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代会第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日期:2022-12-01 08:32:03  发布人:xuanchuan  浏览量:0

迈步新征程 以奋斗向未来

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第三届教代会第二届工代会第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行政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到会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共同致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和伟大成就,统筹推进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关键期事业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全面擘画。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推动事业发展,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等工作齐抓并进,校园服务保障与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起点迈出“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一)坚持知责尽责,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抓好学习研讨、理论宣讲、研究阐释、主题活动,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好“娘家人”,助力退役学生成长成才》入选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典型案例,也是民办高校唯一入选案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第3小组多次到校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二)坚持主责主业,立德树人结出丰硕成果

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三圈三全十育人”,强化“五育并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级及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475余人次,获特等奖9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78项,其中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高职组)获全国二等奖;第三届长三角应用型高校“中国故事”英语视频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物联网、虚拟现实技术和宝玉石鉴定三个项目代表上海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八届上海市“中华杯”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2021年“景格杯”第二届全国汽车技术虚拟仿真(高职)大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中,学校获高职组团体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1项,入围奖1项;上海赛区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6项,优胜奖14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汇创青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4项。“上海市大学生田径联盟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第二名。“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创意节”上,学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同台竞技,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在“创意工艺类”中获一等奖,也是创意节比赛中全国唯一一所获得一等奖的高职院校。截至2021年8月,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7.98%,签约率为97.05%,专业对口率为85.28%。

)坚持实干苦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学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开放、合作、服务”的办学宗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力开创了更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新局面。2021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学校位列民办高校第一;全年引进各类人才46名,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达到54.4%,博士4.3%,高级职称8.7%。

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新能源汽车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智能制造)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分获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前儿童游戏理论与实践》获批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移动互联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批准为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新增《护理》专业;成功申报《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新专业和3个中高贯通新专业;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3项,优胜奖1项。“汽车电子技术”中高职贯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被市教委认定为中高职贯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大唐信息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建移动互联网产业学院》PICH现代服务学院《对接“十四五”规划服务消费发展需求,着力打造校企合作现代服务学院》入选全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上海市共入选14个)。

科研创新再添新硕果。2021年,学校获上海市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3项、上海市高职高专教学研究会教师教改资助项目5项;立项上海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课题4项、上海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专项计划13教师在各级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出版教材5本,发表实用新型专利1项;柴鹏飞老师主编的《机械设计基础》(第4版)和《机械基础(少学时)》第2版分别被市教委全国机械行指委确定为上海市高职“十四五”首批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推荐名单。

资助育人凸显新成效。发挥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助困”与“育人”并举,经济资助学生14763人次、965.58万元;擦亮品牌名片,成功举办第四届资助文化节,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在受助学生中覆盖面达100%。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案例获上海市“资助育人”典型案例单位称号。在“感党恩念党情——我的故事给党听”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商务与管理系学生获上海市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我为资助代言”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中,商务与管理系学生获上海市“十佳资助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对外合作与社会服务取得新进展41名学生赴海外专升本学习,3名教师参加校与泰国格乐大学合作的国际教育项目学校先后接待了英国、日本、泰国、韩国、美国驻中国的校方代表20批次;巩固与海外合作院校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完成与英国尼斯港塔尔伯特学院合作的中英专业共建项目(大数据与会计、国际商务两专业的专业及课程地图编写)。2021年,学校完成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5项,其中理工农医类11项,人文社科类4项;转化科技成果合同10项,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329.49万元。非学历教育培训围绕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开展校企合作公益类培训3政府企业服务类2项,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讲座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开展高压安全培训。

支撑保障实现新改善投入4200余万元完成嘉定校区报告厅、运动场,青浦校区校大门、生活园区等改造工程,共计改造面积近21000平方米;强化技防建设,从严从实从细构建安全、稳定、和谐校园,学校获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民办赛区二等奖、优胜奖,上海市高校垃圾分类示范校上海市垃圾分类“百佳学校”称号。

 

同志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学校班子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承担的使命更加艰巨,学校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殷切期盼,对标学校事业发展2035远景目标,我们还面临复杂多样的压力,存在多方面的短板。如: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没有真正突破,优势专业还不够突出,科技成果转化不够,校地(校企)合作建设拓展和深化不够,一些重点工作成效彰显不足,构建人才集聚的速度和效果还需提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政治大年,也是学校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今年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高质量特色高职院校发展定位,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推动“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落地实施,深入推进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个大局切实推动学校内涵高质量特色化发展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总揽全局推进发展。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凝聚奋进力量。

二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思考工作的第一意识、开展工作的第一准则,坚决落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岗位责任。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做好全链条校园管理。

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体系。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思政课创新创优,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构建学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加大教学科研改革力度,凝练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推动非学历教育工作稳步发展,努力实现规模和效益稳步增长。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深入挖掘就业市场资源,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四是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建立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体系,制定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探索教职员工和部门(院系部)分类分层、差别化考核标准,建立分类评价机制。突出质量导向,破除“唯论文论”,改革科研评价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校内高级职称评聘。探索“五育”融合工作路径,完善学生评价机制。

五是继续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夯实高质量安全基石。强化“党委政治领导、理事会依法决策、校长依章负责”的治理机制,优化管理职能。完成学校章程修订,出台依法治校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学校制度“废改立”,强化制度执行力。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开源节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善学校数据治理。完善校市安全联动机制,开展校园及周边秩序联合整治,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做好校园基础设施维护,做好绿化美化、疾病防控、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健康教育、环境保洁、垃圾分类、车辆管理等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守安全底线。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2年,学校要重点围绕铸魂育人思政引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推进办学模式创新不懈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艰苦奋斗再拼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如履薄冰的压力感再出发,特色、补短板、提质量,全力以赴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