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基本介绍(数据内容更新到2021年9月)
日期:2021-09-01 00:00:00  发布人:jidian  浏览量:38

机电工程系下设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4个专业,根据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布局以及“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时代要求组建了智能制造专业群,服务“上海制造”产业升级。

全系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8人、高级技师4人,双师素质教师的比例为81%。拥有国家高等教育规划教材4本、上海市级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级教学团队2个。师生在全国和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屡次获奖:其中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市育才奖1人,金牌指导教练1人;多名教师获上海市技术能手和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本系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8%以上,主要就业面向为上汽集团所属企业,上海电气集团所属企业以及长三角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
  机电工程系实训中心(校内)包括电工实训中心、工业控制技术实训中心、机电设备维修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中心、生产性智能工厂等,以及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室,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总投资2300余万元。工位充足、设施完善、装备水平处于全市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本系依托嘉定区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地利优势,积极开展国家著名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与上海汽车集团、上海电气集团、沈阳机床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本系从2014年起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合作举办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英合作班连续招生举办至今。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上海市085特色建设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应用技术,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管理与维修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面向电机与电器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机电类产品生产与使用车间的技术管理;工艺过程实施;机电产品安装、调试与维护;生产设备的操作;行业产品质量检验;机电类设备或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岗位。同时兼顾机电信息技术的应用;数控系统或设备的销售与技术服务;自动控制设备应用与管理;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的岗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电工技术,电机拖动与控制,计算机绘图,可编程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机电控制综合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CAD/CAM技术,机电设备维修。
  主要实训环节:金工实习,测绘与CAD实训,电工中级技能训练,电工高级技能训练。
  可获技能证书:电工(四级),电工(三级)。
  从事岗位:机械电气化与机电一体化设备制造、安装、调试和维护;自动生产线与工业机器人操作、维护、调试与维修;机电产品与设备质量检验;机电产品与设备的销售与技术服;机电类产品生产车间的技术管理;工艺过程规划与实施;机电信息技术的应用;生产车间的组织与管理等技术与管理岗位。
  历年部分就业单位: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上海小糸车灯公司、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库卡机器人(上海)公司、上海胜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所属各企业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方向-中英合作):本系与英国博尔顿大学(University of Bolton)合作举办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科教育,于2014年正式通过国家教育部备案和上海市教委审批。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既有较好的英语水平、较宽的知识面,又具有一定实践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学生通过中英合作模式的教学与实训,掌握现在工程技术最新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英语语言的交流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测绘,可编程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传感检测技术,CAD/CAM技术,机器人故障诊断,机器人概论。
  专业特色:本专业与英国博尔顿大学进行深度合作,与英国博尔顿大学共同制定培养方案,除进行机器人相关专业学习外,注重英语教学,学生英语达到英方要求后,可进入英国博尔顿大学继续深造。同时聘请博尔顿大学专家教授进行核心课程的全英文授课,包括:Core Skills(核心技术)、Electrical & Electronics Principles(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Environmental Aspects(绿色环保设计)、Mechatronics Systems(机电一体化系统)、Industrial Methods(企业研究)、Computer Applications & Engineering(CAD/CAM)等。
  数控技术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能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零件数控加工工艺编制和数控加工程序编写,熟练掌握数控机床加工技能,具备运用CAD/CAM软件自动生成NC程序加工复主干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技术与应用,精度设计,数控工艺。
  主要实训环节:金工实习,数控中级考证培训,数控高级培训。
  可获技能证书:CAD中级,数控机床操作工四级,数控机床操作工三级。
  从事岗位:数控机床操作工,数控加工工艺员,数控加工编程员,数控机床维修工,产品质量检验员。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本专业培养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工业机器人设备与系统以及机电控制的应用技术,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及生产线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管理与维修以及企业班组管理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可编程控制技术,机器人示教与操作,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机器人系统集成等
  主要实训环节:金工实习,电工中级考证培训,机器人示教与操作专项能力培训,机器人编程与仿真专项能力培训等

从事岗位: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毕业生可在汽车生产、机械加工、轻工、新能源等行业企业,以及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从事自动化成套装备中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的现场编程、调试维护、故障诊断、人机界面编程、生产技术管理、机器人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岗位以及机电控制相关领域工作。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信、敬业、有责任心,适应智能制造业发展需要,掌握从事编制机械加工工艺、与实施、机床夹具设计及生产技术服务、普通机床操作、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编程与操作以及维护保养、CAD/CAM软件应用、产品检验、机械加工车间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制造业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基础知识及专业技能,并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典型零件加工,数字化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等。
  主要实训环节:金工实习,数控中级考证培训,机器人示教与操作培训

可获技能证书:数控机床操作工四级,机器人示教与操作专项能力证书等
  从事岗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机械制造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生产第一线,从事编制机械加工工艺、与实施、机床夹具设计及生产技术服务、普通机床操作、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编程与操作以及维护保养、CAD/CAM软件应用、产品检验、机械加工车间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核发:0 点击数:38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