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十三五“建设发展规划
日期:2019-10-21 00:00:00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502

  一、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概况

  (一)学院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原名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93年,至今已有2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是一所独立设置,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高职院校,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中华职教社、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民建上海市委等统战系统的社会团体和民主党派共同主办。工商学院秉持“诚信办校、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向日益发展的上海地区输送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己任,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技能和品德修养的全面提升和培养,精心治校,坚持公益性办学,坚持以工为主,文商两翼共同发展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方针,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注重实践锻炼,强调技能培养的办学模式,坚持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以人格培养为重的人才培养理念,积累了高职教育、教学经验,形成了一支基本适应高职教育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20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6860余名合格的高技能人才。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原名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系上海侨光职业技术学院(筹)的前身,成立当初假座于嘉定工业学校。1999年学院经国家教委批准并正式命名为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侨光职业技术学院嘉定校区(筹)遂更名为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201486日学院更名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二)学院校园建设沿革

2001年秋,时任学院领导考虑到学院的长远发展,经过多个地方实地考察,选定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外冈管理所为新校址。同年11月起,学院开始启动与外冈管理所签订租赁土地及校舍协议。翌年2月嘉定校区陆续开始迁移。

20025月,为解决学生住宿和生活问题,学院经过商洽,租赁红星轴承厂技校校舍和土地作为嘉定校区生活区,改造学生宿舍及临时食堂, 6月份启动改建工程。

20027月,嘉定校区启动第一期征地工作,并向区发改委立项新建嘉定校区校舍,翌年2月,嘉定区人民政府《嘉府土(2003)第138号文》批准以土地划拨方式落实了新建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嘉定校区土地84875平方米。

20038月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嘉定校区所有学生及教职工全部搬迁至外冈。

20039月嘉定校区,向区发改委立项启动建造2号、3号学生公寓并于翌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20046月嘉定校区又向区发改委立项启动建设食堂、浴室锅炉房并于翌年1月投入使用。20056月嘉定校区继续向区发改委立项启动建造1号、4号学生公寓和第二教学楼,并于翌年9月投入使用。

20053月学院向区发改委立项请示启动第二期征地工作,计划征地300亩(每亩15万元),上海市发改委以沪发改社(2005084号文批准嘉定区发展计划委《关于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扩建教学楼及学生公寓项目建议书的请示》。10月学院与嘉定区规划管理局及嘉定区规划设计院一同编制《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修建性详细规划》,该规划于20075月经嘉定区规划管理局批准,并报区人民政府,嘉定区人民政府以嘉府(200781号文批准该规划。前期已支付定金500万元及环评、详规、编制等费用,后因涉及到学院财力有限等问题,该项目未能实施。

2007年校区东侧原外冈中学,因新市镇建设配套需要迁移。因此,学院经教育局的评估机构,耗资1200万余元,有偿接收原外冈中学地块,用于教育培训至今。

20111118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复《关于同意上海工商学院并入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通知》(沪教委民【201123号)和上海工商学院董事会《关于同意我院并入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并撤销建制组建新的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的决议(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学院依法注销,正式并入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余年来,学院已发展为有嘉定、青浦两个校区,拥有土地204亩,建筑面积79951平方米。至20143月止,基建投资总额23324.48万元,建设投资资金全部来源于学生学费。

  ()学院土地现状

     1.学校土地现状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嘉定、青浦两个校区,拥有土地136087平方米(204)其中嘉定校区81807平方米(122.65)青浦校区54280平方米(81.38)

     2.学校目前校园建设现状

学院已发展为有嘉定、青浦两个校区,嘉定校区建筑面积54154平方米其中过渡拆除建筑面积11384平方米永久保留建筑面积42770平方米青浦校区建筑面积25797平方米拆除无价值建筑面积2375平方米永久保留建筑面积23422平方米。两校区永久保留建筑面积66192平方米。

  3.学校在建校舍情况目前正在拟定当中包括拟征土地。

  二、学院建设发展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及编制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上海“十二五”期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高等教育办出水平和特色的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我校知识创新和知识服务能力为导向,强化需求,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加强保障,积极推进我校基本建设健康协调发展,为促进我校走创新型、开放型、特色型、服务型的内涵发展之路,为建成创新城市建设相适应的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基础性保障。

  ()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原则

学院基本建设是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事业发展和提高基础设施的保障,近年来,为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知识有特点、技术能力有特长、职业生涯有规划、终身发展有潜力”的工商“四有”人才,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项目。

  ()规划编制的依据

1.招生规模

学院招生计划为每年2500名学生总规模为7500名学生学院目前有七个系工科类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信息系文科类应用外语系、商务系、管理系艺术类珠宝与艺术设计系。

2.发展纲要

以《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院“十二五”、“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规划》和《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现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修建性详细规划》为编制依据。

  三、学院建设未来面临的挑战

  () 学院建设参照国家有关标准尚未达标

学院建设按《普通高等学校建设规划面积指标》92定额,土地面积与校舍建筑面积相差甚远目前学院两校区土地面积为136087平方米(204)两校区总建筑面积79951平方米这其中包括应无产权用房和拟拆除用房建筑面积13759平方米可永久保留建筑为66192平方米按《定额》标准需173228平方米缺建筑面积107036平方米。

  ()学院建设现状制约着学院事业未来发展

由于学院土地、建筑面积与办学规模和建设指标相差甚远,缺少大量的教学、实训用房,不能满足现行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学生规模。

  ()学院建设与国内外同类先进院校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学院生活、教学、实训用房都相对缺乏而职业技术学院主要靠教学实训场所与同类院校相比差距较大,严重阻碍了学院的发展。

  ()学院建设资金依靠自筹解决难以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

学院属非营利公益性质的学校建设投资资金全部来源于学生学费。在过去的学院发展过程中已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基本建设投资总额23324.48万元。而现行土地征用费与基本建设资金又相当昂贵对民办学校难以承受所以依靠学院自筹资金很难实现为了加快、更好地发展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满足社会需求,恳请依靠国家财力的支持和投入。

  四、学院建设发展规划

  (一)学院校舍近期需求分析

学院目前招生规模计划每年为2500名学生学院总规模招生计划为7500名学生为满足教学、实训场所近期亟需各系教学、实训场所按现行可行方案2014-2015年在嘉定校区原外冈中学操场处建汽车工程系教学、实训楼建筑面积13315平方米和机电工程系教学、实训楼建筑面积13315平方米,急需解决机电专业和汽车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场所(因原实习实训中心是学院购买土地时的地面附属物,属乡镇企业的老房子。学院有偿收购后,经过加固改造,现为学院机电专业和汽车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但没产证,属违章建筑,且在学院的学生生活区域内。学院承诺,一旦汽车和机电教学实训大楼建成,马上拆除老建筑),提升学院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同时在2014-2015年拟在青浦校区南块建学生宿舍以解决目前青浦校区长期租借镇里的生活园区作为我院学生的住宿用房问题。在未来几年中还要相继完成嘉定校区的37486平方米(56.3)的土地征用三栋学生宿舍、珠宝与艺术设计系和图文信息与商务系等规划建设。

  • 学院建设规划的建设条件

1.嘉定校区

按照学院的规划在现有的土地中嘉定校区原外冈中学操场空地处可建二个系的教学实训用房生活区拆除无产权建筑可建二栋学生宿舍要满足规划容积率和建设用地条件急需解决56.3亩的土地征用可解决院规划的建设内容。

2.青浦校区

   在南块地块规划建设控制线已落实征询规划控高、容积率要求,可满足建设条件。

  • 学院建设规划的实施保障

规划建设按照 “急用先建”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有序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急需依靠国家财力的支持以保障学院规划的实现。

  • 学院建设规划的预期效果

在未来5年中,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积极创建民办高职非营利性示范院校,基本稳定招生规模,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和专业结构。完善专业综合实训教学楼的建设,有利于加快人才的培养,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做出实质性的贡献。并且能够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应用型人才,提高产业生产水平。

核发:0 点击数:50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