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0-18 12:52:53  发布人:xuanchuan  浏览量:1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月20日,中央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月22日,上海市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会。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月10日,市教卫工作党委举行动员会。会议要求准确把握主题主线,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11日,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召开系统学习部署会议。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在学习党史中深化初心,践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要运用党的宝贵经验,指导管党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二、目标任务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去年“四史学习教育”基础上进一步集聚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所提的具体要求,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12个字上下功夫。

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地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掌握我们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在100多年的奋斗征途上,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的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把握用好各种历史的资源。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学校全体党员,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结合学校的实际,提出应对策略,不断增强学校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地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地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旗帜鲜明的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界伟业的关键所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牢记育人救人使命,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样。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更加突出在广大师生中传承革命传统,厚植红色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前精准预判,科学准确防范和应对各种潜在风险,确保学校事业改革的发展。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地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具体部署安排,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一)抓好统筹推进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金伟国和党委副书记、校长陈英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中美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张中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孙洁同志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年文韬、王兰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后保处、社科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落实主体责任

按照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部署,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史”的热情,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中抓细抓实。其他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形成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部署重要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将采用听取汇报、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现场观摩、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深入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的全年。启动时召开动员部署会,结束时召开工作总结会,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

四、重点措施

(一)党史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这是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引导全体党员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第二个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国总结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学习教育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来着力

第一个着力,开展专题学习。

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历史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扎实地开展学习教育。

一是要做到关键少数率先学。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好示范作用。

二是要做到党员干部自主学。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特点,合理确定学习重点内容,将学习成果作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养分。

三是做到集中研讨深入学。学校党委要在党员和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定期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要综合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各自的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生动鲜活、扎扎实实的学习活动。

四是做到专题党课引领学。学校党委要在今年七一前后,组织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授一次专题党课。

五是做到研读原著透彻学。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的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鼓励党员干部撰写刊发学习的心得体会。用一切的方式,在学校公共传媒上来宣传学习的情况、学习的心得。

第二个着力,要加强宣传教育。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好研究宣传阐释,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并巩固拓展去年以来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机制和工作成果,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开展党史学习的同时,四史学习继续进行。

一是要组织理论宣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和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精神,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五老党史宣讲团,大学生党史宣讲社团,实施党课开讲了,十百千万行动,开展以忠诚品质为主题的微党课演讲活动,举行年度优秀宣讲集体个人视频讲稿课件的评选。

二是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三是要举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学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营造生动鲜活、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氛围。

第三个着力,要融入育人的实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把党史学习融入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融入干部教育培训,融入党的建设。按照市委要求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总结各单位、各部门的实践探索,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要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将党史教育融入其中,深入地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学生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丰富经验,深入地学习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农村,感受家乡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组织师生进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党史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等场所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第四个着力,是为群众办实事。

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年内至少要前往联系点调研指导一次。党支部年内至少开展一次“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倾听群众所急所盼,切实帮助解决难题。

二是开展“我是基层宣讲员”的活动。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讲,专家学者要深入讲,身边榜样要重点讲,普通党员要积极讲,共同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我是党员做先锋”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创优争先。

四是开展“我是党员志愿者”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五是开展“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针对困难党员、困难师生、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帮扶、帮困活动。

六是开展“我为群众解难题”活动。聚焦民生热点做好相关工作。

七是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活动。广泛发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为上海经济社会和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五个着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今年年底学校党委、各单位各职能党支部按照统一部署,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的初心,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学校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的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双重组织生活,所在党支部都要认真做好记录。

 

核发:0 点击数: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