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外语系专业建设规划(2020年9月更新)
日期:2020-10-12 00:00:00  发布人:waiyu  浏览量:42

   应用外语系下设应用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方向)、应用英语(少儿英语方向)、文秘专业和应用日语三个专业。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应用外语系曾荣获上海市教委巾帼文明岗、学院先进党支部等集体荣誉多项。学生在各专业教师的辅导下,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曾荣获上海市星光比赛文秘专业组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多人次屡获上海市英语口语、写作、读报比赛(高职组)二、三等奖。

多年来,我们依托区域优势,不断改革专业培养方案,通过人才市场的调研和校企合作单位及毕业生反馈的相关信息得知学生的外语基础对于岗位的需求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与商务知识、文职能力相比,语言能力的提高不是在短期内可以到达的。因此,我们在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的同时,狠抓学生的语言基础和应用能力。在同等院校中,我系各专业的综合实力属于良好水平,从2013级应用英语专业CET四级过级率达70%这个数据来看,已经远远超过上海市同等院校CET四级20%-30%的过级率。同时根据我院培养“四有”人才的指导思想,各专业群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施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外语能力加职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加强学生外语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岗位意识、岗位态度、职业素养等软实力。多年我系各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

   专业群发展规划的思路与目标

1. 专业群建设基本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以学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职业岗位技能为中心,以培养“四有”人才为目标,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同时,通过“现代师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民营外贸企业培养人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以较扎实的外语基础和较全面的商务、文秘和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和企业。

2.专业发展规模

“十三五”期间,即从2016年开始,我系与上海行政管理学校文秘专业中高职贯通班的学生将进入我校学习,同时考虑商务英语专业与“亚洲袜业大王”上海中昊集团的合作及少儿英语与上海协和幼儿园的合作,加上应用日语专业优势明显的“三明治”国外留学项目,预计在2020年达到 770 人左右。

3.专业建设总体目标

立足职业教育的“五个对接”, 经过五年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现代师徒制”为方式,将素质教育贯穿于三年学习过程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成一支具有较强双师型素质的师资队伍,以上海区域发展为契机,努力将本系专业群建设成为上海同类院校中的强势专业。

4.专业群建设具体目标

   (1) 与企业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

   各专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分别加强与企业和幼儿园的合作,深化“现代师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从课程对接、培养计划、师资互培、校外实训基地等方式进行深度合作。

(2)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培养方式

积极联系相关的中职学校,争取更多专业有机会通过中高职贯通的方式扩大招生。同时寻找高本贯通的合作计划,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培养方式。

(3)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建成一支有梯队的、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的具有较强双师型素质的复合型师资队伍。

(4)构建规范的实习实训体系:

 与校企合作单位通过协商,构建规范的实习实训体系。

(5)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培育优质核心课程,打造精品课程

专业群将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加大网络课程的建设,培育优质核心课程,全力打造核心课程。

(6)继续加快国际交流的进程,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

继续加快国际交流的进程,鼓励更多的学生通过“三明治”和“专升本”的方式到国外进行学习和交流。

  (7)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多种类型社会服务

   结合我系相关专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多种类型的社会服务。

 

核发:0 点击数:4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