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日期:2021-10-29 14:29:51  发布人:xuanchuan  浏览量:0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上海教育改革,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2021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2153号)文件精神,结合《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目录(2019年10月修订)》并结合我校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基础工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与网上互动情况、信息公开专栏相关功能与服务等栏目。

本年度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时间为202091日至20218月31日。

.概述

2020-2021学年,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具体要求,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公开,将信息公开作为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作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院校建设的重要抓手,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有力助推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共同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和运行机制。校内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合力形成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逐步建立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大信息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载体

学校将官网(http://www.sicp.edu.cn/)、信息公开网(http://xxgk.sicp.edu.cn/)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主窗口,不断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统筹融合各级各类媒体资源,以及会议、文件、公告栏等多种信息公开方式,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载体,提升信息公开的信度和效度。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组建新媒体融合建设团队,推动校院两级网站、微博、微信、易班等平台一体贯通,与宣传栏、电子屏等传统媒体相互搭台,形成融媒体矩阵,实现平台聚合、人员互通和资源共享,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学校注重将信息公开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始终将信息公开作为提升师生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校长开放日”“书记上党课”等活动,校党委书记、校长当面听取师生建议,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依托“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公众号” “青春工商”等校内微信公众号专栏,积极回应青年学生关切的相关问题,在新生入学、毕业典礼等节点,策划推出系列主题宣传,着力推送爱国教育、时事评论、热点解析和专业科普等原创热帖,增强信息公开的时代性和实效性。常态化开展公益志愿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时效

根据市教委举办的2021年上海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要求以及市教委反馈的我校评测情况,为加快问题整改,紧跟政务公开工作步伐,我校在行政北楼会议室召开2020-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各系(院)、部、处、室信息员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我校的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评议工作测评情况,并根据第三方测评结果进行了总结。较之去年度,我校尚有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针对测评扣分情况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夯实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工作的实效性;改进和优化管理,引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提高,并不断进取。会上具体部署了本年度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一是各部门要严格审核公开的内容,及时跟进;二是注意公开内容的针对性、有效性;三是规范上传信息的格式;四是禁止栏目空设;五是注意时间的安排等。

三、领导高度重视,全院合力推进

我校在2021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将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确保思想、组织、制度、保障四到位,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信息公开双主任责任制;设立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完善信息员工作责任制;实行信息员月末例会制;统一技术培训学习和指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可持续、能长效。

1.统一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学校成立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文件精神,实行信息公开双组长责任制,学校校长陈英南、党委书记金伟国共同担任组长,副院长胡家秀、王中强、叶松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公室等多个部门负责人组成,各职能处室、各系(院、部)指定专项工作负责人、各支部书记为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校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监督检查办公室设在工会。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统一认识、部署工作、提出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2.完善信息责任制,确保工作落实。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为相关信息公开的共同责任人,负责信息收集、审核和决策;由各部门指定一名熟悉计算机业务、具备一定文稿编辑和文字写作能力且工作相对比较稳定的同志担任专职信息员,由党政办会同信息办定期分批次进行信息上传的技术培训、学习和咨询指导;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传信息,党政办负责全面审核。

通过组织领导、明确公开职责、完善信息制度、加强技术指导、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等,从组织上和制度上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四、根据公开需求,明确公开内容

学校根据学生和家长的需要以及社会的关注度,根据他们对信息的需求,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的侧重点。对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招生就业政策、学生资助政策、评优与奖助政策、学生收费、规章制度等在信息公开网上专设栏目,面向社会及时公开,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解读与积极回应;对社会关注的招标公示、人事招聘信息、各类工作报告及年检年报等相关内容的信息公开,做到准确、及时、规范、有序地进行;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奖惩制度及福利政策、职称评聘规定及干部聘任制度、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及应聘条件等做到第一时间校内公开;与此同时,对学校发展的重大事件和新闻除了在官网上及时公开外,定期编辑报送市教卫宣传处、民办教育协会和民办高教通讯等。

对于需要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学校在信息公开网页中专门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对于申请公开的程序、接待部门、申请依据、联系方式、申请表格及填写要求、注意事项等逐一进行说明或注释。

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学校多次召开系部处室负责人会议,在原有文件的基础上,清理、修订、规范相关规章制度,并听取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项制度的汇编、公布、学习和实施,为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学校明确提出,凡是规章制度要求提供的信息内容要及时公开、不断完善。与此同时,工会同党政办等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督查,在一定程度上对我校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通过加大监督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迈向新台阶。

五、拓宽公开渠道,落实信息公开

本年度,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市政府、教委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坚持“要求公开的必须公开,能够公开的尽量公开”的指导思想,通过采取网上公开、文本公开、当面受理公开、通过各种会议等形式公开信息。并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突出重点,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1.加快网页更新与网站建设,根据最新要求全面调整栏目。在学校官网调整了“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进行技术更新,网址为http://xxgk.sicp.edu.cn/,通过点击可以直接进行连接,浏览公开的信息内容。学校以信息公开网作为主阵地,及时公开教育政策法规、文件、岗位职能、基本数据、学校动态等方面的信息,重点加强招生、考试、收费、学生资助、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评优、评先、勤工助学等相关信息,不断满足家长、学生和社会的知情权。

2.加强学校校园网主页新闻宣传工作。发布学校重大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教学科研等重大信息;学校校园网主页除新闻公告,还开设学校公告、通知公告等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信息。

3.通过建立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拓宽信息沟通渠道。每周四在两个校区设立学校领导接待日,便于家长、师生来访,在第一时间了解其心声民情和处理相关问题;在学校党政办网页、CRP系统开辟了校务公开栏目,便于上级部门、社会的监督和校外人士、校内师生员工浏览访问;在CRP办公系统中开辟了合理化建议栏目渠道,便于及时收集全院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设立专职人员处理与回复。

4.强化纪检工作,及时回应信访,化解管理矛盾,促进校园和谐。

学校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纪检工作。先后制定、修订、公布实施了《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校党委会会议制度》、《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关于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若干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市教卫纪工委会议精神,确保学院工作落到实处的意见》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信访工作条例》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依靠规则有序开展。

首先,由党政办、教务处、人事处等多部门对规章制度中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督查,在一定程度上对加快我校信息公开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其次,由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档案室对新生材料进行复查;2020—2021年度,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处理教委信访办转访的信件,包括 “12345” 市民热线60件,做到件件认真核实、处理、答复、回复、上报。主要涉及校园管理、行政管理、教学管理等问题以及学生举报考证收费问题、学生举报教师师德等问题。学校接到信件后,由纪委(监察)、信访办安排专人处理,做到了在第一时间内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市教委信访办、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及反馈至举报投诉人,做到了严格查核,公正审理、及时回复。

5.不断推进CRP本土化建设,校园信息公开基本满足师生需求。

通过学校办公软件CRP数字化校园信息平台本土开发,根据校内师生及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开设学生、教工、外聘教师、手机等四个平台,内含院务公开、师生报修、后勤服务、对外宣传、会议通知、通知公告、会议精神、教育动态、护校值班、教学管理等栏目,借助CRP办公软件,向校内师生发布各类信息,本年度基本实现校内信息公开全覆盖;同时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处理各类公文流转、发布重要制度政策、征求各类发展规划建议、干部选拔任用公示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6.通过各种会议公开信息。对于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的通报,学校通过召开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教学督导工作会等各种会议,深入传达上级精神,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与此同时,学校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中层干部研讨会、务虚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委(党支部)会议、校务会、情况通报会等各种会务形式公开信息,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传达部署。

7.设立信息查阅点、大学生服务中心等进行信息公开,提供便捷服务。利用学校档案室、党政办、图书馆、财务处、电子阅览室开辟专门区域作为信息查阅场所,为师生员工查阅学校信息提供方便;尤其成立大学生服务中心,为学生查询、了解学校各种信息提供便捷服务,深受师生好评。

8.通过校园内各种公开形式公开信息。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易拉宝等形式及时公布信息;在行政楼前设立财务专用橱窗,在公告栏中对各级各类教育收费政策、收费项目进行公示,详细公布收费项目、标准、收费文号、举报电话等信息,让家长和学生了解交费规定;在醒目处独立设置教务、学工信息公开栏,对教学科研、违纪通报、学生活动通知、评优助学等信息及时公布或公示。

9.大力发展新媒体信息公布渠道。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媒体信息公布渠道,学校、各系部、团委、社团、职能部门纷纷建立微信公众号或QQ群等,班级、系部时发布或转发学校新闻、公告、文体活动等信息,以文字、图片、视频等传播手段,增强公开形式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时效性。

10.通过易班公开有关信息。学校易班坚持广泛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及时公布有关学生活动信息,营造了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浓厚舆论氛围。对于各级各类评优评先,及时通过易班进行公示,收集学生意见,对于享受资助的贫困学生相关信息,及时在网上和宣传栏上予以公示,全面接受师生监督。

另外,教育年鉴、年检年报、就业责任报告、教育质量年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同时采用报刊、媒体、宣传栏等辅助性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六、信息便捷服务,工作初见成效

通过以上全方位多方式进行信息公开,拓宽了信息公开的渠道,便利了广大师生及家长,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取得可喜成就:

1.信息公开更加便捷师生需要。首先让广大学生及家长及时了解到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等相关信息,使报考我校并被录取的学生顺利入学,并在相关政策的帮助下继续学业;其次,通过校园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师生提供网上交纳学费、启动报销流程、到账查询、各类申请、信息搜索、资源共享等服务更加便利、顺畅,节约时间,提高了效率,赢得师生赞誉和社会好评。

2.公布招生信息,提供咨询服务,规范招生工作,确保公正录取。 为更加规范招生工作,学校在官网上和部门网站上及时发布招生信息,设立招生政策问答专栏,由专人负责及时对报考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接受学生及家长招生咨询近万人次;坚持招生工作“五公开”,宣传招生政策,实现了阳光招生。本年度在招生工作中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未接到学生及家长、市民的投诉或信访。

3.及时财务信息公开,接受民主监督,推行阳光财务。学校实行全额全面预算管理及项目化管理,制定内部预算管理办法及内部审计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公开;每年度向教代会做财务专项报告,接收民主监督。

4.信访回应及时,信息公开平稳进行。学校设立的信息公开监督部门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在信息公开平台开设公开意见箱,本年度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和投诉。对于其他渠道的信访,信访办做到了在第一时间内向主管领导汇报、规定时间内处理信件,及时反馈至信访人,做到了件件举报有处理和回复,没有重访信件。

5.推行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本年度学校全面完善并推进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推进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健康发展。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举措

回顾和总结,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校内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还不够平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网站的内容不够丰富和全面。

今后将根据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针对问题,积极整改,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增强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和互动性。不断从意识上强化和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在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社会影响的认识上,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

2.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网站建设及页面设置、栏目分项上需要进一步做局部调整,以便与信息公开工作文件、制度要求尽可能保持一致;在规章制度建设上需要进一步完善,为信息公开提供制度支撑和程序规范。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专兼职信息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以便更快更好地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学校还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开展所需。

4.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还应积极探索,需要进一步加强。并且在现有信息公开的内容上,还将加大信息公开的范围,让学校办学接受更多的社会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不断促进信息公开常态化,让学校办学更加规范、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2110月27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