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评估结果
日期:2022-10-20 15:28:28  发布人:xuanchuan  浏览量:0

为加强教学工作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于本学期第9周至第11周(4月25日至5月13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检查工作主要采取“各院系部自查+学校抽查”的方式,对学校的常规教学工作、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现将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从第3周开始线上教学,至2022年5月13日(第11周),共进行8周线上教学。目前,线上教学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课程平台以腾讯会议为主,超星学习通作为补充。部分需要用到仿真软件的课程,向学生提供教学版软件的密码。部分实践性课程,授课老师采用PPT+图片+教材+视频+示范比如烘焙实操课,老师在家里准备食材,一步一步给同学示范如何做小笼包、糕点等;舞蹈形体与体能训练课,老师要求所有学生打开摄像头,一个个指出动作缺陷并纠正。授课过程中对课程重点、难点讲解透彻,分析清晰,尽量弥补线上教学的短板使理论一体课程与实训课程都能顺利进行。

本次教学检查采取线上听课、线上师生座谈会、线上教学档案检查等形式进行,在12个教学部门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共计召开13场线上学生座谈会,10场线上教师座谈会。大唐信息技术学院试点采用线上问卷调查形式开展师生座谈会,共计调查学生307人,有效问卷113份;教师15人,有效问卷14份。

 二、学生座谈会(教学方面)

各院系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务处代表和教学督导代表全程参与。现将学生对教学方面的共性意见和建议汇总如下:

1.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有挂课现象。希望老师能在课前、课中和课结束时3次考勤,注重过程学习,减少挂课现象;

2.学生一周六天线上学习相对比较疲劳。希望老师课上多设计互动环节,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

3.根据防疫要求有时要做核酸但与上课时间冲突。希望老师每节课都录课,放到相应平台上,便于课后能够拾遗补缺;

4.部分学生没有带手提电脑,或者电脑配置安装不了上课需要的软件版本,因此在《信息技术》课程中无法进行操作并完成作业,期末考试也无法进行上级操作。希望予以解决。

5.在钢琴弹奏课上由于住宿学生寝室没有钢琴,只能手机上下载软件弹奏,效果不理想。希望安排住校生分批、错时去琴房练琴。

6.学生因疫情原因不能进实训室。希望后续可以增加实训时间。

三、线上教学巡视情况

相比线下教学巡视,教学督导通过线上教学巡视更能深入课堂,对线上教学课堂进行督学督教督管。及时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任课教师沟通,向教务处反馈线上教学的情况。教务处通过汇总教学督导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形成每周教学情况监控小结并反馈给各个教学部门,从而促进线上教学有序高效进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从线上巡视看,大多数老师不论是课件、教案、视频资源等课前准备都很充分,线上课堂教学做到充满激情讲解、互动、总结,作业及时布置、收缴、批改并反馈;一些教师利用网络教学优势,提前把教学资源和学习要求发给学生,线上教学时采取学生分组反馈、汇报课前任务完成情况,然后进行讨论、互评和师评,达到了翻转课堂之功效,促进了教学质量提升。

线上教学情况,总体良好,但还有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具体如下:

1.由校内老师和外教共同完成的课程,在授课计划上无法体现授课内容的衔接,在机制上没有将外籍教师授课时的听课制度纳入考核。

2.学生的出勤率和迟到问题依然存在。为了实时监控学生上课,虽然老师要求打开摄像头,但有些学生借口设备条件不具备,并未打开摄像头,挂机现象严重。尽管老师们想了各种办法,比如电子签到、随堂练习等,对学生有一定的约束,但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四、授课计划、教案检查情况

本学期通过不定时从新教务系统导出未提交教案和教学计划,并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学秘书进行督促,从而确保299位授课教师的教案和教学计划全部提交。

督导对348门课的教案和教学计划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一部分老师在教学目标上有三维目标,教学重难点确定得当,教学过程与内容撰写详细,有过程、有内容、有方法,值得推广和表杨。但仍有部分老师的教案和教学计划存在问题,具体如下:

1.授课计划:总课时数与分课时数不一致;说明部分没有填写;部分课程没有录入教材(出版社),平时巡视过程中也发现部分课程的缺教材或者不用教材;

2.教案:系统课程名称与教案课程名称不统一;课时数填写不规范,应填本教案需要若干课时,不是填写上了几个班共多少课时;一个教案上16课时,或者两周一个教案,一般一次课一个教案;封面没有改为第二学期,仍是“第一学期”;基本信息缺周次、课时数等相关信息;教案不完整,仅上传2个简案4课时的教案,或者第一章的教案;教案中的“教学后记与体会”一栏大部分教师都没有填写,也有部分教师一开学就在1-15周的教案的“教学后记与体会”中全部填写;部分老师教学全部内容都是重难点;教学过程 (内容与方法设计)表述过于简单,没有具体的表述,每次课程教案的设计及授课内容,虽然强调了线上授课,但是靠复制粘贴;教案的教学要求中的重点、难点、教学目标中的选择项基本上是复制粘贴;多门课程教案的设计及授课内容基本雷同,也是靠复制粘贴;

3.教案与授课计划矛盾:教案课时数与授课计划课时数不一致;教案授课内容与授课计划不匹配。

五、教学进度检查情况

鉴于疫情原因,本学期先后经历两次大规模的调课,第一次是将第15、16周课调至四月份的周末,第二次是将第14周课程调至五月份周末。授课教师除完成正常教学外,还要兼顾授课计划的调整。日常教学没有老师随意调整上课时间的情况,如遇特殊情况需要调课时,任课老师都能做到提前在CRP上提出申请,经教秘、院系主任同意之后,才进行调课。

六、试卷检查情况

教学督导计划于第3周至第6周对各院系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抽查,鉴于疫情原因,本学期没有进行试卷检查。

七、教学事故情况

截止到第11周,本学期未发生教学事故。

八、学生网上评教情况

学生通过校园CRP平台进行网上评教,从“工作认真负责,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关心、尊重每一个学生,不歧视、责骂、讽刺学生;作业及练习卷及时批改,教学质量高;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课上不随意接听手机,学生对教师所教课程兴趣浓厚;因材施教,经常帮助指导学生,能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有效辅导”等五个方面,“满意、良好、一般、不满意”五个等别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了评教,并将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

九、建议

(一)教学文件

根据巡视和教学文件检查情况看,青年教师虽然学历较高、专业知识丰富,但部分教师为非师范院校毕业,因此在教学文件撰写上还不是很熟练,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提出如下建议。

1.要明确授课计划样张,统一模板、统一解读;

2.要明确授课计划是作为附件上传到CRP,还是在CRP上直接填写;

3.要明确教案首页中基本信息包括哪些项目;明确教案是采用word版本还是Excel版本,还是共存。

(二)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虽然组织到位、落实有效,涌现了一批批先进典型,但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要予以逐步完善。提出如下建议。

1.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实现翻转课堂。建议将教学视频、慕课在课前发给学生并提出学习要求,本节课针对具体内容进行讨论、互动、答疑,做到课堂翻转,达到提高网课的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但部分教师在网课中使用视频资源时间过长,降低了有效学习时间和效率,这种情况在部分体育课线上教学中尤为突出;

2.充分开启摄像头,发挥摄像头师生促进作用。大部分学生上课不开摄像头,少数教师上课时也没有开摄像头。建议师生在网课时都要开摄像头,达到互相了解、督促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