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专业发展建设规划(2021年10月更新)
日期:2020-10-13 15:32:12  发布人:qiche  浏览量:36

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

20201228日在汽车实训中心隆重举行了我院汽车工程系同德国陆科思德教育集团共建的“中德(上海)新能源汽车培训与认证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中德(上海)新能源汽车培训与认证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们系汽车专业群在校企合作深度推进专业建设上进入了新的阶段。充分发挥中德(上海)新能源汽车培训与认证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推广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为了迅速加快我校汽车专业的教师,以及同我校贯通的中高贯通和高本贯通院校的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培训,获得国际高压电操作资质认证2020年以来,累计对外社会人员培训 187人次,校内学生267人次

 

一、校企合作开展技能培训

1、德国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在中国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高技能人才发展的驱动下,为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莱茵学院积极响应打造国际水平的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的倡导,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和资源,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事业,为培养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共同努力。此次合作将为企业与校方之间建起桥梁,有利于培养出更适应企业实际需求的高新技术人才,帮助更多的学员快速融入企业发展,同时展现出校方的优良风貌及社会责任与使命感,提升学校就业率及社会知名度。

为迅速加快高等职业院校、企业和行业的人员获得国际高压电操作资质认证,依托中德(上海)新能源汽车培训与认证中心同德国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对外技术培训,至今共举办了第18德国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操作资质认证培训班。

对外开展技能培训的服务单位有:麦格纳斯太尔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麦格纳卫蓝系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吉泰车辆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亚创(上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江苏伟博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

 

2德国陆科思德教育集团

为了能够培养符合德国DGUV200-005标准的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操作流程和安全操作规范,理解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故障诊断策略,掌握高压系统的维修诊断技能和安全操作流程,同时推广和对接世界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比赛的标准和规范,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我校汽车工程系同德国陆科思德教育集团特组织开办面向所有中高职、技工院校以及相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研修班,分享技术,畅谈原理,聚焦教学,提升能力

这两年暑期开展了两次高质量的教研活动及技能培训,2020新能源汽车技术暨中国技能大赛赛项交流研修活动25人次)和20217中德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教学法暨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赛事成果转化研修班18人次)。

二、校校合作开展技能培训

校校合作共享设备共同集训依托中德(上海)新能源汽车培训与认证中心,为同我系高本贯通的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的学生进行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教学,6月份为期2周的共38人次。

也为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新能源汽车的学生开展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操作流程和安全操作规范,理解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故障诊断策略,掌握高压系统的维修诊断技能和安全操作流程7月份为期一周共45人次。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优化专业布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总结

回顾汽车系过去的历程,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德国职业标准为引领,努力创建一流专业;二是服务国家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汽车专业布局优化;三是探索贯通教学新模式,创建人才培养新高地。可以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汽车系的各项工作,如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中心建设都是围绕这三大主题开展工作,工作思路是明确的。

1.以德国职业标准为引领,努力创建一流专业

汽车工程系的“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是个传统专业,如何在专业建设和发展上有所创新,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所突破,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为了适应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满足市场对汽车专业人才的需求,我们组织开展专业调研,研究探索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改革。通过教育部高技能汽车人才助推计划,2014年底我们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校企项目合作,提出了“以德国职业标准为引领,创建一流专业的建设目标”,并且制定了五年行动计划,按照“反求-重构-辐射”三部曲进行目标推进。

多年来,通过引入德国“HWK”(德国手工业协会)汽车职业标准、职业培训的课程体系、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第三方”人才评价方式等资源,消化吸收德国职业教育的精华----创设工作场景,注重工作过程,强化实践操作;并且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到德国学习,所有任课教师全部参加中德诺浩的师资培训合格后才能承担专业课的教学任务等措施,对德国的职业教育模式和方法进行反求。

为了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在引进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和教学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进行本土化改造,经过实践探索,对接国际标准,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任务驱动为教学载体,将技能学习和训练、理论学习和运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着力培养学生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独立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自主学习的能力取得良好成效,教育部于2017年将我校批准为“汽车机电维修高技能人才助推计划”高职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于2018年由上海市教委授予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被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授予教育部的骨干专业。

经过五年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有多所院校前来参观交流。中德合璧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已经在全系实施。

2.服务国家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汽车专业布局优化

近几年汽车产业发展很快,新技术不断出现,以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为主导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现实,汽车产业人才结构调整迫在眉睫,汽车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方向和规格也是因势利导、水到渠成。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地处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和上海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区,服务地方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面对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形势,汽车系组织全体教职工讨论,统一思想,痛下狠心,舍弃和改造一些传统专业,提出了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发展为重点,汽车制造和汽车售后服务人才培养并举的专业发展规划。

3.探索贯通教学新模式,创建人才培养新高地

汽车工程系高度重视贯通教学模式我院于2013年在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下设新能源汽车方向,同年又与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实现“3+2”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贯通合作培养人才方案;2016年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申报并获批;2017年我院与上海曹杨职校合作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高贯通(5年贯通)项目获批,为新能源汽车维修后市场人才培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8年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申报并获批,主要培养新能源汽车制造人才,同年与上海大众工业学校合作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贯通)被市教委授予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高水平专业的定位是新能源汽车制造方向。2018年我院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与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合作的汽车服务工程高本贯通(5年)项目获批,实现我院高本贯通项目零的突破。

中高贯通、高本贯通是一种新颖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学历提升立交桥,另外一方面长学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高素质、高技能的汽车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基础。汽车系从2013年开始,就积极参与市教委组织的中高贯通的试点工作,目前汽车系正在开展的贯通教学项目有3个(中高贯通2个,高本贯通1个)。从2019年开始,汽车系积极参与由市教委获批的中高贯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高水平项目的建设,同时汽车系又积极参与了市教委教研室组织的中高贯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的教学标准建设项目。汽车系十分重视贯通教学的试点工作,贯通教学即将成为汽车系重点的工作,这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十分有意义的一项工作。

经过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贯通6年建设的实践,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不少成果,逐步形成了汽车工程系贯通教学的新特色。

4.不足和问题

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汽车系无论在创建一流专业、专业结构布局优化以及贯通教学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新专业的超前优化布局,占了先机,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教学资源跟不上给我们造成很多困难,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1)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专业布局优化,以及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成。但是其中的内涵建设差距还很大。为了满足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新能源汽车专业要求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两个方向并举发展。但目前在安排新能源汽车制造类课程遇到很多困难。汽车工程系不少教师不太熟悉汽车制造企业,也不熟悉汽车制造工艺,他们还是习惯于汽车售后服务类的课程。

2)智能网联汽车是继新能源汽车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汽车系智能网联汽车方向的申报已经成功,教育部1+X的项目已经批准,2020年9月将有新生入学这个专业。师资培训是当务之急,智能网联汽车的实训设备如何解决?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

3)多年来,汽车系依托上海人社局“校企合作项目”的政府平台,比较好的解决了产教融合、职业技能证书获取和毕业生就业问题。到今年底上海人社局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证书取消,校企合作项目平台也不存在了,接下来校企合作的途径在哪里?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

4)汽车系能够根据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时的进行专业布局和调整,但是,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特别是传统汽车专业的教师需要加快转型,同时需要引进高层次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的教师。

5)实训室建设。多年来汽车系依托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实训室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为理实一体化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汽车专业的发展已经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变,汽车系现有的实训设备是以传统汽车为主,新能源汽车的实习实训设备近几年逐步增加,智能网联汽车的教学和实习实训设备还是空白。

6.为了紧跟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也是大势所趋。专业的先行发展总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们将依靠汽车工程系全体教职工的勤奋努力,依靠各种社会资源,努力做好专业的优化布局和改造工作。

 

核发:0 点击数:3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