产业园中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企业技师每年4个月入驻珠宝创意产业园。同时为了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与美靓(上海)珠宝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引企入校,建设“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将企业珠宝加工标准引入到教学中,同时以“校中厂”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的集训基地。

6. Cmatch项目开发

本年度“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团队完成了基于岗位职能的学生学习成效评估体系开发项目,同时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和“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基于岗位职能的学生学习成效评估体系开发,并于今年9月在2017级珠宝专业中试运行,对我院“四有人才”的培养模式的改革将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7. 就业工作

2018年是我系2015级学生毕业年,2015级有三百多毕业生,是珠宝系成立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为了做好就业工作,积极与合作企业和行业内各企业广泛接触,同时发动系部教师为学生推荐工作,并在2017年10月举行了三场招聘会,通过一系列措施,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和签约率均达到了100%。

8. 实训室管理

进一步规范全系实训室管理,分别制定了《珠宝系实训室管理办法(教师)》、《珠宝系实训室管理办法(学生)》和《珠宝系实训室管理员岗位职责》三个制度,并予以落实实施。

9. 学生工作

全系辅导员明确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和开展以文明修身为主题的百日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是做好学生工作的主线。珠宝系全体辅导员通过学习党委学工部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好以文明修身为主题的百日活动的安排部署,全体辅导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一致感到必须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的以文明修身为主题的百日活动结合起来做。在学生中,举办了系全体学生干部学习班,专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和学生的责任。每个辅导员老师还用班会等形式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和怎样把学习十九大和文明修身结合起来,要求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良好的精神面貌,做到三带三进,保持良好的班风、系风,就是践行青年强、国家强。

举办了“中国梦·职业梦”主题演讲比赛和用心书写、踏实做人硬笔书法比赛。这些活动将个性化、特色化、严肃性、趣味性相结合,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推广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二、获得的荣誉和成果

过去的一年珠宝系在教学、人才培养和各项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显著:对接国际标准,突出创新教育,珠宝专业“双创”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首饰设计与工艺教学团队获得上海市级教学团队,珠宝首饰营销与策划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2017年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陈倩倩作品《年轮“鸡”忆》获得TTF2017年鸡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十强优秀作品,“莱莉花丝体验”项目获得2017年嘉定区女性创业大赛三等奖,“为,首饰设计师”项目获得第五届上海市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三等奖。 

三、存在的问题

1.教学管理工作效率有待提高,教学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由于我系教学管理人员偏少,教学管理工作头绪多,涉及面广,致使工作效率尚不够高。而且,虽然已经初步制定了一套教学管理制度,但仍不够系统,尤其是相关奖惩制度没有具体配套。

2.专业教研活动有待加强

总体来看,我系的专业教研活动还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第一,部分教师对教学研究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第二,相关制度没有配套,难以形成压力;第三,教学研究目标不够明确;第四,在时间和组织上没有提供必要的保障。

3.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

课程建设规划尚待进一步研讨和完善,特别是如何对接企业标准,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为目标的课程改革尚需加强。 

                                             珠宝系

                                            2018年7月6日

核发:0 点击数:3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