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仪器设备资产管理岗位职责(暂行)
日期:2015-10-28 10:48:13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9

  为加强学院固定资产管理,维护学院仪器设备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设备使用效率,防止学院资产流失。根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规定,学院所属各单位确定一名仪器设备资产管理人员,管理本单位仪器设备资产,为明确各部门资产管理员职责和管理内容,特制定本职责。

第一条部门资产分管领导主要职责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资产管理第一责任人,可安排一名副职分管资产管理工作,对本单位资产管理和资产安全负总责。

  一、负责组织实施学院有关仪器设备资产管理制度,并制定本单位仪器设备管理的实施细则。

  二、负责审查本单位仪器设备的配置及更新方案,仪器设备论证、调剂、报废、报损等。

  三、负责组织本单位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工作,促进仪器设备资源整合与共享共用,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四、定期组织检查本单位仪器设备的使用及管理情况,及时解决存在有关问题。

  五、督促安排本单位资产管理员做好仪器设备资产管理工作。

第二条仪器设备资产管理员的岗位职责

  一、资产管理员对本单位资产管理及资产变动、移交等负直接责任。

  二、各部门资产管理员要认真学习、宣传和执行上级和学院资产管理的法规制度,在部门主管负责人的领导下和学院设备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三、掌握所属部门仪器设备的分布情况、装备水平、技术状态及使用情况,为仪器设备的合理配置、更新改造提供审核依据。

  四、仪器设备日常管理:负责仪器设备的建档及账、物的日常管理。参与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与调试等工作,做好各项建设和贵重仪器设备的归档和存档工作。设备要妥善保管,每学期进行一次设备账物自查,做到帐、物一致,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协助学院资产设备管理部门做好每年资产清查工作。负责安排和协调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保养、检验等工作,使仪器设备完好率在95%以上。凡是本部门人员退休和调离,必须办理好设备的转移手续。(报销三联单中有一联交使用部门,并建立二级帐)
设备到校,验收合格,凭发票上完整的设备名称、型号、规格(发票、合同、产品说明书三者对齐)方可到资产设备管理部门办理资产入库手续。

  五、仪器设备报废:负责部门资产设备异动、闲置处理、报废、损坏、丢失等申报工作,做好待报废资产的统一收集、保管。经设备管理部门统一鉴定,办理完报废手续后方可报废。

  六、负责实验实训室设备运行环境的卫生及安全工作,及时处理不安全隐患。根据设备性能,做好安全防范(防盗、防火、防爆、防腐、防漏、防潮、防晒、防污染等)工作,做到防范措施到位,定期检查并做好记录。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专业与管理知识学习,积极协助做好实验实训室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七、积极配合学院设备主管部门抓好设备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完成有关设备状况和使用情况记录,并做好分析、汇总、统计等工作,按时完成有关统计报表的填报工作。

  八、资产管理员调离、退休或连续外出三个月以上(含三个月)应在归口管理部门监督下办理移交手续,变更固定资产卡片记录;对资产移交不清的人员,不办理有关手续。

  九、按照教育部要求,按时做好设备数据采集工作,准确无误上报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同时及时向学院设备管理部门提供所需的设备数据。 

  十、负责做好本部门资产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管理工作。

  十一、坚守工作岗位,完成部门主管负责人和学院设备主管部门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本暂行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由资产设备管理处负责解释。

资产设备管理处
2014年5月26日

核发:0 点击数:1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