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政领导联系院系工作制度
日期:2021-10-20 16:20:12  发布人:xuanchuan  浏览量: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等5部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制度。

一、确定联系院系

(一)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院系,与所联系院系的青年教师、班级学生建立密切联系。所联系的师生、班级由学校领导干部本人、党委组织部与院系党支部共同协商,经党委会研究确定。所联系师生因工作调动、毕业离校等原因无法继续保持正常联系的,应及时予以调整、补充。

(二)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所联系的院系中选择1个基层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参与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及活动,指导基层党建工作。

二、联系内容与工作任务

(一)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所联系院系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加强政治引领,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对院系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管好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指导院系扎实推进“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对所联系院系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监督指导,及时掌握联系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廉政教育制度落实情况、廉政规定执行情况以及关键岗位监督机制建立情况 ,对存在个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谈话诫勉提醒。督导院系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指导院系改革发展。帮助所联系院系按照学校的决策部署,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理清改革发展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规划。调查分析所联系院系专业设置、校企合作、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三)指导院系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全面掌握所联系院系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促联系点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准确掌握师生思想动态,深入体察社情民意,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苗头性问题。

三、主要职责与具体要求

1.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活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联系院系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必要时给予具体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2.参加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所联系院系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联系工作。

3.深入走访座谈。学校党政领导要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虚心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呼声,了解一线师生思想动态,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正的办法和要求;要加强与所联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联络和沟通,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状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有相关制度废止。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