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
日期:2020-02-14 00:00:00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28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沪工商教〔2020〕1号


关于印发《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系(院/部)、各部门:

         根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延迟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沪工商院〔2020〕2号)文件精神,现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2月12日

 

 

 

 

 

附件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依据《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在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前提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实现延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特制定如下教学工作预案。

一、加强领导

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全面指挥下,成立主管教学副院长胡家秀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张中美、院长助理张扬为副组长,教务处、学工部(处)、信息办负责人和各系(院/部)主任(院长)、书记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学院开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线教学及开学教学管理工作。在线教学及开学教学具体安排由教务处统筹协调、各系(院/部)部配合落实,认真做好开学前后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二、暂定开学时间

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符合上海市高校开学要求并经市教委同意后,(开学时间另行提前通知)将实行学生错峰开学(具体错峰安排视疫情情况及我院学生情况经评估决定后另行提前通知)。

三、教学组织

1.根据原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适当调整春季秋季课程和实习实训等教学计划,2月25日前,将调整后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报教务处备案。

2.在教学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适当压缩理论教学内容或实践教学内容。

3.开学后采取周六补课、每天下午增加1节课、取消机动周等,完成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任务。

4.教学和教务管理人员充分利用CRP相关功能完成所有教学、教务管理工作,包括学籍管理、过程管理、成绩管理、排课/排考、通知发布等。任课教师通过学院CRP填报课程教学信息(教学大纲、学期授课计划、教学进度表、教案等)。

5.各系(院/部)及承担教学的部门,要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组织教师针对课程类型、课程特点、课程资源、师资条件等积极开展网上研讨,选择教育部公布《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中符合教学要求的优质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的实验教学资源或自己制作视频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制定相应线上授课方案,确保本学期授课计划能顺利按计划开展。

6.按照本学期授课计划安排,具备条件的任课教师(尤其是小班化的专业课程教师)(群主)要在2月25日前,建立完成任课班级的微信群、QQ群(包括:班级辅导员+学生)。

7.每位任课教师按照本学期授课计划安排,提前做好延迟开学后2周的网上授课准备工作,包括教学目标、在线学习电子教案、自制教学视频、学习辅助资料、网络教学资源、作业要求等。

8.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学习空间、超星泛雅、智慧职教等通讯或在线教学平台,积极的、因地制宜的开展在线课堂教学。因受疫情影响学生暂时还没有发放教材,所以要按照课表时间段安排,提前要将教学内容(电子教案PPT、视频、作业等)通过网络、微信等发给学生,以利于学生在线预习和学习。

9.在线教学过程中,要做到通过通讯或网络等工具,充分利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全部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如泛雅学习管理平台、智慧职教在线教学平台)建立课程,自己通过制作电子教案PPT+教师视频直播+布置作业+辅助微信或QQ答疑指导+学生签到等,多管齐下,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形式多样性教学和教学质量。注意做好教学过程记录,同时要将在线教学形式报系(院)部备案。鼓励教师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把在线课程开好、上好。

10.如果前两周有实训课程安排,要顺延到正式返校报到后再进行,前面两周先安排理论课教学。

11.因疫情原因,部分重点疫情地区学生未在开学时报到,各系(院)部要做好这些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好补课、辅导预案,准备开展“一帮一”的教学指导,确保不让一名因疫情未能准时报到的学生掉队。

12.疫情期间未经学院同意,各系(院/部)不能以各种理由安排各年级学生进行实习实训。

13.因疫情影响,本学期各专业暂停国际交流外教来校上课。

四、保障措施

1.教务处负责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按时引入校外课程资源,开设网络通识课程。按照课程任教教师或所在教研室要求,经学院批准,积极探索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智慧职教、智慧树、国家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权威网络开放资源开展相关课程授课。

2.学工部(处)、各系(院/部)要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在线教学的学生管理工作,特别是班级辅导员要配合任课教师了解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及开学后学习状况。

3.信息办要提前做好可能遇到的各项在线教学的技术支持准备工作,确保达到正常运行。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2月12日印发


 

核发:0 点击数:2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