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教风学风建设报告(2021年10月更新)
日期:2020-10-12 12:21:22  发布人:jwc  浏览量:155

教风学风建设是高校育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现将2020-2021学年教风学风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依法治校

1.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教风学风建设的管理体系

进一步规范教学运行管理加强学风教风建设,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先后制定或修订了《“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学籍学历管理实施细则》《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管理办法(试行)》《学生实习实训管理规定(修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学生学业考核管理规定》《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保驾护航。

2.以文明高校创建契机,促进学风建设再上台阶

我校在文明高校的创建和迎评工作中,注重和学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先后制定了《关于立德树人,加强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帮助学生形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主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端正学习的目的与动机,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年来,文明高校和文明校园的建设,对学风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通过各系部有特色的文明高校建设工作,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促进了诚实、诚信的考风和求实、创新的学风的形成。

3.以严格管理为基础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校采取合理措施,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通过严格管理和规范化的措施,奖优惩劣,提高学生的自制力,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对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以及上课时睡觉、看小说、发短信、听音乐等现象,还有抄袭作业考试作弊等现象,学根据规章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学生进行严肃处理。在选拔学生干部、发展学生党员、评奖学金、选优、入党、毕业生就业推荐等方面都与学风和学习成绩挂钩,使各项措施成为学风建设有力的指挥棒。教师的教学活动、学生的学习实践及学的管理活动纳入完整的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最终达到创建优良学风和风的目标。

二、师德师风先行,以师风促学风

学风建设中,要形成学生良好学习风貌,首先要求教师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优良教风,通过教风促进学风,共同维护良好的学术氛围,形成积极向的校园学术氛围和文明作风

1.抓师德师风建设,教风促学风

确保学风建设和学生培养质量,我校通过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会议、学院教学工作研讨会和学生工作例会等各种形式要求全师生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学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形成以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共同负责的学风建设工作体制,组建了一支精干的教风、学风建设工作队伍。在教学工作方面,逐步完善学校内部质量诊改与保障体系,教师的教学基础规范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都能按照授课计划的要求认真备好每节课,备课中能广泛参阅各种有关资料,把新理论、新观点、新技术融入课堂之中注重通过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引导教师树立育人意识自觉养成求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进行“课程思政”的教改工作,打造优质课堂,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将学生的主要精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同时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和帮助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办教师培训讲座、教学比武活动等促进教风建设,从而夯实学风建设的基础。师德师风是创建一流学风的重要保证教风是师德师风的具体表现。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学习活动,更加让广大教师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要责任,广大教师纷纷以实际行动来保证好的教风,从而带动好的学风。

2.激发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全面促进学风建设

通过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促学风,激发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是学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学生学习主体意识主要表现在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创新意识和实践意识等方面。在学生工作中,注重发掘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牵引作用,重视学习交流平台的方法指导作用,实现学术创新平台的价值驱动作用,拓展社会实践平台的成长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

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平台,出台相关奖励政策,提供实践、习场所和相关资源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科技竞赛和科研立项,从而激发广大学生创新学习的意识。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1+X证书制度试点为契机,全面激发学生实践和创新意识,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

三、开展特色活动,促进学风建设

一年来,各系部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积极开展具有系部和专业特色的学习与实践活动,促进了学风建设的开展。例如,大唐信息技术学院组织的“科技照亮未来 创新铸就梦想”第六届科技文化节、机电工程系组织的“弘扬工匠精神,金工技能赛风采” ——第五届创新创意科技节、汽车系的“汽车文化节”活动和商务与管理系组织的“会展策划大赛”等等活动,激发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参与热情,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促进了优良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核发:0 点击数:155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