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阶段性工作总结
日期:2019-10-21 08:58:18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52

91日收悉沪教委保【20195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根据文件内容,为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我院立即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工作自查,把抓好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的落实为主要目标,以“全覆盖、零容忍”高要求贯穿整个消防安全工作始终。现将我院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

学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从开学至今,副院长王中强多次带领综合治理委员会、后勤保卫处等相关人员分别对嘉定、青浦两校区进行安全大检查。安全检查组先后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学大楼、实训室、文体中心、监控中心等重点场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并对安全台账、各上墙规章制度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副院长王中强指出要扎实做好秋季学期和“国庆”“进博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各教职员工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把学院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校园一方平安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跟踪问效,狠抓落实

新学期开学,为切实做好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深入推进“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924日,学院属地望新消防支队分管我校消防安全工作徐忠良带领执法人员深入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重点对学院的安全通道、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拉网式排查,主要包括查看安全出口标志是否齐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配备是否完整且有效、应急照明灯是否正常工作、是否有违章用火、用电的行为、是否制定并完善消防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同时,检查人员强化宣传教育手段,采用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强化对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知识业务培训,提高了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自救能力。此外,学院后勤保卫处日常校园检查时,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到人,及时整改到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后勤保卫处责令部门安全负责人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同时,要求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和各项制度,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三、加大宣传,增强意识

新学期开学,学院针对2019级新生入学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学院邀请属地外冈派出所副所长杨军强警官以围绕“防火、防诈、反邪教”为主题的校园安全知识宣讲,同时还邀请嘉定区徐行旻乐社区公益服务社理事长陈婷进行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宣讲。此外,学院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各类安全宣传视频,另外在学生公寓、教学办公楼以及学生聚集的公共场所摆放各类安全警示牌,还将组织2019级新生进行消防逃生、灭火演练。每逢国家法定节假日,后勤保卫处在学院CRP、微信、QQ等平台发布安全温馨提示。一年来,学院后勤保卫处坚持开展防火、防爆、防灾、防不法侵害等专项教育,通过展板、横幅、电子屏视频播放、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使广大学生深受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自我保护、远离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学院安全宣传氛围浓厚。

四、形成合力,加强值守

学院在针对把好“三扇门”(即学校门、食堂门、宿舍门)工作岗位的性质,910日,我院后勤保卫处邀请高校派出所民警对重要部位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按照“内紧外松”的原则,严密防控措施,校门卫24小时执勤2小时巡逻,强化校园“三扇门”管理。宿管员、辅导员、保卫处人员每日不定时校园、重点场所、学生宿舍等区域进行安全检查,齐抓共管,坚决杜绝学院内突发事件发生。此外,为全力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节点,学院后勤保卫处人员与各重点区域负责人紧密联系,加强沟通,“国庆”期间学院更是加强管控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学楼等重点区域,针对节假日不回家的学生,特别是对留校的新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学院进行妥善、合理的安排,并做好出行游玩安全教育。放假前,学院要求各办公室、实训室务必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校总值班加强巡逻,各部门妥善安排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安全和保卫等工作,切实树立“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意识,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报告领导并妥善处置,确保全校师生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副院长王中强指出此次“国庆”和“进博会”期间高校消防安全工作,要按照上级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秋季学期的校园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安全自查工作,风险排查、及时整改、多管齐下,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苗头,携手捍卫校园安全,确保万无一失,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进博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给市教委递交一份满意答卷。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9925

核发:0 点击数:5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