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行政工作要点
日期:2020-03-27 00:00:00  发布人:jiejianqiao  浏览量:86

  2020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决胜“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之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的一切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推进新冠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和校园平稳安全为前提,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强化安全管理和校园防控措施;要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实施2020年的重点工作。

  一、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1.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各系(院/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人、精准到事。

  2.有序推进在线教学。认真落实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指导,规范线上教学组织行为,不断丰富学习资源,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要成立在线教学专班、编制在线教学计划,通过线上教学推动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确保网络安全和运行稳定,探索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有机结合。

  3.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贯彻市教委《高校和中职校防控疫情开学工作指南》要求,切实落实《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在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并加强校园管理及健康宣教等工作。

  二、教学科研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原则,贯彻市教委关于高职院校近期重点工作的要求,2020年教学科研重点工作有:

  (一)人才培养工作

  1.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就业市场形势,从发挥原有资源优势,提高办学效益和建设专业品牌出发,2020年必须优化专业设置,合理调整专业结构,主要是:

  (1)开发新兴的服务类专业。配合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学校优先发展学前教育专业,积极筹划护理、空乘专业。

  (2)部分专业进行改造或转型发展。对目前毕业生就业市场下行,连续几年招生不足35人的专业,暂停2020年招生。对学生就业市场充分,但专业技能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则需优化专业方向,限期开拓市场。

  2.加强扩招专业建设工作。2019年扩招的机电一体化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要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关于“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要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要求不降低的前提下,对相应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和教学需进行优化,改革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

  3.积极参与教育部的高职高专双高计划。2019年,上海市“一流高职院校”“一流高职专业”共立项48个,立项培育专业11个。我校餐饮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移动互联网)2各专业进入了立项和培育专业,学校将全力支持他们建成为一流高水平专业。同时,鼓励机电、珠宝、汽车3个骨干专业群尽快制定年度计划,积极参与一流专业建设。

  4.积极参与上海市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2020年我校各系(院)要主动关注形势,抓紧时机有目标地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以尽快筹划好2020年全面取消相关技能证书后的学生职业技能考证问题。

  5.推进教学资源库建设。根据市教委“关于开展高职高专院校市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2019年度市级示范性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申报工作”的要求,餐饮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移动互联网)2个市级一流专业立项和培育专业必须按规定进行专业资源库立项建设,同时要求其余各系都需按资源库“必须有3门在线学习精品网络课程”的目标,有计划立项建设,列入2020年度各系政府扶持资金计划进行重点建设。

  6.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材的“三教改革”工作。2020年,各系(院/部)要继续推进产教融合的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巩固已成熟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要边探索、边改革、边总结,形成新的教学方法与考核评价方式。教务处会同教师发展中心将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重点是教法的研讨活动。

  (二)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2020年要完成所有在办专业的教学标准链,即完成横向相关五要素(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的工作标准设计及其质量监测点体系的设计。

  2.开展中高职贯通教学中部分公共课的统考工作,同时组织中高职贯通专业教学管理工作开展互评互监活动。

  3.今年起加紧对外聘教师的教学常规管理,以系(院/部)为单位,对外聘教师的教学都要落实相关责任人进行关注和帮促,提高其课堂教学质量。

  4.由各系(院/部)专业主任配合教学秘书,本年度完成“教学档案室”的建立。已有的要完善,未建立的尽快建立。2020年要首先完成系(院/部)教材库建设,按专业教学计划选购样本,做到完整无缺。

  (三)不断推进校实训基地的内涵建设

  1.加强校内实训基地的管理制度建设。由教务处牵头,各系(院)和设备处配合,梳理专业群的实训基地和实训室,完善和制定各实训室的实训功能、设备配置、管理制度、7S要求的设计,统一格式,规范上墙。

  2.加强实训教材建设。按专业教学标准要求,要按出版教材标准系统清理、完善新编各类实训教材。年中检查评比,年终(2021年1月)由学校组织验收。

  3.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和实训室环境建设。各系(院)要结合专业特点,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弘扬工匠精神的教育元素,加紧对实训基地及实训室的环境布置和职业渲染。

  (四)着力抓好市级及以上的学生(教师)各类学科竞赛

  在以往获得好成绩的基础上,2020年要力争扩大系和职业的获奖面,提升获奖等级。今年的目标突破国赛一等奖,争取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要抓紧做好两件事。一是选好苗子,组织集训,促进学生成长;二是加紧创业教育。在组织的创新技能竞赛基础上,今年下半年由教务处协同学生处、创新创业中心继续组织好全校性的技术技能节。

  (五)加快优质在线学习课程建设

  学校将加大优质课程建设的投入,重建在线学习课程平台,与“超星平台”合作,将我校的在线学习平台配置在超星平台上。2020年计划将12门市级精品课程改造成优质在线学习课程;2个一流专业建设的规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3门优质在线课程进入课程平台(课程中心)。年内争取完成10门优质在线学习课程进入课程平台。

  三、招生就业工作

  我校近年来的招生报到率和毕业就业率在上海同类高校中一直居前,但面对当今各省市高考制度的改革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压力,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必须看到招生和就业工作的困难不小。本年度的工作着力点有:

  1.坚定目标,群策群力。学院“十三五”规划实现在校学生规模为6500人,目前离目标还差400人左右。因此,2020年必须发挥学校各系(院/部)、各部门乃至每位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学院招生工作,在招生办的牵头指挥下,抓住每一环,走实每一步。

  2.加强宣传,争取考生。面对疫情的影响,要选择好和充分利用好知名度高的网络、媒体,加大对学校重大新闻、重大活动、重要事迹的报导,要在学校微信公总号上不断推送学校的相关招生信息、招生活动、招生新政;推送我校的办学特色、专业优势、校企合作、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宣传,扩大考生对我校的了解。

  3.总结经验,扩大生源地。对外省市生源的争取,加强外省市生源地建设尤显重要。要在维护原有生源地的基础上,考虑疫情的影响,积极组织筹划好今年再选择、扩大2—3所外省市生源基地,利用云资源做到常沟通交流,共同分析研讨,实施有效方案,确保外省市生源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4.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就业保障。面对2020年就业形势和新冠肺炎的影响,必须落实学校、各系(院)“一把手”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由就业办牵头,教务处、学生处、系(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及时研判形势,脚踏实地,尽早启动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各级各地(区)政府就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争取创造更多就业途径。

  5.优化就业,精准服务。切实做好2020年网上毕业生就业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要求各系(院)组织开展毕业工作网上交流研讨会,分享就业工作经验和体会。

  学校要不断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分层次、分行业举办网上招聘活动;建立2020届毕业生求职意向数据库,运用各种媒体推送就业资讯,切实做好毕业生毕业前一公里的服务。

  6.针对困难群体,加大帮扶力度。各系(院)要准确掌握未就业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的择业意向和就业状态,必须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关心到位,提供咨询、技能辅导、岗位推荐等帮扶力度,确保此类学生百分百就业。

  四、学生管理工作

  学生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主体,是我们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加强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0年突出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利用CRP数据库的作用,构建学生管理信息化格局,实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特别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及“三困生”(学困、心困、贫困),做好分析研判工作,筑牢校园安全稳定的底线。

  2.狠抓学风建设不动摇。学风建设是项系统工程,本年度各系(院)要着力开展学情调研分析,按照“特色鲜明、受益面大、持续建设”的思路,推进“学风项目”建设,凝练品牌,发挥学风项目的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学校的学风建设。学校将适时组织“学风项目”评比活动。

  3.做实做强学生宿舍管理。学生住宿和宿舍管理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要在目前已经形成的生活园区管理方式上,进一步提升管理内涵建设。学生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要联手建立“寝室长、层长、楼长、住楼辅导员”组成的四级管理网络,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让学生生活园区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温馨家园和学院育人的重要阵地。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学生管理工作中比较突出的,也是较为重要的内容。2020年要加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业务培训和业务素养的提升,做强专兼职队伍;依托“医教结合平台”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抓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特别是对心里有障碍的学生要进行心理状况评估与辅导,对有精神障碍的学生进行诊疗。

  各系(院)各班要执行“心理健康月报制”,对重点个案要重点关注,及时处理。以市教委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五、创新创业工作

  2020年是新独立设置的创新创业中心工作的开局之年。面对当今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和毕业生职业生涯的教育的要求,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稳步前行,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更好服务于广大学生。

  1.尽快建立创新创业教研室。完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规划好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协同教务处将此教学体系整入学生的学分体系中,同时修订《创新思维与创新教育》教材。

  2.做好迎国赛工作。总结前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经验,做好2020年第六届大赛的部署、动员工作和组织好校内选拔赛,争取今年项目进入国赛。

  3.规范“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总结近年成功举办“创飞扬”集市工作,今年将与各系(院)的相关创意创业活动相结合,制定相应措施,规范“创飞扬”创意创业集市,同时联合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和相关学校及昆山、太仓两地筹办第一届“嘉、昆、太创意创业集市”。

  4.提升创新创业中心的功能。坚持培养专创融合型技能人才这一目标,深化“创新引领创业”的宗旨,进一步提升“专创融合”工作。2020年将举办4次专创融合师资培训,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举办第二届专创融合成果展。

  六、国际交流工作

  1.中外合作办学。在与英国尼斯塔岗尔伯特学院签订了项目协议书,具体确认了教师培训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始协助商管系做好会计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的英国职业标准对接、师资培训和专业建设工作。另外,协助大唐信息技术学院做好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服务方向)的招生和外籍教师管理工作。

  2.国际学生招收。2019年我校已获得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资格,2020年开始进行项目的实施,优先选择学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学校特点的专业,包括餐饮管理、酒店管理、珠宝首饰加工设计、机电一体技术等专业进行重点宣传,完成英文招收网页制作,有针对性地参加交流论坛及考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校,开拓合作机会。

  七、信息继教工作

  1.推进学院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在已制定的学院信息化及智慧校园发展规划的基础上,2020年将推进“三个标准体系”建设,力争分若干期建成对内能有效提升管理决策水平,对外能优化服务的智慧校园平台及各管理业务系统。

  2.校园一卡通的升级换代。2020年全面替换现有一卡通系统及相关软硬件,进一步优化师生的校园工作、校园生活。

  3.做实继续教育工作。继教院将在开展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社会培训教育这两项上进一步规范管理,扩大招生覆盖面,开拓培训项目;同时强化现有合作项目,理顺关系,加强联系,规范各环节管理。2020年将努力提升继教院的办学效益。

  八、设备图书工作

  1.严格执行设备管理各项制度,将制度落细落实。本年度将依据制度对各系(院)的设备使用进行效益考核,另外对实验(训)室的安全加大检查力度。将效益和安全这两项考核结果列为各系(院)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之一。

  2.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2020年做好各项调研,选择引进“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施行学院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

  3.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本年度全面清理学院历史遗留的各类固定资产,完成清查工作。

  4.更新、升级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将图书馆借阅服务与移动客户端APP相结合,方便师生查阅资料、书籍。

  九、后勤保卫工作

  2020年,后勤保卫工作,努力以打造“美丽校园”为目标,推进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后勤保卫工作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切实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1.着力队伍建设。本年度结合后勤队伍现状,细化绩效考核制度,包括各部门和各岗位的考核,进一步调动所有职工的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2.再创安全校园。总结2019年校园安全创建工作,2020年要完善、细化二级单位安全工作考核指标,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和精细治理能力的提升。

  3.努力完成相关基建项目验收。嘉定校区汽车机电综合实训大楼、六号七号学生公寓楼和新校大门;青浦校区餐旅实训楼等三个项目均已竣工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完成各项配套项目的建设和配套验收程序,2020年将全部完成产权产证的办理。

  4.做好相关政府扶持专项工作。对于2019年剩余维修项目包括嘉定校区六号教工宿舍及三号学生公寓,在2020年9月前全部完成项目验收审价及相关资料归档。同时做好2020年政府专项的申报落实,并按拨款额度进行申报实施。

 

  十、深化综改工作

  配套“十三五”规划实施,学院在教学管理、人事管理、学生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使学校的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2020年重点做好:

  1.制度完善工作。2019年,学校开展依法治校达标校建设,以此契机各部门、各系(院/部)对相关管理制度在立、改、废方面作了系统的梳理、修订和增补,极大地完善了我校的管理制度。但由于诸多原因,存在不少规章制度还未经学院正式批准、下发,所以在2020年必须将未正式发文的规章制度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审定,用学校文件形式固定下来。保证治理结构、治理体系的合理性、先进性和完整性,以提升学校的内控体系建设。

  2.启动对部门、系(院/部)的考核。近几年学校在人事管理制度方面作出了较大的改革,定编定岗、竞聘上岗、强化考核、注重业绩、激励先进,极大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2020年将启动对各部门、各系(院/部)的年度工作考核,并与教职工的个人考核挂钩,一并考虑年终绩效奖励,进一步强化两级管理。

  3.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制定。今年是实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各部门、各系(院/部)要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在此基础上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十四五”规划,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前期调查研究,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汇聚全院师生的智慧,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共同谋划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未来的发展蓝图。

  4.加强队伍建设。在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做好“内培外引”工作,着力点在内部培养上。

  由组织部(人事处)牵头,对2019年新聘干部,特别是对新上岗的干部要克服“重使用轻培养”的状况,各级领导要有目标责任,要提出严格要求,要边使用、边考察、边培养,使其较快成长。

  由教务处牵头,会同人事处、各系(院/部),加强师资队伍的培养。一是要制定教师教研能力提升计划,要让每位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有一个明确的自我提升的计划,包括科研项目的申请、教材建设、技术服务、教学能力培训、学历提升等方面措施,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升职称结构。二是要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各系(院/部)要有一个目标,通过校企合作、下企业锻炼、参加技术服务和培训等手段提高专业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取得“双师”资格,各系(院/部)每年要有“双师型”教师的增加。对师资队伍的培养各系(院/部)都要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去抓,制定计划,步步紧扣。

  5.市级文明校园的创建迎评。争创市级文明校园是我校一直以来的目标,2020年是市教委两年一次的文明校园创建考评年,本年度,要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对标创建指标,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做好各项宣传、准备迎评工作,力争学校本次获批市级文明校园称号。

 

 

 

 

核发:0 点击数:8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