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评估结果(2021年10月更新)
日期:2020-09-29 11:20:14  发布人:jwc  浏览量:52

一、教学进度执行情况

通过院系部自查和督导抽查的方式,截止第12周,各专业任课老师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基本相符。

督导在抽查中发现如下问题:

1.总表与进度表不符,进度表与具体课时不符;

2.总表填写不全,缺周数和周课时数;

3.无进度表。  

二、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执行情况

各院系部重点检查了课堂教学和调停课情况。大部分教师都能认真执行课堂教学规范,端正教学态度,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达到了较好的课堂效果。本学期没有随意调课及自行更改上课地点的情况出现。

截至第12周,教学督导在巡视和听课过程中,针对课堂教学,提出如下建议:

1.上课前将上节课板书内容擦掉,以免分散学生注意力;

2.针对合班上课,由于教室大、学生多,PPT的文字要简化、字号适当大一些;

3.课堂教学平铺直叙,没有高潮,建议加入设问、疑问和提问等环节,选择具有深度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加强师生互动;

4.PPT不能完全代替板书,要有适当的板书,板书主要写标题和逻辑关系,起到强化学生反复的效果;

5.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首先布置学习任务、工作任务和要求,在学生阅读、思考、完成任务等过程中得到培养、锻炼、提高,然后教师对学生完成任务给予点评,最后给予画龙点睛式的拔高总结;

6.针对观看视频,先把要求在观看之前给出,并在黑板上板书或PPT展示给学生,观看后提问学生。这样就可以达到,观看的同时思考、归纳、总结、提炼的目的;

7.对于带很多平行班课程的老师,应该每次课后标记某班上到什么内容,便于课前准备和课上教学。而不应该在上课开始前问学生内容讲到哪里了,明显课前准备不充分;

8.部分老师课堂纪律管理松懈,对学生在课堂上、吃早饭、玩手机、睡觉等现象听之任之;

9.部分老师因学生未到齐,推迟上课时间。

三、授课计划、教案检查情况

截止到2021051709时30分,共计9门课程的授课计划和教案提交情况异常,详见下表:

表一:2020-2021()授课计划和教案提交情况统计表

2020-2021(二)教案未填写和未提交情况汇总表(截止至2021年05月17日09时30分)

序号

开课部门

姓名

课程名称

教学班名

状态

1

珠宝系

胡佩汝

玉石鉴赏

全日制2020宝玉石鉴定与加工2班

未提交

2

珠宝系

胡佩汝

玉石鉴赏

全日制2020宝玉石鉴定与加工1班

未提交

3

珠宝系

胡佩汝

翡翠学

全日制2019宝玉石鉴定与加工1班

未提交

4

珠宝系

蔡跃辉

项目化首饰设计制作

全日制(中高)2020首饰设计与工艺1班

未填写

5

艺术设计系

顾永佳

舞蹈创编

全日制2019艺术设计(少儿艺术方向)1班

未填写

6

艺术设计系

孙靳炎

专业实训周(写生)

全日制2020室内艺术设计1班

未填写

7

艺术设计系

徐晓菁

艺术采风

全日制2020广告设计与制作1班

未填写

8

艺术设计系

何剑

专业实训周(写生)

全日制2020室内艺术设计2班

未填写

9

教育学院

周长丽

秘书综合实训

全日制(中高)2020文秘1班+全日制(中高)2020文秘2班

未填写

 

本学期授课计划和教案的总体提交情况良好。从授课计划和教案提交情况的部门分布看,其他教学部门全部提交;常规教学部门中,大唐信息技术学院餐旅服务学院机电工程系、商管系和基础部全部提交。未提交课程数较多的系部是艺术设计系,希望系领导对教师的相关工作进一步督促。

督导对提交的所有教案和教学计划进行了检查,主要有如下问题:

1.部分教案未采用学校统一格式且过于简单有的老师提供教学PPT代替教案;

2.很多老师借用以前的模板,但是没有仔细核对并修改相关信息,比如:教案抬头、封面、班级名、课程名称等项目没有更改;(附件1)

3.教案内容不全;

4.同一个班级二门不同课程授课计划的教学内容与进度完全相同。上学期已经指出此问题,本学期这二门课程仍然没有更改。(附件2)

5.课时多安排了4课时,而且没有安排机动课时。

6.授课计划教学内容与授课教案不匹配。

四、教学日志检查情况

CRP教学日志模块仍然存在确认后显示未确认问题,造成很多老师并未提交教学日志。已经提交的教学日志,很多老师没有填写授课内容,督导无法核对教学进度。

五、试卷检查情况

教学督导于第三周至第六周对各院系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抽查,现将本次试卷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分类整理如下:

1.评分标准未细化;

2.试卷题号有误

3.成绩表及成绩分析不全;

4.所有试卷几乎都缺少阅卷老师的签名;

5.评分中有修改的也没有老师签名;

6.按评分规范,每一个栏目的左上角都应有该栏目的小分,但是都缺了小分;

7.得分或扣分,老师们随心所欲,如单选题为扣分,多选题、简答题等又写了得分,没有统一;

8.没有规范阅卷√与×,有的仅有√,有的仅有×。

9.个别老师出题卷面评分标准与题目不符。如:每题2分×15题,共30分。但是仅仅出了10道题,分值却仍按15题给分,经询问方知是按照10题中15空评分,显然属于出题不合理。

10.在试卷袋中应放有AB卷空白卷各一份,本次检查均只有A卷,没有B卷。

六、教学事故情况

截止到第11周,实际共计发生教学事故1起,原因为教师上课迟到。

七、听课情况

本学期各督导老师除了安排听所负责系部的专业课(6次),还安排听公共课(2次)。督导每次听课后点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和任课教师就听课情况进行交流。

八、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更好的倾听学生心声,各院系部先后开展了期中学生座谈会,力求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通过本次学生座谈会我们了解到以下情况:

(一)青浦校区

1.课堂教学方面

1)酒店和餐饮专业对英语课的反馈较多,主要有课堂教学太弱,希望老师调整课堂教学或换任课老师;教师讲的时间较短,学生自学时间过长,有点像自修课;讲课内容与专业和课程要求不符合,有很大的脱节;老师讲课太快,不考虑学生是否可以接受。

(2)任课教师课件内容与教材不一致,讲课速度太快,学生跟不上且来不及记笔记。

(3)只安排3周教学时间就考试,课时数太少,感觉内容没有掌握。

(4)部分课程任课教师布置作业偏少或布置后没有要求及时提交与批改。

2.管理方面

1)晨训很好,但一些班级学生反映天气逐渐热了穿长服太热,导致一些学生不愿意成绩晨训,致使出勤率低。

2)有些班级晨训与体能训练是衔接在一起的,晨训后再进行体能训练,体力跟不上。

3)学院颁布了学生禁止师生在教室(特别是机房和实训室)吃早餐,但很多时候部分学生仍然把早餐带进教室用餐;上课前集中存放手机,但部分学生不上交,上课时还在使用手机。

4)合班上课,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教学秩序有时很差,影响教学效果,希望分班上课。

3.关于教学设施设备方面

1)投影仪

很多班级代表提出投影仪投出来的不是模糊就是变色,有的间歇性的黑屏,即使全部窗帘拉上效果也不行。

2)教室中教师机

有些教师机反应太慢,一节课80分钟的课有时要等电脑反应占去50分钟。

3)教学设备维护情况

本学期由于教室内教师机和投影等设备经常出现打不开、投影色彩偏差较大、投影亮度不够等情况,某些班级已经多次换教室上课,影响教学效果,虽然多次反应情况,但效果不好。希望相关部门提前或及时维护设备,保障正常教学运转。

(二)嘉定校区

1.课堂教学方面:

1)数字媒体讲课太快;

2)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平台技术课程老师上课中,企业任课教师进行推销,讲课内容偏离教材;

3)大一课程较少,建议把大二的课程前置;

4)毛概课任课教师用词不当,引起部分学生反感;

5)计算机绘图这门课建议老师上课的时候多演示;

6)会计五笔打字有点难;

7)部分专业建议开高数选修课;

8)排课太散、教室切换太远;

9)老师上课与学生互动少,学生没有参与感。

2.其他方面反馈如下:

1)学生的一些泡面饭菜残渣往水池里倒容易引起水槽堵塞,建议在寝室楼单独增加湿垃圾桶;

2)很多同学洗完了衣服不及时拿走,导致其他同学不能使用洗衣机,建议在寝室的洗衣机旁边增加置物架,把洗好未及时拿出来的衣服放在上面;

3)寝室的洗漱间是否可以增加一个公共的拖把,以便让学生自己打扫卫生。

4)食堂饭菜太少,口味太淡;增加多元化的餐饮文化和餐饮内容,适当的增加东北,川蜀口味饭菜(东北,川蜀,贵州地区的学生日益增多)。

5)食堂饭菜会吃出一些碎纸,钢丝球等。

6)食堂的菜价可以每天标注,时常会出现同一份饭菜不同价格的情况。

7)图书馆学习时间开放的时间短,是否可以增长开放时间,并且改善一些藏书量。

8)晚上生病后想去就医,宿管阿姨不放人,是否可以开具临时的紧急出入证。

(9)寝室用电量不一样,同样的人数,同样的用电,可是用的钱的数额大大不一样,是否可以查询用电明细。

(10)参加活动的crp加分较少,导致了很多同学不愿意参加活动,没有了活动的积极性(加分少,扣分多)

(11)篮球场太滑。

(12)田径跑到希望得到修缮。

(13)羽毛球场地太少。

(14)12号楼窗帘损坏严重,太热无法拉起窗帘;12号楼地面凹陷;12号楼1楼机房电脑卡顿严重。

本学期学生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生活管理类,详见附件3。

九、学生网上评教情况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通过校园CRP平台进行网上评教,依据系别,每个系授课满意度末两位课程如表1所示:

2:各系授课满意度末两位的课程

部门

姓名

课程名称

投票人数

满意票

一般票

较差票

满意度

餐旅服务学院

乔丹

高职英语

119

70

27

22

58.82%

餐旅服务学院

郭馨蕊

管理能力合成实践

8

5

3

0

62.50%

机电工程系

王军

液压与气动技术

29

19

10

0

65.52%

机电工程系

王军

中级工车削轴类制造

29

19

10

0

65.52%

基础部

韩金铚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

76

53

22

1

69.74%

基础部

李翠萍

统计基础知识

63

46

11

6

73.02%

计算机信息系

游婷

UI界面设计

43

20

10

13

46.51%

计算机信息系

徐鹏鹏

物联网导论

33

23

7

3

69.70%

汽车工程系

沈庚

电子商务实战

36

27

9

0

75.00%

汽车工程系

张晶晶

无人机技术

13

11

2

0

84.62%

商务与管理系

吕青青

应用文写作(国商)

69

43

20

6

62.32%

商务与管理系

吕青青

商务沟通与礼仪

69

45

19

5

65.22%

艺术设计系

徐晓菁

矢量图形AI

37

24

10

3

64.86%

艺术设计系

何剑

3dsmax1

31

23

5

3

74.19%

应用外语系

王志慧

电子商务直播

10

4

6

0

40.00%

应用外语系

卓颖

乐理视唱

9

4

2

3

55.70%

珠宝系

徐忱

客户管理

36

13

12

11

36.11%

珠宝系

徐忱

首饰手绘技法

24

17

7

0

70.83%

 

本学期共计对586门课程进行了网上评教,授课平均满意度为87.43%,低于上学期的91.1%,从统计情况看,学生对教师授课满意度有所下降。                                                                                                    

核发:0 点击数:5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