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信息技术学院专业建设规划(2021年9月)
日期:2020-10-12 00:00:00  发布人:jusanji  浏览量:25

产教融合、校企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建移动互联网产业学院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特色典型案例

 

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赢共进”理念,学院与大唐电信集团于2011年开展深入校企合作,共建“双主体人才培养”二级学院—“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引入大唐邦彦(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驻学院,着力于探索实践校企互利双赢的机制体制;以国家级移动互联网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国家级移动互联网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以科研产品孵化为抓手,首席技师工作室为牵引,形成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产教研顺畅协同的局面;着力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有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双方在近10年的合作过程中,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形成了校企命运共同体,共建专业已经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入驻企业已经成长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双方整合资源,进一步深化移动互联网产业学院建设。

  1. 专业布局发展融入企业核心业务发展

成立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开始时,校企开始进行专业布局调整,淘汰了3个专业,新申报了2个专业,建立了已移动互联网应用方向的专业群,2020年金平果发布全国高职高专专业建设排名,移动互利应用技术专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一。专业群与集团公司与入驻企业的产业发展一致,同时根据技术发展方向,进行动态调整。

  1. 学院教师科研与企业技术成果高度转化

在校企共建的二级学院中,教师在企业首席技师的带领下,承担移动互联网应用方向的产品研发,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科研项目与产业技术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了科研与技术成果的高效转化。教师可以把企业研发的产品转化为教学任务,把最新的技术与岗位能力导入到教学过程中。双方围绕区域产业需求进行产品孵化、自主研发,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32项,并有2项取得软件产品认证。校企已经建立了一支适应移动互联网技术专业群发展的双能教学团队,“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移动互联网创新教学团队”2支团队成为上海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1. 学院学生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高度匹配

引入企业资源,由产业教授带领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开展企业订单培养,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拔尖学生,提升了学生培养质量与就业竞争力,毕业后就能直接进入企业技术岗位。学生参与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星光计划分别累计获得一、二等奖共80多项奖项,9名学生入围了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集训队,尤其是2019年星光计划大赛信息大类比赛,4个赛项获得团体第一名。

  1. 学院社会服务与企业经营效益高度共享

双方通过产教研平台建立技术团队、产品项目孵化投融资、项目产品开发协调管理、场地设施、对外创业服务等全方位支撑创新创业项目、产品的孵化和发展,抓住“上海制造”品牌建设需求核心,对接上海物联网中心(嘉定)、上海安亭汽车城,与区域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服务与技能培训,促进区域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近三年累计社会服务500多万。

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共赢合作机制,全面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动力;通过“双岗、双职、双薪”人才引进保障措施,共建高技能的双师团队;综合运用良好的协同机制,配置优秀的双师队伍,通过移动互联网产业学院平台进行融合促进发展,最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核发:0 点击数:2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