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系专业建设(2021年度继续有效)
日期:2020-10-15 13:38:55  发布人:zhubaoxi  浏览量:198

一、专业建设背景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政府对创业和创新高度重视。

上海作为引领全国潮流的标杆城市正在逐渐成为世界珠宝首饰消费的第二大中心。在经济结构加速转型的时期,更多的珠宝企业开始由“制造型”向“设计创造型”转型,企业和市场对“双创”型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

“双创”型人才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完备的知识结构,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再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较高的实践、实施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合作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我院珠宝专业作为市“085”重点建设专业和特色专业,承担着对接国际标准培养珠宝专业“双创”型人才的重任,必须加强专业建设,探索和实践教-学-做-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二、专业建设目标

    1. 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以学院“四有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基于岗位职能的学生学习成效评估体系项目开发为契机,突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知识教育与能力、素质训练同步进行。充分依据行业特点,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企业参与育人的全过程。

2.专业建设总体目标

专业总体建设目标是对接国际标准和服务产业升级,以师资团队建设、全企业环境的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开展产学研项目和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抓手,引进国际珠宝首饰设计、制作、鉴定、营销的国际标准,培养大量高水平的珠宝首饰鉴定评估、创意设计制作和珠宝首饰营销策划,并具有自主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将珠宝创意产业园打造成服务于上海珠宝首饰行业的教育培训和设计研发中心,为提升上海地区珠宝首饰行业的整体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人才培养目标、方案和课程体系

    1.工商特色“四有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四有人才”培养目标,即“理想修养有境界、知识技能有特点、创新创业有优势、终身发展有潜力”。学院和台湾心思达公司合作启动了基于岗位职能的学生学习成效评估体系开发项目,项目一期目前已在试点使用中

    2.对接国际标准,构建基于企业岗位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在世界十大珠宝品牌中意大利就占据了三个,意大利的首饰设计和首饰金工工艺均位于世界顶级水平。基于此,我院从2014年开始引入意大利的首饰设计师毛立秋(2015年上海市海外名师)、玛丽亚和制作工匠米凯勒到校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吸纳国际先进的珠宝专业教学内容中的创新创业理念和方法。

在华师大职业教育研究所匡英博士带领下,举办了本专业教学团队和中外企业专家参与的岗位工作任务分析会。通过对各岗位的工作领域、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进行详细分析,经过集思广益确定了企业各工作岗位需要掌握的职业能力。在工作任务分析会基础上教学团队又召开了课程设置研讨会,根据各职业岗位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需要确定每个岗位需要开设的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进而确定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哪些知识点和技能是职业岗位必须掌握的,制定了基于企业岗位的以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的课程体系。 

 

四、教-学-做-创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1.教

在意大利名师引导下,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主要体现在实施“以赛代练”、摒弃临摹、倡导发现式学习和案例教学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强调创新思维的开发,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意识。

1)实施“以赛带练”与商业首饰设计相融合的教学模式

珠宝专业的教学,在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创作能力、审美能力的同时,还要提高学生适应市场需求、捕捉时尚趋势的能力。在中意师资团队的带领和指导下,以参加首饰设计大赛与商业首饰设计相融合的教学理念,运用比赛来代替传统封闭的首饰设计实践技能训练。每年参加3-4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首饰设计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如TTF生肖设计大赛、上海市首饰设计大赛和首饰设计师职业技能大赛,以比赛要求的设计环境进行全新的首饰设计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新意识。

2)摒弃临摹

意大利教师教学上主张设计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和新颖性,摒弃照图临摹。通过手绘示范详细分析和阐释物体的明暗关系、形态特征、色彩特性和构图要素等绘图基础知识。练习中讲究循序渐进,从易到难逐步提升学生能力,

 

3)倡导发现式学习

意大利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创新的课堂环境,主动调动“教”与“学”的双向积极性,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启发学生创作思维,提高学生观察事物、分析图形及手绘设计能力,掌握意大利高档首饰设计的基本规则。同时始终营造一种呵护原创、大胆创新的学习氛围,鼓励多元化设计风格的展现,保留学生自我个性化的展示,确保尽可能多的设计创意走向成型。

4)案例教学

从世界高级珠宝品牌案例入手,向学生讲解珠宝的历史与文化,解析古今的加工工艺。开展中西方首饰文化对比、现代首饰设计主题和审美情趣等专题讨论,融入分形艺术原理、首饰设计与首饰链接结构创新研究等设计原理分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

通过学习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意设计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优秀学生已能为企业设计高级首饰订制稿。

    2.学

    以职业岗位技能训练为主要内容,以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培养为目标,不断更新和优化教学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制定并实施“校企结合,虚拟与实战一体化”的珠宝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多层次提供职业实践岗位,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双创意识和能力。

1)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在教学内容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突出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突出实践操作技能的掌握,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增长技能。

2)首饰设计和制作单项实训与企业工作任务相结合

通过由基础到综合,由实训室到“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由浅入深地完成各项技能实训,将创意设计和职业技能的掌握有机结合。

3)多种教学方法运用

教师授课中运用课堂辩论赛、学生课堂讲解、批判性教学和分组讨论等多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教学实习与市场紧密结合

通过每年的教学实习使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学生在珠宝市场中通过看、问、买、卖进一步强化所学的宝玉石鉴定和营销技能。

3.做

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这个平台,强化珠宝专业各项技能的实训,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1)首饰手绘技法和首饰色彩表现技法实训

首饰手绘技法实训环节,学生根据教师布置的不同任务模块,以6-8人为一组,练习并提高手绘首饰效果图的能力。首饰色彩表现技法实训注重培养学生掌握绘制能体现产品颜色和材质的效果图,并强调按照企业生产任务绘制原创效果图。

2)贵金属首饰制作镶嵌实训

该实训环节主要安排在校内实训基地实施,学生在掌握了贵金属首饰制作锉、焊、锯、钳等基本技能后,按照企业的生产任务安排学生制作素金首饰和简单镶嵌首饰。

3)时尚首饰制作实训

该实训环节主要安排在校内实训基地实施,学生在中职熟练掌握了贵金属首饰制作和镶嵌的基本技能后,开始学习制作时尚首饰,并了解雕腊、压模、开模和浇铸等生产流程。

4)原创首饰制作实训(毕业综合训练作品制作)

该实训环节主要安排在校内实训基地实施,由教师布置课题或接受企业生产任务,为主,学生独自完成从首饰手绘效果图绘制到原创作品制作全套过程,完成首饰设计方案编写和首饰作品制作,该实训安排在第5学期3个月内完成。

5)宝玉石综合鉴定实训

该实训环节主要安排在校内实训基地实施,使学生掌握常见宝玉石材料的性能和未知宝玉石鉴定技能。

6)珠宝首饰营销实训

该实训环节主要安排在校中店“艾达珠宝”店进行,通过每天四个小时的营业时间和集中的实训周锻炼学生的营销技能,培养的珠宝首饰营销“双创”人才更符合企业的需求。

    4.创

“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平台,意大利首饰设计师和本专业教师一起结合创新创业社团,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学生能设计和制作商业化首饰,真正实现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的“无缝”对接。

本专业在校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占30%左右,毕业后进行创业的学生约10%。毕业生中涌现出了黄勇、陈倩倩等创新创业典型,尤其是2017届陈倩倩毕业后注册成立“上海倩芮珠宝有限公司”,承接深圳市美珩珠宝有限公司、上海昱行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高级首饰订制产品设计。

五、编写满足高职人才培养的特色教材和实验实训指导书

围绕本专业岗位技能培养要求,我们加强了专业教材和实验指导书的编写。组织教师积极参加“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和适合本专业具有特色的校本教材编写工作。我们分别编写了4本教材和3本实验指导书,其中《结晶学与宝石矿物学》、《JCAD2.0首饰辅助设计入门与提高》和《贵金属首饰手工制作工(四级)》三本教材已正式出版。

六、多元化的教学质量考核评估体系

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多种方法、多种途径的考核模式(包括提交作品、设计、答辩、讨论、调研等),增加技能性考核,以过程和能力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以能力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标准,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特别是注重实际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制作能力的考核。

七、建设“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的珠宝创意产业园

“十三五”期间在上海市教委民办政府扶持资金支持下,建成了上海艾达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的实体店“艾达珠宝”店、美靓(上海)珠宝有限公司“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欧洲首饰大师工作室、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等十几个实训室。这些实训基地目前已成为设备齐全、功能实用、现代技术含量高、具有真实或仿真职业环境以及产学研一体化功能的小型生产基地。依托这些实训基地建成了以宝玉石检测、首饰设计制作、玉石设计雕刻、珠宝首饰营销、技术与培训服务为一体的珠宝创意产业园。

内容更新到2020年10月

核发:0 点击数:198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