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2021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21-10-25 12:11:27  发布人:gqt  浏览量:0

2021年校团委将继续坚持在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学校德育工作、教学工作为轴心,发展、挖掘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开展适合工商学子的各种团学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为目标,以建党百年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紧紧围绕我校的工作中心,从实际出发,切实开展我校共青团的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 注重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思想教育

团委始终将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以“雷锋纪念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习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团课、进社团、进网络,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大力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组织开展“学四史”主题教育学习,以团委学生会、社团、团总支、团支部为抓手,强化思想引领,多层次、全范围开展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国史系列学习活动,把党的理论向广大团员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学生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

(二)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雷锋纪念日:以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四有新人为主题,在嘉定和青浦两个校区同时开展签名活动及清扫校园行动,各院系团总支以此为主题,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倡导无私奉献的精神,共同创建和谐校园。

2.清明节:以清明节为契机,引导全校青年学习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组织学校团学干部到嘉定、青浦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3.五四青年节: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表彰我校涌现出的先进团总支、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

4.七一建党节: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 “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暨红色诵读会。

5.国庆节:开展纪念建国72周年主题活动,举办党史国史知识竞赛。让青年学生了解我国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们的爱国情怀。以我与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的形式,开展建国72周年纪念活动。

(三)以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为依托,夯实思想建设基础

严格发展团员标准,控制发展团员数量,规范发展团员程序。通过学习培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选树典型等方式,注重运用网络手段,丰富和完善团员经常性教育载体,提升团员经常性教育成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规范基础团务,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深化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做好不合格团员处置、完善团员激励表彰机制,健全团内关怀帮扶机制。探索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推进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加强教工团组织建设。

二、 优化队伍建设,完善团学工作机制

本学年团委将进一步完善团学组织机构,细化团学机构章程,明确各部门职责,各院系团总支学生会的部门要与团委保持一致。以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的方式开展工作。同时继续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  明确职能分工,强化团学组织建设

利用学代会召开这个平台,配齐配全学生干部队伍,让学生干部队伍更加合理化。建立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的方式开展工作,科学设置学生会组织机构,创新交互性管理模式,夯实组织建设的制度基础。

(二)深化改革创新,规范团学发展工作

学生会和社团的组织较为冗杂,部分分工不明确,社团的发展和内部组织建设缺乏完整的规章制度和应用体系,本学年在上学年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学生会组织和社团的改革。

(三)加强团干培训,强化团学队伍建设

通过“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在校区内形成“一个班子,多套人马,一个理念,交叉管理”的格局,为我校学生会组织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职能的实现奠定组织基础。通过定期的培养计划,为其增能。开展团学干部培训班,加强团学干部的业务能力。

(四)建立制度体系,完善团学组织格局

规范学生会成员选拔制度,重视学生会和社团负责人的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换届选举工作,提高人才队伍的专业化程度。最大程度避免以貌、以背景、以过去经历取人的弊端,实现人岗匹配。在团委的统筹和指导下,努力形成以团组织为枢纽核心,以学生会为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为骨干力量的“一心双环”工作格局。

三、完善工作网络,加强新闻媒体传播

(一)扩大网络育人阵地

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引领工作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让学生在网络中真切感受到共青团的存在。推进“智慧团建”深入落实,整合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资源,打造全媒体融合平台,利用小程序、直播、短视频、电台等技术手段,搭建校园融媒体网络,不断扩大网络育人阵地的参与率和覆盖率。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促进各级共青团组织自身建设实现互联网转型,加强对团员学生的网上组织动员和联系服务。推进开发学校共青团新媒体管理服务平台开发,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矩阵工作联动、资源整合共享等机制。

(二)加强网络舆论引导队伍建设

加强新闻媒体正能量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打造政治立场坚定、关注时事热点、传递同学声音、富有生机活力的新媒体队伍。开展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应用技能培训,提高学校团干部运用新媒体的能力。

四、加强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一)以校园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1.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高雅情操。“校园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国韵坊”举办系列课程,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冶情操。引进优秀剧团,“高雅艺术进校园”,进一步繁荣我校校园文化活动。

2.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形象塑造,扩展内涵外延,挖掘承载意义。深入探索校园文化和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结合空间,为校园文化活动赋能,在开展好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同时,扩展内涵外延,将丰富校园生活和学生成长服务相结合,持续打造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辩论赛、校园十佳歌手比赛、“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摄影大赛、主持人大赛等,加强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开展以“廉政教育”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微电影大赛、手抄报设计大赛等,开展层次多样、内涵丰富、以社团为主导的校园文化活动。

3.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继续参与组织校园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传统活动,依托校学生会组织开展社团巡礼节、户外素质拓展等课外文体活动;加强体育类社团引导服务,依托体育类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活动。通过分层设计,形成浓厚互动氛围,帮助同学形成健康体魄、培育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合力过节,共建多彩工商。本年度计划开展大学生艺术节、新生文化节、社团巡礼节系列活动。通过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其自信的能力;通过新生文化节让新入学新生感受校园的魅力培养起归属感和向心力;通过社团巡礼节的举办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5.继续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在几年的发展中,目前各队伍组织架构合理,共组建街舞队、礼仪队、民乐队、器乐队、合唱团、主持人队、舞龙队、啦啦操队等8支重点建设团队,参与人数近千人,在校内外的文艺演出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2021年将加大对大学生艺术团投入,把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打造成我校的品牌项目。

6.一院一节系列活动。配合各院系继续开展一院一节系列活动,各院系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开展一院一节系列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实践和锻炼的机会。

(二)以社会实践为依托,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1.寒暑假社会实践。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设计重点项目,聚焦重点团队,提升服务实效。以青年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拓展活动内涵,推动实践活动向上向下相结合,推动暑期社会实践和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整体组织实施和学生自主参与相结合;以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方向,进一步优化工作格局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层级职责、院系两级工作体系,做到统分结合,教学相长;要以绩效评价为导向,进一步突出成果运用,积极促进社会实践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为影响公共政策的智库产品。继续推动政-校、校-企合作机制建设,为同学社会实践创造机会,提供平台,从而有效地引导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

2.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日常化、便利化开展。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个人的实名注册工作。加强志愿服务项目供需对接,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将志愿服务作为班级团支部基本职能。鼓励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亮出团员身份, 充分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深化与外冈小学、外冈卫生站、华新镇任泽康华养护院等的合作。

五、加强校区联动,发挥团学育人功能

(一)聚焦热点话题,以丰富的主题教育引领青年

围绕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国教育大会、四史学习、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在两校区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交流活动,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

(二)注重培育典型,以榜样的示范教育鼓舞青年

在全校遴选优秀团支部重点培育项目,指导示范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重点培育基层团支部典型、加强团支部建设。注重培育和挖掘先进典型,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宣传优秀学子、优秀团支部事迹,举行两校区间优秀学子、优秀团支部交流活动,通过榜样示范教育鼓舞全校青年学生。

核发:0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