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系教学成效(2021年度继续有效)
日期:2020-10-13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39

一、构建了全新的基于企业岗位的课程体系

    在专任教师和企业专家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对各岗位的工作领域、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的详细分析,并根据各职业岗位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需要确定每个岗位需要开设的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从而构建了全新的基于企业岗位的课程体系。

二、双证融通,以职业资格证书为目标的考核体系

    进行严格、规范、与社会接轨的职业技能考证是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高技能人才得到社会认可的关键。多年来本专业教学团队始终将报考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和辅导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将高技能人才素质所要求的理论知识融入本专业的相关课程之中,加强高技能人才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强化实验、实训和综合性训练,使学生在毕业时能获得至少一张本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近三届毕业生钻石检验员(四级)平均通过率89%,钻石检验员(三级)平均通过率74%,首饰设计员(三级)平均通过率80%。(近三届毕业生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平均通过率89%,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平均通过率74%)。

三、双师型国际化教学团队初步形成

以意大利首饰设计和金工工匠为首的中外教学团队初步形成,意大利首饰设计师和金工工匠承担核心课程教学和指导学生毕业综合训练,我院教师和学生接受到欧洲先进的首饰设计理念、方法和制作工艺。引厂入校建立“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赛前集训基地,指导本专业师生掌握首饰生产制作流程,同时选派教师到企业学习珠宝首饰设计和制作等生产技术,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素质。

四、珠宝创意产业园建成

我院分别建成了珠宝玉石鉴定实训室、宝玉石检测中心、钻石鉴定与分级实训室、珠宝首饰设计实训室、宝石切磨实训室、海派玉雕大师工作室和小型生产车间、小型珠宝首饰制作生产车间,以及以钻石、彩色宝石、玉石、珍珠和银饰销售为主并兼有设计订做服务的“艾达珠宝”商店。这些实训基地目前已成为设备齐全、功能实用、现代技术含量高、具有真实或仿真职业环境以及产学研一体化功能的小型生产基地。依托这些实训基地建成了以宝玉石检测、首饰设计制作、玉石设计雕刻、珠宝首饰营销、技术与培训服务为一体的珠宝创意产业园。 

五、校企合作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新平台初步形成

引厂入校,校企合作共建的“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赛前集训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企业技师指导师生掌握手工雕蜡,压模、开模、种蜡树和浇铸等生产流程,使高职能培养出和企业岗位很好对接的高技能人才。

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

先后获得市级教学团队1个、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精品课程2门,市育才奖1人、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1人;2017年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团体三等奖,谢建维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冠军和全国选播赛第七名的好成绩,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经过三年学习大部分学生均获得了比较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所学的知识、获得的技能及综合能力能满足岗位需要,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大部分学生能获得至少一张职业资格证书,从2011年开始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还能获得国内外知名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在各种比赛中曾获得多种奖项。11级学生应纯琦的花丝作品“上海韵致”系列,分别获得“上海市首届学生设计艺术展”入围奖,2014上海国际首饰设计大赛制作将。“珠宝设计工作室”获得2014年上海市高职高专职业生涯项目组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特等奖。2014级学生陈倩倩作品《年轮“鸡”忆》获得TTF2017年鸡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十强优秀作品。《为·首饰设计师》获2017年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迁丝——银花丝的捍卫者》获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未然——珐琅之美,传承与创新》、《巧韵—— 压禁,方寸美物秀婀娜》获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

近年来,本专业对在上海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了跟踪调研。调查结果表明,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态度、专业技术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满意度均超过95%;85%的学生实现了对口就业或者在所学专业相关领域就业。 

image001.jpg

花丝作品“上海韵致”系列

image003.jpg

2014年上海市高职高专职业生涯项目组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特等奖

image005.jpg

TTF2017年鸡年生肖首饰设计大赛十强

image007.jpg

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团体三等奖

image009.jpg

谢建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全国选播赛第七名

核发:0 点击数:239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