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年教务处工作计划(2021年10月更新)
日期:2021-10-25 10:38:00  发布人:jwc  浏览量:77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工商“四有”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聚焦内涵发展,持续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专业建设

1.着力学校两个一流专业建设计划落实落细。对照任务书,加强指导和督查,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承诺的各项任务,真正起到一流专业引领作用。

2.持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强化品牌专业建设,培育特色专业群聚焦服务四大品牌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各领域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统筹人才培养规模与布局结构,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有机结合。

3.加快新增专业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训基地等各项建设,促进其尽快明确发展目标,形成初步特色,以最短时间,树立新专业形象新展示,创造条件扩大专业在招生和就业市场的影响力。

4.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作用,探索创新校企合作途径与方式。通过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等,强化“实践育人”环境,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5.加强中高贯通、高本贯通培养,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路径。

二、课程建设

1.深化产教融合,加快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做到任课教师人人思政、课课思政,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高人才培育质量。

2.对接行业职业标准,按照岗位能力、人文素质、职业素养整体提升的培养要求,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

3.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立项和建设工作。特别是骨干专业,要按照市级申报要求建设1~2门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学校批准立项培育)。

三、教育教学改革

1.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新要求,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广泛应用,引导和鼓励教师改革创新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方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2.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全面对接。进一步加大内涵建设力度,不断推进“三教”改革,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利用社会、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进一步推进“1+X”证书试点的培训、考证等工作,鼓励院系与企业联合建立“1+X”证书测试站,进一步加强部分专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3.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进行研究专利申请;进一步做好已经立项各类教科研课题的研究、结项和上级下达教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

4.加强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技术服务,积极开展社会实际需要的应用服务,大力开展科技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组成专兼结合的服务团队,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问题,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四、师资队伍

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位,完善考核机制,树立模范标兵。激励广大教师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坚持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进一步深化与行业企业合作,完善“师资校企互聘”制度,推进教师定期下企业锻炼制度;完善教师评聘机制,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和教学名师工程,提升教师职业能力。

3.持续加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着力培育符合学校发展要求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达到具有“双师型”的专业教师比例明显增加。

4.组建校级教学团队,积极参加市级以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定期组织“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选“优秀教师”等活动,着力培养“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5.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各院系部选拔评选优秀教师,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十月份开展校级正式评选。

五、内部质量保障

1.加强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完善质量标准,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规范,推进智能校园建设,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日常教学管理监督检查、做到依法治校、依规治学。

2.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针对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基础保障等层面开展常态化、周期性自主诊断和改进工作,严格程序,加强管理,强化自主诊断和改进能力,实现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螺旋式上升。

六、技能大赛

1.进一步加强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的力度,推进专业建设标准与产业需求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与岗位职业标准对接,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关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处理好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历证书与各类职业培训证书之间的关系,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整体设计教学活动,提高人才供给的精准度。

2.瞄准未来在上海举办46届世界技能大赛之契机,建立有效机制,争取冲出上海市乃至在国赛上有一项或数项获奖并冲击一等奖,世赛选拔赛学生进入市集中队甚至进入国家集训队。

七、特色成果

优化学校基础数据,认真提炼、归纳、总结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等各方面的教学改革成果、特色或经验,做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和“高职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等工作。

通过一至二年的努力,争取学校在2021年的综合实力评价中,在上海民办高职中的排位前进一步。

核发:0 点击数:7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