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日期:2019-10-11 09:10:11  发布人:jwc  浏览量:43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我院教学秩序,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教务处于本学期第10、11、12周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检查工作组织情况  

按照教务处工作计划,由教务处具体负责期中教学检查工作。1029日,教务处下发“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常规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内容。同时学生处、教务处共同组织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网上评教。

  二、教学常规运行情况

  1.教学常规执行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各专业标准的要求做好授课计划、教案编写和课堂教学等工作,也有个别教师教案书写不规范,有的教师所写教案和授课计划的任课老师名字是他人。总体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无随意删减课时现象,中途出现的调停课也能及时补课,教学运行正常。

  2.学生和教师座谈会情况

  本次座谈会由各系部分别落实安排,座谈会上学生踊跃地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想法,从教学到生活,对于学生和教师集中反映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部分暂无法解决的问题将转到相关职能部门,请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关注解决。

  3.学生评教情况

本次网上评教学生对我院教师总体满意度为93.3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学风问题

  教师反映目前学生脾气较大,比较难管部分学生在学习中存在学习兴趣不高、主动性欠缺上课的积极性不高,听课的态度不是很端正,学生的到课率偏低;还有少量学生存在抄袭作业的现象。鉴于目前的情况,学风建设要常抓不懈,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任课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重视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是强化教学纪律。系部和任课教师都要加强对学生出勤和课堂纪律的考核力度,对于缺课三分之一的学生一律取消其考试和补考资格,对无视学院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坚决处理。

  (三)是加强教育,正确引导。目前,大部分学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习信心不足。系部要注重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关注后进学生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树立远大理想。

  2.教风问题

  有些教师课堂教学规范不到位,体现在:时间观念淡薄,有时踏着上课铃声进入教室,没有预留上课准备时间;调停课未按程序操作,调停课比较频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运行;个别老师存在上课看手机,坐着上课等现象;个别教师上课不点名、不考勤,教师日志登录也不及时;个别年青教师控班能力比较差,教学常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有些教师讲解偏快,重点不突岀,学生无法理解和消化重点和难点有的教师将教材内容全部复制到PPT,屏幕不能讲解透彻有些教师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生的互动性不够还有些教师对课堂听纪律管理松懈,对学生课堂上玩手机、聊天、睡觉等现象听之任之。

  教风建设要狠抓落实,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对教师教学管理采取多层面、动态化评价机制,科学地开展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

  (二)要建立一支稳定、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根据学科建设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包括对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的训练。

  (三)要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要有创新的思想素质,对专业知识、自身教学能力要不断进行梳理和反思。也要有不断学习提高知识和学术的能力,要了解当今高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丰富自己的学识水平。我们希望教师能有所突破,努力去开拓思维空间、束缚和局限,在教学平等交流中启迪学生的智慧。

  (四)要规范教学工作。教师要认真备课,写好教案,丰富教学内容。学生希望教师精讲多练,多讲重点难点知识,对于一般的学生能够理解的内容可以少讲或者不讲,加强同学生互动,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力求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五)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严明学校纪律,经常教育学生要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学生要有自律意识,不要把手机放在课桌上(要采取措施,规定学生上课不准玩手机),上课要认真听讲和记笔记,还要学会自主学习。

  (六)要加强监督。教务处和学生处,应会同各系(部)、任课教师,齐抓共管,继续加强对学生管理,进行校风校纪的教育,促进优良班风和学风养成。

  各系应高度重视检查中发现的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认真落实。教务处将按工作程序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和教师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改进。

核发:0 点击数:4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