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专业建设(2019年10月更新)
日期:2019-10-15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77

汽车工程系专业介绍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简介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是中德合作的汽车机电维修与检测技师“特色班”(简称中德诺浩特色班),2019年由教育部确定为骨干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基本素养,适应汽车行业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牢固掌握汽车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胜任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检测企业和汽车维修企业等相关岗位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娴熟、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我们的团队荣获上海市2018年度优秀教学团队,我们团队的目标是将每一个学生当做自己的亲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技术技能的培养而努力!

主干课程: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工作原理检测》《汽车底盘机械系统工作原理检测》《汽车基础电器工作原理检测》《发动机管理系统》《汽车底盘管理系统》《汽车安全与舒适系统》《汽车空调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检测》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汽车维护与保养实训,汽车性能检测技术实训,汽车维修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可获技能证书:汽车维修工和汽车维修工高级。

主要就业方向机动车性能检测、上汽大众汽车总装、上汽大众质量管理、汽车机电修理、汽车维护保养、汽车维修质量管理、维修设备管理、维修接待、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等岗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对标德国HWK职标准,专业课程全部采用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简介

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信、敬业、有责任心,面向汽车后市场,能胜任汽车销售、汽车服务、二手车鉴定评估、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理赔等岗位工作,既懂汽车营销又懂汽车技术服务,并能首岗适应、多岗迁移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重点培养有创新精神、有创业能力、有团队合作素养的创新创业型人才,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培养创业能力,提供创业环境,搭建创业平台!

主干课程:《汽车发动机工作原理》《汽车底盘工作原理》《汽车基础电器工作原理检测》《汽车电控技术》《汽车使用性能检测》《汽车空调》《新能源汽车》《汽车二手车技术鉴定与评估》《汽车市场营销》《汽车售后服务实务》《客户关系管理》《汽车商务谈判》《汽车配件营销与管理》《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培养》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汽车性能检测技术实训,汽车营销与服务实训,汽车维修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可获技能证书:汽车维修工中级,汽车维修工高级,二手车鉴定评估师高级等

主要就业方向自主创新创业,宝马奔驰等高端品牌的汽车销售,汽车服务,汽车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汽车定损等就业岗位。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简介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2013年在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下增设的方向2015年根据高职教育教学目录申报的独立专业,并于2016年开始正式招生。目前根据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导向性指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激增,技能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各个新能源汽车企业争夺的对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培养新能源汽车的检测与维护、电动车充电站的维护与管理、驱动电机的检测与维修等能力,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我院汽车系多年来通过实践,构建了“多渠道培养、递进式提升、多技能兼备”的师资培养模式;充分消化理解“德国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多专业“反求、重构、辐射”并行优化教学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共培、理论与技能共进、专职与兼职共促、学历提升与终身学习共举”等师资培养机制的运行,培养了一支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师团队共计10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企业兼职教师2人。专任教师80%具有企业实践经验;教师团队梯次合理,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2人、讲师2人、工程师1人、技师2人。

主干课程: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机械与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技术与检修、新能源汽车认知维护基础、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动力电池与驱动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性能与检测技术、汽车传感器技术、汽车总线技术及检修、汽车自动变速器故障检测与维修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汽车零部件测绘制图实训、特种电工上岗证实训、汽车整车拆装实训、汽车维修电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可获技能证书:特种电工上岗证、汽车维修电工中级、汽车维修工高级、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证书(选)。

主要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维修站、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新能源汽车部件制造企业和充电站等从事新能源汽车及部件的制造装配、检测维修、设备调试与安装等技术服务工作。主要岗位有新能源汽车机电检测员、整车电气装配调试技术员、新能源汽车电子部件生产及质量管理员、新能源汽车事故查勘定损评估师、新能源汽车维修接待服务员、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

专业特色:“课岗证”人才培养模式

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工学结合为途径,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坚持以岗位技能需求为导向、工作过程为主线,将课程项目模块化,学生完成课程教学任务以“任务工单”的形式,工单的内容可以根据实际岗位需求做增减,完成后的评价除了教师评价还有学生的互评,充分有效地培养学生对本专业新知识、新工艺的兴趣,提高实践技能。本专业依托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认证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引进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资源,为了学生就业有机会加入外企或合资企业,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国际化认证资格证书获取的人才激励培养模式。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简介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2018年根据高职教育教学目录申报的独立专业,并于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为了完善新能源汽车前端制造业及后市场维修企业的人才供需,在原有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基础上新申报了该专业。目前根据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导向性指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激增,技能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各个新能源汽车企业争夺的对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本专业旨在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学生全面发展,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使学生明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测绘及工艺传动路线分析,掌握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及控制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原理。培养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从事新能源汽车的调装测试、检测及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知识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院汽车系多年来通过实践,构建了“多渠道培养、递进式提升、多技能兼备”的师资培养模式;充分消化理解“德国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多专业“反求、重构、辐射”并行优化教学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共培、理论与技能共进、专职与兼职共促、学历提升与终身学习共举”等师资培养机制的运行,培养了一支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师团队共计10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企业兼职教师2人。专任教师80%具有企业实践经验;教师团队梯次合理,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2人、讲师2人、工程师1人、技师2人。

主干课程: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制造质量管理、汽车发动机机械与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技术与检修、新能源汽车认知维护基础、电池管理系统的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装配与检测技术、汽车传感器技术、汽车总线技术及检修、整车控制系统的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施救规范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汽车零部件测绘制图实训、特种电工上岗证实训、汽车整车拆装实训、汽车维修电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可获技能证书:特种电工上岗证、汽车维修、汽车维修工高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证书(选)。

主要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充电站,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装配、检测维修、质量管理、设备调试与安装等技术服务工作,同时也可以在新能源汽车维修站、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等从事后市场维修工作。主要岗位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配调试员、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质量管理员;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检测与调试技术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检测与调试技术员;电动车充电站维护技师;车载移动电源的维护技师;新能源汽车道路故障施救员等。

 

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高本贯通专业简介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高本贯通专业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高本贯通专业:该专业是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两校强强联合开办的以专科分数录取为入学起点,经过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三年的专科阶段的学习,符合转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条件的学生,再经过两年的学习,完成本科阶段的相关课程要求,颁发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的本科文凭,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的颁发学位证书。

该专业以社会急需的新能源汽车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经过五年一贯制的专业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汽车产业结构调整需要,能够在现代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方面从事技术服务、故障诊断与检测、质量管理、新产品试制、性能检测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与技术拓展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与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厚基础、宽口径、高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工作原理》《新能源汽车底盘技术》《汽车电器设备工作原理检测》《汽车传感器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的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装配与检测技术》《整车控制系统检测技术》《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汽车智能控制技术》《车联网技术与应用》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实训,汽车性能检测技术实训,汽车服务实习,汽车维修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德国I8686E新能源汽车技术认证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

可获技能证书:汽车维修工中级,汽车维修工高级德国I8686E新能源汽车技术

主要就业岗位:各类汽车服务(技术管理、技术支持、汽车保险、汽车评估、汽车营销、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调装工程师、新能源汽车性能测试工程师、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安装工程师等。

介绍1.jpg

 

     介绍2.jpg

 

中高贯通专业简介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贯通培养)简介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贯通培养):是我院首批获上海市教委批准的中高贯通专业,该专业与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行中高贯通培养,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原为085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由于汽车上80%以上零部件直接接受电信号控制,其它20%零部件也是间接受电信号控制,所以该专业的课程知识可以纵向延伸至所有汽车专业衍生的方向,故学院在2013年在该专业下设置了新能源汽车方向,同年又与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实现联合“3+2”贯通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未来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样成为智能网联汽车方向课程设置的基础。2014年我们进行第一届贯通培养的招生,到今年已经招收6届近420名学生,高职阶段培养已经完成了2017届就业、2018届即将顶岗实习、2019届在校学习的局面。

李克强2019年5月对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帮助学生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我们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贯通培养)培养的目标完全契合于党中央的指示,在5年教学期间学生除了要完成本专业的学习,还要完成5张技能证书的培训及考核任务,经过这6年的教学培养,我们已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两张中级工证书获取率近乎100%,两张高级工证书由最初不尽人意的不及格比率已经提升到获取率接近90%,这在上海市高职院校同类专业证书获取率是首屈一指的。2017届学生在汽车企业就业,岗位与专业契合度比例创前所未有新高,为了日后学生拓宽就业渠道,能顺利进行岗位迁移,我们已经在教学中开设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课程,并让学生必修完成低压电工上岗证书(新能源汽车维修必备证书)。在取得的诸多成绩的支撑下我们同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于2018年顺利申报并成功获批上海市中高贯通高水平专业,在未来2年里我们要完成汽车电子技术高水平专业的专业建设、该专业上海市统一的课程标准的制定、相关实习实训基地配套建设及与国际化接轨的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认证项目的全国培训。相信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贯通培养)在可见的日子里一定会成为我系的“龙头”专业。

两校师资力量雄厚,通过“学校与学校共建、学校与企业共培、理论与技能共进、专职与兼职共促、学历提升与终身学习共举”等师资培养机制的运行,两校联合培养了一支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教学团队。本专业两校专任教师80%具有企业实践经验;教师团队梯次合理,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5人、并有9名教师具备相关技能技师及以上证书,具有一定 “双师型”比例。教师的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能完成教学所需的工作任务。

主干课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器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汽车的使用与日常养护、汽车

电路识图、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自动变速器检测与维修、汽车总线技术及检修、汽车传感器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特种电工上岗证实训、汽车整车拆装实训、汽车维修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电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电工高级认证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可获技能证书:特种电工上岗证、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汽车维修工高、汽车维修电工高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证书(选)。

主要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各类汽车制造企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企业)从事汽车各个总成件的检测、安装和调试;销售汽车的4S店从事汽车所有电器、电子部件的故障检测、拆装及维修。主要岗位有: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配调试员、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质量管理员;新能源汽车电子部件生产及质量管理员、新能源汽车事故查勘定损评估师、新能源汽车维修接待服务员、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

专业特色:

1.引企入校,合作培养(中职段)

引入汽车服务企业进驻学校,开展校企合作,把学校的教学资源与企业的社会资源相结合,创建一个产学结合的学习环境。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与上汽荣威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利用学校开放实训中心的部分场地和设备,开展面向社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企业的客户资源。学生轮换着进入企业参与为期一周生产、经营性实习,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学习汽车维修技能和营销技能,在回到教室,工学交替,提高了学生学习汽车维修专业技能和营销技能的积极性。

2.引企入校,国际化校企合作(高职段)

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工学结合为途径,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坚持以岗位技能需求为导向、工作过程为主线,将课程项目模块化,学生完成课程教学任务以“任务工单”的形式,工单的内容可以根据实际岗位需求做增减,完成后的评价除了教师评价还有学生的互评,充分有效地培养学生对本专业新知识、新工艺的兴趣,提高实践技能。该贯通专业依托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认证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引进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资源,为了学生就业有机会加入外企或合资企业,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国际化认证资格证书获取的人才激励培养模式。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高贯通培养)简介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高贯通培养):是我院在开设的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基础上于2017底申报并获批,于2018年顺利完成贯通招生的专业,该专业与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行中高贯通培养。目前根据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导向性指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激增,技能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各个新能源汽车企业争夺的对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本专业旨在实现联合“3+2”贯通培养职业技能人才,使学生具备更扎实的基本功,掌握更完整的新能源知识体系,更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更系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具有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培养新能源汽车的检测与维护、电动车充电站的维护与管理、驱动电机的检测与维修等能力,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两校师资力量雄厚,通过“学校与学校共建、学校与企业共培、理论与技能共进、专职与兼职共促、学历提升与终身学习共举”等师资培养机制的运行,两校联合培养了一支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教学团队。本专业两校专任教师80%具有企业实践经验;教师团队梯次合理,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2人、并有9名教师具备相关技能技师及以上证书,具有一定 “双师型”比例。教师的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能完成教学所需的工作任务。

主干课程: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新能源汽车高压安全与防护、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综合故障诊断、综合性能检测、动力电池与驱动电机技术、汽车传感器技术、汽车总线技术及检修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特种电工上岗证实训新能源汽车整车拆装、智能新能源汽车、汽车维修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电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电工高级认证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可获技能证书:特种电工上岗证、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汽车维

修工高、汽车维修电工高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证书(选)。

主要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维修站、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新能源汽车部件制造企业和充电站等从事新能源汽车及部件的制造装配、检测维修、设备调试与安装等技术服务工作。主要岗位有新能源汽车机电检测员、整车电气装配调试技术员、新能源汽车电子部件生产及质量管理员、新能源汽车事故查勘定损评估师、新能源汽车维修接待服务员、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

专业特色:

1.工学结合,学徒制培养(中职段)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已经与上海大众、上汽通用、雷克萨斯4S店、上海巴士、韩国SK集团、上海名流汽车等几十家知名企业形成了稳定的校企合作伙伴关系。其中,上汽集团、韩国SK集团等企业已经成为该校优秀的工学结合训练基地。

2.引企入校,国际化校企合作(高职段)

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工学结合为途径,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坚持以岗位技能需求为导向、工作过程为主线,将课程项目模块化,学生完成课程教学任务以“任务工单”的形式,工单的内容可以根据实际岗位需求做增减,完成后的评价除了教师评价还有学生的互评,充分有效地培养学生对本专业新知识、新工艺的兴趣,提高实践技能。该贯通专业依托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认证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引进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资源,为了学生就业有机会加入外企或合资企业,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国际化认证资格证书获取的人才激励培养模式。

核发:0 点击数:177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