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节能工作目标及实施方案
日期:2022-10-24 09:22:42  发布人:xuanchuan  浏览量:0

为进一步构建节约绿色校园,持续增强我校广大师生节能意识,实现节能目标,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发改委《关于印发上海市 2021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为使学校节能工作落到实处,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节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我校从建设节约型校园入手,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加强办公用品管理和节水、节电,制止餐饮浪费等为重点,建立健全节约资源制度,努力形成学校大力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互动的节能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提高校园资源利用率。

二、节能目标

完成人均综合能耗较上一年度下降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人均用水量较上一年度下降2%的目标任务。

三、具体措施

(一)节约用电

1.在校区工程建设、维修改造及物品采购中,进一步优先采用环保、节能型的电器和设备,逐步淘汰高能耗、低能效的设施、设备,积极推广使用节能高效灯具。

2.2021年度对青浦校区生活园区学生宿舍楼进行改造,将室内盥洗淋浴改为公共盥洗淋浴,将原有电加热热水器,更换为集中空气源热泵供热水;2022年度对嘉定校区文体中心进行外墙保温改造;办公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白天在光线好的情况下,尽可能利用自然光,不开或少开照明灯,杜绝“长明灯”;室外照明要根据季节和气候情况灵活掌握开关时间,非必要不开装饰灯。

3.办公室内的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要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要关闭办公电脑和照明灯等室内所有用电设施的电源开关。

4.有空调的场所,按照节能规定使用空调,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

(二)节约用水

1.在年度 “中国水周”,组织学校各处室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节约用水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普及《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2.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做好排水系统日常维护及节水改造,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加大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力度,逐步更换使用节水器具。

3.校园绿化用水继续强化采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4.学校工程改造等用水要加强监管力度,减少浪费和废水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5.加强值守巡逻,发现渗水、流水等现象及时联系维修人员处理,避免水资源浪费。

6.冬季要及时做好水管道的防冻裂工作,以免造成水资源浪费。

(三)日常办公管理

日常办公用品、专项办公用品及电子耗材等的领用严格按照我校相关规定进行申报、审核、采购和发放,各处室负责人严格把控所需物品及数量,根据部门和业务工作实际需求填报领取,厉行节约,严禁浪费。文件、材料的起草、修改和传阅及各种审批流程等日常办公使用现有CRP办公平台,减少纸质文件印发,进一步强化推进无纸化办公。

 (四)公务用车管理

1.加强公务车辆用车管理,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及台账统计,形成每月、每季度报表。

2.实行车辆统一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加油登记,专人负责进行。

3.定期开展车辆管理人员业务操作技能培训,坚持科学、规范驾驶,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性能良好,降低油耗,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

4.响应国家号召,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在新购置车辆时优先考虑新能源汽车。

(五)深入开展“反餐饮浪费”工作

1.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落实我市反餐饮浪费工作要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让节约粮食成为师生的一种自觉习惯和时尚理念。

2.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意识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在学校思政课及其他课程中贯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内容,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劳动实践活动,从实践中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

3.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及教育广大师生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形成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的浓厚氛围。

4.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学校新闻QQ群、微信群、官微、处室会议等多种渠道在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重要节日并结合日常工作向广大师生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意识。

(六)长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1.根据上级文件精神 ,按照我校垃圾分类投放实施方案要求,设置垃圾分类指导专员,进一步全面推进学校垃圾分类落实工作。

2.倡导师生员工减少食堂打包,要求食堂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我校食堂、服务接待不提供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3.严格按照要求,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四类垃圾桶。每间办公室均配有两类垃圾桶,要求师生自觉将垃圾细化、分类,按照规定倾倒或者堆放。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学校各处室、各系(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学校成立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落实节能责任。把做好节能工作作为文明学校创建的一项有力措施,认真查找薄弱环节,落实杜绝浪费、降低消耗的办法和措施。建立健全资源能源消耗岗位责任制,将资源能源节约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人。

(二)广泛宣传,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

实现节能工作目标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充分认识节能在学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意义,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努力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校园文化;要通过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事情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的良好习惯,在我校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进绿色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三)加强监督,确保落实。

学校各处室、各系(二级学院)要按照实际,定期开展自查。学校职能部门将不定期对各部门节能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参考依据。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