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2019年继续有效)
日期:2017-06-13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382

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

 

    自觉维护校园秩序,讲究文明礼貌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素养。为建设文明校园、文化校园,培养高素质四有人才,人人都应自觉遵守校园文明行为规范。

    一、生活文明行为规范

1.禁止非法参与组织、纠集他人散布传播暴力恐怖思想和宗教极端教义;禁止私藏或者阅听(包括书刊、传单、电子出版物、音视频等)涉嫌恐怖和邪教的宣传品;禁止利用互联网或手机、移动储存介质、电子阅读器等下载转发、制作暴力恐怖和邪教教义的宣传内容;禁止穿戴含有恐怖主义和邪教组织标识的标志物、服饰、纪念品等标识。

2.注意仪容仪表。衣着整洁大方、仪表端庄、举止得当,不得穿背心、吊带衫、拖鞋进入教室、实习实训场地、办公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

3.爱护花草树木,不采摘花果,不随意践踏草地,不损坏护栏、报栏、板报栏、广播、体育、消防等公共设施,不在非运动场所打球或做其他剧烈性体育活动。

    4.尊重他人,听人讲话时要注视讲话人,不东张西望、翻阅书报或做其他无关的事,不轻易打断别人。在校园内遇到老师,应主动问好。

    5.语言文明,多讲您好您早谢谢对不起等文明用语,不讲粗话脏话,不说有损别人自尊心的话,不取笑生理有缺陷的人。对别人的话有不同看法,要说话委婉,不令对方难堪,要学会保留自己的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

    6.与人发生分歧或纠纷时,应当礼让克制,坚持以理服人,要学会理解人、同情人,不允许强词夺理,不得打人骂人。

    7.男女生交往举止要得体,要讲究风度,不勾肩搭背、扭捏搂抱,不庸俗轻薄。讲话要适度,要互相尊重,不得强制对方做不愿做的事。

    8.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不随便动用他人的东西;借用他人东西要得到他人的同意,用后按时归还。借用学院器材、物品要按规定办理手续。损坏公物或他人用品要主动赔偿。

    9.校园内禁止喝酒、禁止在校园(除指定吸烟区外)的所有场所吸烟,严禁赌博,严禁观看或传播非法音像、书画制品。

    10.不得在校园内散发、张贴商业广告,不得擅自销售各类商品,严禁传销。

11.校园内不得擅自张贴大、小字报,不得散发、张贴传单、不得传播谣言或以其他方式扰乱学院正常教学秩序和环境。如发现此类情况,要立即报告有关部门、有关领导。

12.按时返校,晚归者应自觉在门卫处出示学生证件,主动登记。第二天向辅导员说明晚归正当理由。(青浦校区不在门卫处登记,必须当日向辅导员说明情况。)不得谎报、瞒报个人信息。

    13.爱护环境,保持校园道路与草坪、各场馆、教室、宿舍和会场整洁,不随意吐痰、乱抛杂物、乱倒污水,不在课桌上、墙上及其他公共部位涂抹,废纸、废弃物等垃圾要及时分类清理

14.节约能源,水电用后要随手关闭水龙头、电源。

15.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维护校园环境,共创文明校园。

    二、课堂文明行为规范

    1.值日学生应协助任课老师准备好教室上课用具、设备,并将黑板、讲台擦净。

    2.上课不迟到,未经允许不得中途或提前离开课堂,迟到学生必须经教师允许方可进入教室,必须尽量减少对别人的影响。

    3.上课姿势端正,不歪歪斜斜、不趴在桌上,课堂上发言必须经老师同意后起立发言。

    4.教学楼内不得大声谈笑、追逐、嬉闹、不到正在上课的教室门口张望。

    5.不在课堂内接、打电话,不玩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6.不得在教学楼内从事下棋、打扑克等娱乐、体育活动。

    7.不将饭菜带入教学楼,不在教室吃饭、吃零食;机房上课严禁携带任何食物或饮料。

    8.下课安排值日生清扫,离开教室时注意关灯和关好门窗。

    三、图书馆文明行为规范

    1.维护馆内环境,保持安静,不得在阅览室大声讨论问题和商量工作。说话、走动不影响他人阅读。

    2.遵守图书馆借阅制度,按时归还图书,开架借阅的图书报刊,阅后应放回原处。

    3.爱护书籍刊物,不在书刊上涂划,不得撕坏书刊中的插页、书页、资料,不弄脏弄破书刊页面。

    4.进入图书馆应该关闭手机或调到动,接听电话时应该离开图书馆。

    四、体育场馆文明行为规范

    1.遵守学院体育场馆的各项管理制度,服从场馆管理人员的管理。

    2.爱护场馆各种设施、器材。

    3.文明使用场馆设备,使用设备要互相照顾。

    五、食堂文明行为规范

    1.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爱护粮食、按量打饭。

    2.餐厅内不打闹、喧哗,严禁吸烟、饮酒。

    3.购买饭菜应自觉排队,不插队,不拥挤。

    4.爱护食堂设施、餐具,不随意搬动餐桌、餐椅,不在公共设施上乱涂乱画,不得将食堂餐具、用品带出食堂。损坏物品应按价赔偿。

    5.不把饭粒、菜渣撒在地上。用完餐后自觉将餐桌上杂物收拾干净,餐具送到回收处。

    6.尊重食堂工作人员,如有意见或问题向学院有关部门或领导反映。

    六、会场文明行为规范

    1.参加会议、听报告、讲座应提前到场,不迟到、不早退、不中途离场。

    2.保持会场安静,关闭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不交头接耳,不喧哗,不看书阅报,不做与会场无关的其他事情。

    3.尊重主讲者,适时鼓掌,不起哄,不喝倒彩。

    七、宿舍区文明行为规范

    1.积极参加星级宿舍创建活动,保持宿舍健康、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营造积极、文明的宿舍文化氛围。

    2.室员都要自觉保持室内良好环境,做到生活、学习用品摆放整齐,地面、床面干净整洁。宿舍排好值日表,值日生要做好寝室卫生工作,门窗干净明亮,墙面无灰网、污印,勤通风,保持宿舍空气清新。环境布置要健康,要有和谐向上的文化气息。垃圾要分类装袋带出宿舍楼,投放到楼外垃圾桶内。

    3.遵守宿舍区制度和作息时间,按时起床和就寝,宿舍区熄灯后不得再随意进出,有事必须出入者,应自觉出示学生证、刷卡或登记,禁止夜不归宿。

    4.亲友到宿舍来访,应征得宿管部门同意,办理会客登记并签名。学生和宾客均不得进入异性宿舍。宿舍内不得留宿他人。

    5.宿舍内不得喧哗、打斗,使用音响要控制音量,不得在宿舍内玩球或做其他妨碍他人休息、学习的事。

    6.室员要团结互助,生活中互相关心,做事要考虑他人感受,互相谦让,严禁在宿舍赌博、打架骂人、吸烟、酗酒等恶习。宿舍内禁止豢养各类宠物。

    7.按指定的寝室、床位住宿,不得随意调换寝室,不随意搬动床位。

    8.注意防盗,出门时要放好自己的物品,宿舍无人时随手锁门,贵重物品妥善保存,门窗等公共财产损坏要及时报修,发现事故隐患或可疑陌生人在宿舍区逗留要及时报告。风雨天气要关好门窗。

    9.注意安全,禁止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炒锅、电水壶、电热毯、电取暖器等电器,不乱拉电线、拖线板,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明火以及在宿舍、阳台、走廊、楼梯、盥洗室等公共部位焚烧物品。严禁将易燃易爆品、化学药品,易腐蚀品等各种危险品(如烟花爆竹、硫酸等)带入宿舍。

10.宿舍内设备不得随意搬动或带离宿舍。不得擅自移动、挪用、损毁消防设备。

本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党委学工部(处)负责解释。

核发:0 点击数:38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