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办公室2021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21-10-26 08:36:06  发布人:lw  浏览量:0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信息化办公室本着立足学院实情适度超前的原则,充分考虑现政策,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要求新方向,遵循我国开始加快实施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新基建”国家战略,兼顾学院财力的支撑,谋划确2021年工作计划,以期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引领学院现代化发展

一、继续完善与优化部门组织体系,重视信息化规划的价值,进一步加强运维管理和制度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学发展,坚持自主做好信息化相关系统协同建设规划,把握好信息化规划内容和动态时效性。计梳理各部门、学院数字化基础设施资产与架构现状(如监控、门禁、周界、访客、人脸识别、车辆道闸、教学平台等),进行差距分析,提出整改与实施路线图,明确各部门责任与义务,信息化系统由信息办统一完成自上而下的顶层规划,实现资源共享,提升运营效率,避免重复投资。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行到位,注重规划落地实效。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建立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管理办法;建立网络运行预警机制,修订和落实网络及信息系统运行应急预案,协同服务商和各部门签订络及数据安全保密协议书,保障网络及数据安全,全力保障学院网络及业务系统的平稳健康运行。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要建设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信息化办公室要引进或培养通晓技术架构和逻辑的专技人才,力争使得信息化部门的能力和定位逐步由基础设施运维转向更高层次的规划、设计、监管以及精细化服务等方面。

二、全面优化网络环境,保安全,提速度,快响应。

做好现有信息化资产生命周期评估的基础上,采购更新部分支持万兆升级的网络设备和可视化网管系统,优化网络结构,构建网络安全分区,增加网络带宽,提升访问速度。

持续做好学院重要业务系统的等保测评工作,2021年度需进行官网、CRP系统及就业系统的复测工作。同时进一步利用好2020年度上线运行的安全设备,切实发挥安全设备的安全监测、预警防护作用。

扩容更新部分计算资源(服务器),合理优化现有各类服务器(超融合、虚拟化资源、实体服务器等)的管理与配置,做到数据存储安全,访问高效,提高利用效率。确保网络与业务系统的高效定、安全,为学院师生的信息安全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三、 紧跟两校区建设规划,改造教学管理急需的硬件设施。

充分尊重和挖掘教学管理部门的建设意见,逐步改造普通多媒体教室和机房,向建设智慧型教室过渡。把教学管理平台等多个平台智能感知的结合在一起,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融入学校的各个应用与服务领域,通过智慧型教室的建设,便利地监控整个教室和教学全过程,实现教师、学生和管理者互联和协作。为常态化疫情下的教学工作提供支撑,切实提高师生教学的智慧化体验。根据学院目前的实际情况,青浦校区部分多媒体和机房改造需求最为迫切,现有设备老化严重,已经对教学秩序和效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急需在2021年度完成改造。嘉定校区的部分多媒体教室、机房、会议室、报告厅等各类设备也已达报废年限或濒临报废,需及时进行进一步的智慧化升级。

嘉定校区的电控系统日常使用问题较多,设备故障率较高,系统服务商服务运维能力有限,后续将结合一卡通项目的二期建设适时进行更换,做到两校区用水用电、饮食购物等活动的一体化管理,方便师生在校生活。

四、 起步建设能有效提升管理与决策水平的智慧化校园平台

智慧校园平台的建设本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整体推进,突出重点,需求驱动,务求实效。2021年完成数据中心建设,产出数据标准,集成数据(主数据平台),做好数据交换通道,建立数据分析思维。制定原CRP系统迁移和数据增量同步机制。做好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办事服务大厅、智慧门户的一期建设,建成“一中心三平台”。

重点建设办事服务大厅,移动办公平台。实现服务引领,流程再造,智慧办公 ;进一步丰富数据内容 ,进行数据清洗,提升数据质量,开展数据分析。

完成存量业务系统的集成对接。变CRP(运行部分本期无法上线功能)入口为办事大厅中的其中之一;将其他部门的业务系统全部接入办事大厅,实现全校唯一入口。

结合学校实际需求,启动1-2个中小体量的部门(如人事、迎新)业务系统建设。同时以教务需求为主线依据,协助教务处升级原CRP教务模块,阶段性缓解日常使用中的迫切需要。

 

 

 

 

 

 

 

落款(公章):信息化办公室

年  月  日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