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重大改革与决策之一: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日期:2015-10-29 10:24:34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7
    “十三五”(2016-2020年)时期是学校实现两个创建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科学研究和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我院建设成为“上海市教委委级文明单位和创建上海市非营利民办高校示范校”具有深远意义。
  为确保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规范化、透明度与可操作性,编制必须遵循民主程序、广泛汇集全员智慧,凝聚发展共识,诚挚邀请全校师生员工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共同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进行科学规划,现根据职业院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基本要求,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编制的指导思想

坚持一个主导:以构建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为导向;

坚守一个主旨:始终坚持公益办学的基本理念为主旨;

围绕一个主题:紧紧围绕以加强并加快工商“四有”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

紧密一个契合:要与上海市综合教育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措施以及上海市高等学校“十三五发展总规划相契合;

立足一个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为目标。

二、编制的指导原则

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即编制的规划要合实情、接地气、可持续、能长效,体现办学特色、打造专业特长、呈现文化特质、彰显公益特效。

三、编制的总体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兼顾、做好规划衔接、保证规划进度、确保规划质量、突出规划本土化、破解管理难题、体例有所创新

   四、编制的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织、咨议规划工作,院长任组长、各位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编制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党政办主任任秘书,统筹、协调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规划编制进程实行阶段式会议,听取规划进展情况,讨论、研究、决定规划编制事宜。

五、编制的任务分解

根据学院发展实际,“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实行“1+7”的编写模式,即一个总体规划、七个具体规划。

具体分工如下:

一个总体发展规划由党政办接剑桥负责;

1、党建发展规划(含校园文化与文明建设发展规划)由党政办蒋乃平负责;

2、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内含、并应突出校企合作发展规划)由教务处胡家秀负责;

3、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由人事处王兰负责;

4、“四有”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内含、并应突出创新创业发展规划)由学生处张中美负责,其中的创新就业部分由招就办王中强负责;

5、校园环境与基础建设发展规划由后保处薛信孚负责;

6、智慧型校园(即:校园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由信息办金艺负责;

7、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规划由国际交流处张扬负责。

六、规划的具体要求

1、举行编制规划培训,具体讲解规划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

2、各具体规划由主要负责人成立具体规划编制小组,研究、部署规划工作,每次召开会议时可邀请总规划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规划内容、了解编制进展情况;

3、学院各项规划的编制要充分发挥民主的力量,通过问卷调查、研讨会、论证会、咨询会等不同形式进行调研、展开论证、听取民意、吸纳民情;

4、定期进行编制情况交流,一般每两周一次,时间初步定在第二周的周五下午12:30分,在小会议室进行;具体事宜由党政办电话通知编制负责本人到会,不得缺席;

5、严格遵循编制时间结点;

6、汇总评估、修改论证、上会讨论、审批、公布;

7、汇编成册、扩大宣传、组织实施等;

8、规划编制总结与表彰等。

七、编制的时间结点

总体上规划时段为2016年至2020年;从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为文本编制阶段,2016年3月到6月为规划发布与宣传阶段,2016年9月初为组织实施阶段。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的阶段性时间结点为:

1、编制方案的制定阶段

为2015年9月20日至10月10日,制定出具体实施方案草案,并提交院长办公讨论、修正,付诸实施。

2、任务分解与整体培训阶段

为2015年10月12日至25日,先整体培训后分组培训,了解并掌握编制规划的意义、内容和注意事宜等。

3、民主参与和意见征集阶段

为2015年10月26日至11月15日,分发问卷调查,充分发挥广大师生智慧为学院发展规划出谋献策,展开调研、进行论证、咨询,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抓住规划编制的要点、重点,根据民主建议撰写编制提纲。

4、分工撰写与编制交流阶段

为2015年11月16日至12月30日,这是分工撰写的关键时期,也是总体规划与具体规划衔接、协调一致的关键时期,按照编制要求,每两个周所有参与规划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进行编制汇报和情况交流。

5、初稿汇集论证与修改阶段

为2016年1月1日至31日,按照10日为一个修改阶段,将所有具体规划初稿汇集、统稿后,第一次出具修改意见和建议后退回具体编制人员,利用10天时间修改结束;再次汇集后邀请专家审阅,进入专家论证阶段;专家利用10天时间附注修改意见退回具体编制负责人员,按照专家建议进行修正。

6、上会讨论与公布阶段

为2016年2月1日至20日,将所有规划修改稿汇集后提交教代会审议,并向大会汇报编制情况和编制的基本内容,根据教代会修改意见进行全面修改,直至教代会审议通过。

7、汇编成册与扩大宣传阶段

为2016年3月至6月初,将教代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汇编成册、制定展板、上报等形式,扩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提高规划对广大师生的影响度,确保发展规划的有效组织实施。

8、规划编制总结与表彰阶段

为2016年6月底,对在发展规划中做出突出贡献、提供可行建议的教职工和学生进行表彰,激发广大师生参与规划的热情和爱校爱教的信心与信念。

9、发展规划组织实施阶段

从2016年9月开始组织发展规划的实施。学院成立发展规划实施督查与评估小组,具体负责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并定期进行督查,汇总规划实施的情况、评估实施的成效、反馈评估信息,检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改进方略。

 

核发:0 点击数:2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