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安全工作总结
日期:2019-10-21 00:00:00  发布人:hqbwc  浏览量:38

一年来,保卫工作在行政主管院长和后保处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治安防范为重点的各项安全建设管理。通过不懈努力,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校园安全环境有明显改善,有效提升了“安全文明校园”建设水平。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责任机制,层层抓安全工作落实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借助“学院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东风,积极推进“安全责任制”建设,根据职责分工把安全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细化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和个人。年初完成主管院长陈英南与外冈派出所签订《2018年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告知书》;11日学院副院长王中强与外冈派出所签订《学校治安防范管理工作责任书》;2月份主管院长陈英南与嘉定消防支队签订《2018年消防安全承诺书》;428日学院副院长王中强与嘉定消防支队签订《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消防安全承诺书》;420日主管院长陈英南与市教委签订《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与学院内24个系、处(办)签订《学院2018年度安全工作责任书》,根据学院内在用办公室、教室数量,制定各系、处(办)安全工作责任人,各系处责任人再与下属安全工作责任人签订《安全承诺书》,签约率达100%通过责任制度落实,形成党委领导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负责任的安全工作领导机制。

  • 二、强化治安管理,维护校园良好秩序

1、积极做好各项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坚持大型活动审批和大型活动安全预案制度,每次大型活动保卫处有保卫同志到现场对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全年共参加大型活动警戒任务12场次,圆满完成了新生报到、各类考试、招聘就业、文化体育活动以及上级领导、专家来校视察等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

2、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针对学校基建项目多、施工工地点多面广等问题,定期召开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安全工作会议,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和要求。对校内施工单位人员集中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受教育人员达80余人次。对施工单位人员名单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加强交通设施建设,不断改进交通安全环境

随着教职工私家车、社会车辆入校逐年增多,校园交通安全管理问题日益突出。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积极采取措施,确保校园交通安全。一是加强校园交通设施建设。对校内路段增加减速带6条,有效降低转弯过道时,私家车车速过快等不安全因素。二是加强交通治理,规范交通秩序。对主干道乱停车进行治理,安排校卫队每天巡查登记,对违规停放车辆的车主进行教育警告管理,连续记录三次以上者列入“黑名单”,取销车辆通行证或禁止入校。

  四、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1、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强化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防火灭火技能,提高疏散自救能力,后保处保卫科开展一系列消防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望新消防支队全力配合我院,对20181000余名新生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灭火器使用,扑救初起火灾和应急疏散、解救被困人员三个科目。消防官兵丰富的案例剖析、实战化的演习场景,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演习培训的热情,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另外,后保处保卫科在每学期开学期间对食堂、门卫、保洁50余人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灭火演练。

2、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消防维保单位每月定期对学院3处消防泵房、23个室外消防栓进行检查,同时后勤保卫处对146条消防水带、816具灭火器进行每月检查。今年更换应急照明灯14具、安全出口指示灯32具,使学校的消防设施保持良好状态。

  五、加强“三防”建设,构建立体防范体系

1、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目前我院有三支保卫队伍:一支由后保及保安人员组成的安全保卫队伍,负责门卫、校园巡逻检查工作;一支由院领导带领行政人员组成的值班队伍,负责处理全校下班后至次日上班前的安全事务;一支由学生处和后保处组织的消防安全应急队伍,负责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工作。由于这三支队伍工作扎实,一年来我院未发生刑事案件,未发生安全事故。同时今年监控中心增加三名保卫人员,24小时值守监控室,日常做好监控方面的值勤、运行管理、报修等工作。当下学院技防设施在保障学校安全方面的作用已越来越大,一方面震慑了犯罪,另一方面有利于案件查处工作。今年我们利用监控帮助师生员工调查事件18次。

2、加强物防装备建设,做到齐装满员。针对社会形势复杂严峻的局面,落实门卫管理制度,加强对外来人员、车辆的检查,严格登记制度。为有效应对突发暴恐事件,今年上半年门卫及时配备补充防剌背心、防剌手套、钢叉、橡胶棍以及辣椒水等防暴恐用品并加强防暴恐演练,努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下半年在进行望新消防支队“微型消防站”比赛中,学院“微型消防站”新添防护服一套、氧气呼吸器一个,同时在外冈镇各家重点单位比赛中荣获第7名。

3、加强技防设施建设管理,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学校新旧监控系统并存,2012年建设的监控探头中,因安装时间久,设备、线路严重老化,经常出现故障。为保证旧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今年对其进行了彻底排查,强化了日常管理,及时修复出现故障的监控探头90余次,拆除已不能维修或更换的老旧故障监控探头18个。随着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化,安全技防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校园安全成为重中之重。在新形势下,需要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覆盖立体防控体系,最大地保障我院的校园安全、师生的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学院主要出入口校大门是监控安防的重点防范区域,今年暑假,对青浦校区校大门安装了车辆识别系统,实现记录所有进出校园的车辆信息,提高校园交通和安保管理服务水平。在校园治安重点防控部位嘉定校区宿舍楼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宿舍楼,同时对学生进出信息进行监管,可以高效地对住宿学生进行考勤。今年,共计投入技防经费70万元。针对学院存在部分监控盲区、不能充分为治安事件提供视频证据的问题,后勤保卫处积极向学院领导反映,今年新增监控点位8处。目前校园监控探头总数达到617个,实现了对学院公共区域重点路段、部位的覆盖,为加强校园治安管理,调查治安案件、打击犯罪分子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在日常安全工作中,始终把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的首位,把安全检查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做到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坚持开学前与学期结束前的安全大检查和每月底1次的常规性安全检查,坚持各阶段各工作的安全检查。协同警方例行消防、治安检查12次;专项检查10次;突击检查学生宿舍10次;后保处每日巡查;共落实整改28处。在专项排查治理活动中,对能即时整改的隐患,做到隐患不过夜;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加以防控,明确责任人,挂帐督办,限期整改。通过专项排查治理行动,及时发现学院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学院内外安全环境不断改善,师生的安全感有了稳步提升。

  七、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院安全工作的基础。3月,后勤保卫处联合外冈派出所、嘉定高校派出所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签名活动及安全知识讲座。5月至6月,我院开展了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月“5+1”系列活动。4月至9月,组织2017级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学习与考试,学习通过率99%,考试通过率97%928日,对2018级近2000名新生开展入学安全教育专题讲座。930日,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三扇门”(即学校门、食堂门、宿舍门)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后勤保卫处对我院后勤重要部位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八、加强户籍工作,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

集体户口、居住证是后勤保卫处服务师生切身利益的窗口,对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师生员工,工作人员始终热情接待,细致耐心解答各类问题。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为师生落户事宜提供方便。依据户籍管理政策,对新生户口迁移相关注意事项,与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给新生,避免新生入学后因户口迁移手续不符合要求而影响落户。全年办理师生员工迁入和迁出户口共200余份,办理临时居住证70人。

我们坚信来年的2019年,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将一如既往地守住安全红线,为学院的稳定进一步做出成绩。

后勤保卫处

20181219

核发:0 点击数:3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