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2019年度工作计划(2019年10月)
日期:2019-10-11 09:03:51  发布人:jwc  浏览量:77

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接上海市现代化经济体系科技发展和市场需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知行合一的育人机制和制度建设,积极持续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二)工作目标

  1.推进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依据教育部制定的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定岗实习标准、实训条件建设标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基本完成“目标链”与“标准链”两链打造中的目标链,完善“标准链”中的教学标准链设计,基本完成“标准链”中的制度链设计;基本完成五横要素的检测指标设计,对核心要素“教师”的测评进行试运行;启动建构能支持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综合信息化平台。

  2.继续推进创新行动计划中的“骨干专业建设”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再提升创新行动计划立项建设的4个骨干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汽车运行与维修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建设水平,完成优质课程、校企合作教材、教师团队素质提升、教科研与技术服务、学生培养质量等可检测指标。同时,启动餐旅学院,商管系的骨干(特色)专业建设工作。

  3.继续推进校企合作“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革:以系为单位,系统形成一个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模式改革的典型案例,案例既要有凝练的人才培养模式模型,更要有测量的教学成果(课程、教材、基地、专兼教学团队)。

  4.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的核心: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每个专业要求形成3~5门专业课程思政优质课,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纳入系部工作考核性指标;以竞赛为抓手,每个系部均应至少有一项大学生技能大赛进入国赛的工作目标,学生获市赛及以上竞赛的成绩,也将纳入系部工作考核性指标,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创良好氛围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1+X证书”制度,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鼓励学生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扩展就业创业本领。

  5.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结合专业特点开设创新思维教育课程;各系应充分利用专业社团,创新教育教学内容与方式,借鉴定竞赛项目课题和社会需求调研,支持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等。将学生参加创新、大赛、专利、论文、社会实践等纳入学分管理,提高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中心任务,加强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和院级教学团队建设,强化中青年教师和双师队伍培养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和师德水平,求真务实,练真本领,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7.大力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网络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是专业建设总体水平的可测性指标。各系要在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上述课程建设的目标,年度完成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数量与质量是评价系部专业建设水平提升的显性指标。

  8.进一步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利用社会、行业、企业等多方资源,面向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性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提升相应专业建设、校企合作育人或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在现有基础上,有效提高设备的完好率、使用率,做到物尽其用,用促提质。

  9.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各专业的教育、人才、技术和设备等资源优势,围绕上海市经济发展提别是嘉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企业和实训基地,积极开展服务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职业培训。

  三、具体举措

  1.扎实做好市教委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项目检查验收工作,为争创上海市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做好各项准备。

  2.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以市级骨干专业为引领,带动相应专业群建设,努力在打造工商品牌、特色上面下工夫。深入社会调研,根据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才需求,提出专业调整初步方案,为2020年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做好准备。

  3.与行业企业联合修订2019级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中高贯通、高本贯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衔接。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切入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完善职业技术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和人文素养的教育培养课程体系。

  4.组织力量开展2019年市级精品课程、优秀专业教学团队的申报工作,完善“课程中心”平台建设。做好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在微课、慕课建设方面出成果、见实效。

  5.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开展优秀教师评选。制订《关于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双师教学团队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双师”教师进行政策激励,促进专业师资队伍质量与层次的提升。

  6.认真组织校内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7.围绕质量诊改工作,要求8个二级教学部门(6系2二级学院),本年第一学期,按学院提出的工作要求,完成本部门核心专业的专业诊改自评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的作用

  8.新设“创新技能节”,时间大约在十月前后,要求各系组织学生参加,将此项工作作为系部、专业主任建设工作的考核指标。

  9.组织各部门切实执行2019年政府扶持资金(教学内涵建设项目),开展中期检查与末期验收工作;2019年6月前,组织各部门做好2020年政府资金的计划与论证工作。

  10.9月组织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的年度立项工作。

  11.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指导、服务和检查,科学合理的,调动各方面资源,为广大师生服务好、服好务,做到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12.根据市教委和学院即时布置的任务,组织力量,有效、高质完成建设任务。

  四、近期抓紧落实的几项工作

  1. 2月24日前,上交上海市教委4个骨干专业的教学标准;

  2.2月28日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承办校申报表;

  3.3月20日前,各系(部)提交推荐参加院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赛项名单及相应资料。

  4.2月25日16点前,按照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2018年度民办高校专项资金项目结项工作检查的通知》及财务处要求,各位项目负责人请上交绩效目标与目标完成情况表和专项结项报告。         

   5.3月13日前,请将申报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材料,交教务处。    

   6.3月20日前,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要求,请各系部将项目申报材料交教务处。

 

                          2019年2月24日

核发:0 点击数:7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