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履职》总结
日期:2019-10-21 08:56:54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34

2019年我院安全生产工作在学院党政领导的直接领导和市教委后保处、民办党工委的具体关心指导下,坚持教育、防范、管理、服务并重的原则,以思想上牢固树立“决不以发生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深刻领悟“无危为安,无损为全”为目标,以构建安全“网格化管理”为重点,不断深化巩固“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成果,认真落实校园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努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上半年,我院未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或群体性矛盾,学院安全防范水平逐步提高,教书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校园政治稳定,治安秩序良好。现就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安全责任

我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安全工作,成立以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1月份陈英南院长与外冈派出所签订《2019年治安重点单位告知书》;2月份陈英南院长与嘉定消防支队签订《2019年消防安全承诺书》;3月份开学,在院长办公会议上,学院领导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学院主要议事日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安全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责任书》签约会议程》,4月份由学院王中强副院长与各部门签订《学院2019年度安全工作责任书》各部门责任人再与下属安全工作责任人签订《重点部位安全承诺书》,签约率达100%。坚持安全生产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责任制度落实,形成党委领导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负责任的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年终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部门的考核内容。

  • 加强宣传教育 提高安全意识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突出日常宣传和教育的功能,并结合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实践活动的开展,确保各项安全教育对广大师生的全覆盖。3月份开学后勤保卫处组织食堂、保洁、门卫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进一步加强我院“三扇门”(即学校门、食堂门、宿舍门)的安全管理,提高服务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救互助能力。5月至6月,我院开展了以“谱安全乐章,创平安校园”为主题的第二届“安全宣传月”活动。在“安全宣传月”活动期间,我院两个校区在全体师生员工中进行广泛宣传,陆续安排了多项安全教育活动,包括: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应急演练、安全隐患排查、安全主题班会等,校园安全宣传氛围浓厚。

三、加强安全检查 消除安全隐患

在日常安全工作中,始终坚持常规检查和“日、周、月”巡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全校性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安全隐患整改。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大检查,并针对不同季节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整理,督促整改。此外,在后勤网格化管理模式管理下,“区长负责制”、“每日巡查制”每日进行登记,同时学院CRP管理平台上每日填写区域日志,列入员工的考核内容;建立安全检查记录薄,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建立专项台帐,并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据统计,上半年协同警方例行消防、治安检查5次;专项检查4次;突击检查学生宿舍5次;后保处每日巡查;共落实隐患整改51处。学院内外安全环境不断改善,师生的安全感有了稳步提升。

四、强化防台防汛 确保安全度汛

自6月份起,上海已进入汛期,防汛防台关系师生安危,我院高度重视,着手做好汛前检查、宣传动员、物资准备等工作,全面开展防汛防台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其次,放暑假前全面梳理排查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校园的建筑屋顶垃圾进行清理;对排水管道进行疏通;对树木进行修剪及加固;对室外广告牌、空调外机、工地脚手架、工棚等进行加固。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合作,整体作战的汛期管理机制,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学生宿舍使用违章电器时有发生,诈骗案件居高不下。学院的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任务繁重而艰巨。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需要我们常抓不懈、长期努力、全员参与。我们必须深入分析、研判,坚持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思路,寻求新举措,为学院的稳定、社会的和谐争取更大的进步。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6月27日

核发:0 点击数:3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