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专业群介绍(2019年继续有效)
日期:2016-10-31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45

  汽车工程系现有专任专业教师22名,技能师资力量雄厚,有6名高级工程师、经营师、营销师,8名高级技师,3名工程师、讲师,3名技师,11名教师曾经在企业工作过。专任教师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91%,双师素质占64%,是一支高技能、高素质、年轻富有朝气的优秀教师团队。

  *骨干教师

  黄虎,男,汽车工程系主任,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曾长期在汽车企业工作,在汽车设计开发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在高校工作期间,曾多次获得国家和上海的教育成果奖,被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和上海市“育才奖”的光荣称号,曾主编出版多本有关汽车专业的教材并发表几十篇的论文,主持承担了多项重大的科研攻关课题。曾主讲过《汽车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概论》和《汽车自动变速器故障诊断和维修》等专业课程,在汽车行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

  刘忠义,男,本科学历,工程师/高级技师,“双师”型教师,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副主任,中德诺浩专任培训教师。长期在企业工作,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主要承担《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舒适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车身整形技术》等课程以及汽车维修工(中、高级)、汽车碰撞估损师(高级)等考证培训课程。荣获2014年上海市高职高专汽车类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年上海高职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说课大赛三等奖。

  崔文一,女,高级工程师,担任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专业主任。具有近十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及近十五年的职业教育教学经验,在大型国企设计院从事过机械及液压传动设计工作,擅长机电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主要负责两个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并同时承担《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制图及AutoCAD》、《汽车液压气压传动》、《汽车总线控制技术》、《汽车空调》《汽车机械基础》等课程及相关课程的教学。

  林金地,男,高级技师,“双师”型教师,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副主任、汽车实训中心主任。具有相当的汽车检测维修实践经验,主要承担《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 《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等课程以及汽车维修工中高级培训、汽车电器维修工中高级培训。参加2012年上海市高职院校汽车类专业教学能力竞赛荣【获团体二等奖】;2012年带领学生参加上海市高职院校汽车类专业(汽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和个人“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荣【获团体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汽大众杯”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荣获团体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清华﹒行云杯”新能源汽车知识与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任小满,女,本科,讲师/高级礼仪指导师,任汽车工程系实训室副主任。担任学院《职业礼仪》选修课程、本系的《汽车售后服务与职业生涯设计》及酒店专业《商务沟通与职业礼仪》课程的教学工作。

  王姚成,男,高级技师,“双师”型教师,中德诺浩理实一体专任培训教师,骨干教师。具有丰富的汽车企业实践经历,主要承担《汽车维修》、《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等课程的实训以及汽车维修工(中高级)、汽车维修电工(中高级)等考证培训课程。荣获2011年上海市高职院校维修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六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指导学生获得个人三等奖。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一汽大众杯”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参与指导,荣获团体二等奖。

  张云,男,本科在读,高级技师,曾在永达广州本田特约维修站担任质检主管,在本田锦仓特约维修站担任技术主管,在德国博世汽车服务方案事业部担任技术文档编辑工程师,具有丰富的汽车企业实践经历,在汽车维修与检测、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主要承担《汽车构造》、《汽车维护与保养》、《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等课程以及汽车维修工(初中高级)、汽车维修电工(中高级)等考证培训课程。

  张斌,男,研究生毕业,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双师”型教师。具有相当的汽车检测维修实践经验,主要承担《现代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等课程的实训以及汽车维修工(初中高级)、汽车维修电工(中高级)等的培训课程,在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积累许多成功实践经验。

 

  申丽华,女,中共党员,本科,工学学士学位,维修电工高级工,汽车维修工高级工,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师。热爱教师岗位,热衷职业教育事业,2015年6月,经院学生推荐、投票,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15年11月,参加“第十届嘉定区职业技能大赛”,荣获汽车维修工(四级)项目 三等奖。2017年5月,经院民主评选,获得学院第二届“十佳青年”荣誉称号。主要讲授《汽车电力电子技术》、《动力电池与驱动电机技术》、《汽车流体传动》、《汽车电工电子技术》等课程。

  丁佳乾,男,本科,技师,中德诺浩专任培训教师,主要承担中德诺浩专业相关课程培训。其他还承担《汽车维修》、《汽车检测技术》、《汽车市场营销》等课程的实训以及汽车维修工(初中高级)、汽车营销师(中高级)等考证培训课程,并在我院参加2016年高等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与检测项目时担任本校队伍的指导教师,获得团体二等奖。于2015年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汽车专业教师“课程改革英语创新”说课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张晶晶,男,技师,热爱教师职业,热衷于教育事业,主要讲授《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汽车认知维护与保养》、《汽车电器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车身电控系统》等课程,以及汽车维修工(中高级)、汽车电器维修工(中高级)考证的培训课程。还有嘉定区的技能竞赛的组织与培训。曾在嘉定区第十一届技能竞赛、汽车维修工项目获得个人二等奖。

  沈威廷,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曾在上汽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大陆集团、奥托立夫等单位实习,在汽车研发及实验过程中积累较为丰富的经验。发表多篇专业论文,拥有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主要承担《汽车底盘电控》、《新能源汽车概论》等课程以及汽车维修工中高级考证培训。

  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室功用

1

汽车认识与维护保养实训室

主要进行汽车认识与汽车维护与保养,通过维护与保养的学习,学生能够对汽车的构造能有清晰的认识,能够准确的认知汽车零件的名称和位置,熟练掌握汽车保养的程序、内容与规范,能够准确无误的填写保养单。

2

发动机机械构造实训室

主要承担汽车发动机构造认识实习以及校内外各种汽车技术培训的相关内容,通过学习与实训使学生能够掌握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和基本构造组成,能够熟练的使用各种工量具对发动机的各机构系统的零件的形状、结构、工作状况、材料进行检测与维修,培养学生具有机械拆卸、装配和测量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常用工量具的使用。

3

汽车底盘机械构造实训室

主要进行汽车底盘结构的学习与实训,通过汽车底盘系统的学习,学生能够熟练的进行操作离合器、变速器、差速器的分解,组装和调整。能够对鼓式制动器与盘丝制动器进行熟练的拆装和调整,转向系统和助力转向系统进行拆装和调整,悬架系统的拆装和调整掌握轮胎拆装、车轮动平衡、四轮定位4S一体检测线的使用,并可以使用各种检测仪器分析解决底盘系统常见的故障,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排故能力。

4

汽车电子与电器实训室

主要承担汽车电器设备的实训与教学,通过是学生熟练掌握启动系统、充电系统、点火系统、全车供电系统、照明系统、车身辅助系统等汽车电器的构造、原理与控制电路,具备能够利用监测与诊断仪器以及维修手册、电路图处理汽车电器系统的故障的能力。

5

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实训室

主要承担电控发动机的实验教学及专业技能培训等。通过学习与实训学生能够掌握电控发动机各系统的工作原理,能够熟练使用发动机诊断设备进行现代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和排除,并能够形成故障排除的基本思路增强学生分析判断故障的逻辑思维能力。

6

汽车底盘(自动变速器)管理系统实训室

主要进行汽车底盘管理系统的学习与实训,内容包括:ABS/ESP/EBD/ASR的系统管理控制原理、主动转向控制原理、电控悬架控制系统;通过实训学生能够熟练使用专用设备进行相关设定和故障诊断;能够分析解决底盘管理系统常见故障,具有一定逻辑思维能力。同时本实训室还具备汽车的自动变速器实训的功能,通过学生对自动变速器进行反复拆装,使学生掌握自动变速器的结构原理和相关操作技能,并培养学生对自动变速器的故障诊断与维修能力,以及对自动变速器维修后性能测试的能力。

7

汽车车身系统管理系统实训室

主要进行汽车车身独立系统的学习与实训,内容包括:仪表照明信号系统(前照灯控制),SRS等被动安全系统、电动座椅、全自动空调、音响导航、电动门窗、中控系统、车身防盗及数据总线CAN-BUS传输技术,驻车等系统。通过学习与实践学生能分析解决车身管理系统的常见故障,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出简单的关联故障点并能进行排除。

8

汽车整车拆装检测实训室

主要进行汽车整车拆装和检测的培训,学生将在整车上能够对各系统元件进行拆装练习,锻炼自身动手能力,并能够根据要求,对汽车整车个系统进行检测,将检测的数值与标准值进行比较,从而判断该系统或零部件的性能。

9

汽车故障诊断实训室

作为整车综合性实训室,学生通过整车的学习能够掌握整车各系统之间相连接的关系,能够通过使用专用的检测仪器进行整车进行各控制系统的故障检测、分析与故障诊断排除,为汽车检测与排故、维修工强化与考证实训及毕业设计等提供良好的校内实训场所。

10

宝马实训室

作为宝马高档整车综合性实训室,学生通过宝马整车的学习能够掌握高档车辆先进功能的作用以及原理,能够通过使用专用的检测仪器进行高档汽车各控制系统的故障检测、分析与故障诊断排除。

11

电池及其管理系统实训室

主要进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管理系统的实训,学生能够通过认识电池的结构、工作原理,了解动力电池管理的重要性及控制原理。

12

电机及其驱动系统实训室

主要进行电机和电机驱动实训,学生能够掌握电机的类型、结构和工作原理,了解电机控制原理。

13

整车控制器实训室

主要进行整车控制器实训,了解其控制对象及控制原理。

14

底盘电控系统实训室

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底盘电控实训。

15

车况监控系统实训室

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车况监控系统实训。

16

电动空调系统实训室

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动空调实训。

17

整车检测及排故实训室

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整车检测及排故实训。

18

整车保养及维护实训室

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整车保养及维护实训。

19

汽车电控技术实验室

主要用于汽车电控技术仿真、故障诊断实训。

20

汽车传感器实训室

主要用于进行汽车传感器的检测、故障诊断实训

21

汽车营销实训室

主要用于整车销售洽谈实训、维修接待实训、配件管理实训、精品销售实训、金融服务实训、客户休息与模拟驾驶实训、形体礼仪实训等。

22

商务礼仪实训室

23

汽车定损实训室

主要用于汽车定损前台实训、二手车实训、评估定损洽谈实训、车险理赔实训等。

24

汽车仿真软件教学实训室

主要用于汽车营销、定损、维修工考证培训、汽车检测等仿真软件实训。

25

汽车液压与气动实验室

主要用于汽车液压与气动实验教学。

26

上海汽车集团、上海协通集团、上海宝信汽车集团、上海宝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

主要进行校企合作项目建设,进行课程体系、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供学生进行认知、实践,提供实习、就业岗位等。

 
核发:0 点击数:24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