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专业建设(数据内容更新到2020年9月)
日期:2020-09-01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53

  

在“十二五”末期本系原有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等两个专业基础上,根据“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时代发展需要,以及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布局,于2016年、2017年分别申报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两个专业并获得批准。

一、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一)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专业创建于1999年,2011年成为上海市高职085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坚持与著名企业深度合作办学的思想指导下,专业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上海民办高职院校扎根制造业的典范。学院为适应创新发展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更好地迎接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时代挑战,已形成服务上海智能制造产业的实力坚强的现代制造专业群:拥有包括机器人实训中心和智能制造生产型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工厂)在内,设备值近3000万的一流先进实验实训装备;形成了由教学名师、著名教授为核心,技术、技能大师为支持,青年骨干教师挑大梁的市级专业教学团队。近年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保持每年4-6个班的招生规模。

在国家创新行动计划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专业组成智能制造专业群,被认定为骨干专业(群)。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团队为上海市级教学团队。近年来,获上海市级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教委重点科委项目1项。

教师中有上海市“育才奖”1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上海市青年技术能手1人,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团体二等奖1项,专业比武三等奖2项。

近年来,师生获市级一类竞赛一等奖3项,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上海市选拔赛一等奖1项,“上图杯”大赛团体二等奖1项,以及在嘉定区技能比赛获得若干奖项。同时,还获得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机械设计制作比赛一等奖1次。

(二)数控技术专业

作为一个较为成熟的专业,找到新的建设增量至关重要。近年来,数控技术专业以深化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带动专业建设全面发展。数控技术专业与沈阳机床集团密切合作,建立数控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建“产教结合”教学团队与校内实训基地,并与上汽集团变速器变速器公司合作共建“工学结合”教学团队与校外实训基地。

同时,将依托市教委本级财政项目——智能制造专业群培训服务平台与美国CGTech公司合作共建智能制造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应用研发基地。

数控技术专业引进企业能工巧匠充实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一支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学团队入选2018年上海市级教学团队。团队以市级精品课程要求为准绳,进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开发“理实一体”和“课证融通”项目课程,实施“做中教”和“做中学”教学模式

10.融合工业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等相关专业,组建智能制造专业群,实现协同发展

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创新创业社团活动实施师傅带徒弟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这些创新创业社团也是参加国赛与市级比赛的人才“蓄水池”。

(三)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甫成立,就接待了来自上海、长三角以及全国各地高职院校同行参观考察。该专业教学质量也通过学生参加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两种专项能力证书鉴定得到验证。该专业学生参加工业机器人示教与操作、工业机器人控制与编程两种专项能力鉴定获得全员通过,在2019年上海市一类竞赛——“四大品牌”工业机器人示教与操作比赛中,本系学生获得第一名,两位指导教师分别荣获“金牌指导教练”与“优秀指导教练”称号。

目前,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拥有三种品牌(KUAK、STEP、FANUC)工业机器人及工作站16台(套),装备水平在本市高职院校中居领先地位。同时承担了上海市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培训项目,为市劳动局授予的嘉定区唯一工业机器人院校培训基地。

(四)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本系在该专业获批后,随即申报上海市教委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市级专业教学标准建设项目并获得批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智能制造)专业教学标准开发项目瞄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与实施标准,借鉴德国工商大会(AHK)相关行业人才培养要求与教学培训组织形式与目标,组建“国内行业企业专家+国内课程开发专家+专业骨干教学”三结合的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团队,坚持“反求-重构-辐射”三阶段教学标准开发思路,借助上汽集团所属企业、沈阳机床集团、上海智能云科公司以及其他校企业合作单位强大的课程开发能力与已有的优质教育资源,形成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标准。通过新标准的实施与完善,打造具有国内高职院校一流水平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最终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五)新增专班

2019年,本系响应国家与上海市号召,承担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扩招任务,扩招人数为68人,组建两个扩招班,并根据扩招学生的特点,对原有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突出知识够用、技能为先的原则。

经过一年运行,两个扩招班教学秩序稳定,学生与家长反应良好。中级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为90%,达到了教学目的。本系还将继续根据教育行政部门指令与学院安排,做好扩招专班教学与培训任务。根据最新情况综合,本系还将组建2020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扩招班。

二、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机电工程系实训中心(校内)包括电工实训中心、工业控制技术实训中心、机电设备维修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中心、生产性智能工厂等,以及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室,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总投资2300余万元。详见表1:系实训中心主要校内实训场所。

表1:系实训中心主要校内实训场所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建筑面积

(平方米)

设备数

(台套)

设备总值

(万元)

开设实训项目

年使用情况

(人次)

1

电工实训中心

500

112

270

维修电工技能鉴定培训、相关课程实验实训

10500

2

工业控制技术实训中心

400

15

52

机电一体化专业相关课程实验实训、全国比赛/世赛/市赛培训、创新开发

3000

3

机电设备维修实训中心

120

3

30

机电设备维修实验实训

1500

4

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中心

600

10

320

机电系统通讯、工业机器人操作、控制、编程、排故、生产线模拟

960

5

数控技术实训中心

1000

22

350

数控加工技能鉴定培训、数控维修技能培训等

4600

6

生产性智能制造工厂

1500

35

1200

学生生产性(智能加工和设备运行维护)实习;企业生产;校企合作开发

890

机电工程系承担过上海市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培训任务与企业培训任务,具有丰富的能力培训与提升的经验。

核发:0 点击数:15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