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商务与管理系2019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9-10-09 00:00:00  发布人:shanguang  浏览量:69

 

    2019年,是学院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开展实施的冲刺年,商务与管理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两学一做”、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和学院综合改革建设为契机,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加强常规教学组织管理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和本系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培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实施创新创业工作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一、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工作

  (一)规范教学组织管理

  1、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加强常规教学管理

    严格执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全面落实2016级、2017级2018级31个教学班级的教学任务、实验实训任务和顶岗实习任务;严格执行学期授课计划、实验实训计划、实习计划的编制、审批制度,合理安排教学进程;严格执行学院关于教学实习的有关规定,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检查和监督,确保实验实训任务顺利完成,强化专业技能培养;按专业审定实践课实习细则和实习安排,严格实践环节管理,规范实践环节考核;认真落实学院常规教学管理规定和候课、调课、补课制度,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师授课情况周巡视和反馈制度,实时掌握教师教学、授课动态;严格落实教师上课考勤制度、学生出勤周报制度和学生上课考勤制度,加强课堂纪律要求,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

  2、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培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加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讨论解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交流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建立教研室说课、评课制度,每学期开展听、评课活动1次,通过示范引导、研讨交流,提高授课能力和育人水平;开展寒暑假下企业锻炼教师交流汇报会;开展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

    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组织教师参加“微课”等信息化教学知识与制作培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鼓励教师开发微课程,开展反转课堂教育模式应用实践,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开展创新课堂教学活动。

    加强“双师”结构专业团队建设。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开展讲座一次,发挥行业、企业专家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实验实训条件等内涵建设工作,提升团队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通过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学位层次、下企业锻炼、外出培训等途径,加强“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做好企业生产一线技术能手、生产专家的聘请工作,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培养、管理;充分发挥老教师在教学中的“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着力培养一支专业素质好、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教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队伍。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培养教师树立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基本职业道德规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3、强化教研室管理职能,落实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制度

    强化教研室管理职能,各教研室每两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积极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合理安排教学巡查人员,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实施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和突发教学事件的定期通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教学意见反馈制度,以专业为单位每学期召开1次学生教学意见座谈会,及时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信息沟通;严格执行教学工作阶段性检查制度,开展2次的教学检查工作,对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授课计划执行情况、作业批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授课计划顺利完成;严格执行学校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强化教学纪律,及时处理各类教学事故,建立重大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

  (二)强化专业内涵建设

 1、探索“产学研”结合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

    开展各专业“产学研”结合工作机制探索研究,深化校企合作办学育人机制,完善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工作,增加订单定向人才培养规模和专业占比。修订完善2019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教学标准,不断优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2、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做好建设项目储备工作。完成2019年度市级财政专项支持的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任务;完成2020年度市级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方案申报工作。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深化教学管理改革,积极开展各专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2、加强教学改革和研究,开展专业技能竞赛

    做好2020年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组织教师专业技能比武和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真正实现“产教融合”、“赛训结合”、“教、赛、训”一体化,努力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服务项目合作工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四)稳步推进科研工作

    做好已立项科研项目和专业建设项目的研究、结题准备工作。做好2019年各级科研申报项目的立项储备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以研促教,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强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团队整体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

  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严抓严管制度,转变工作作风。

    1、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为抓手,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根据班级和辅导员情况,调整配备辅导员;配合学院学工部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建立辅导员周例会制度,坚持会训结合,加强信息交流,强化辅导员工作责任心,推动学生工作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2、重视团学干部培养,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严格要求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两门课程以上不及格者从学生干部队伍中劝退;建立团学干部例会制度,定期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会和交流会,优化干部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

  (二)积极构建“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四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模式,全面提高学生工作水平。

    1、开展大学生主题教育工作。在一年级学生中开展适应性教育,在二年级学生中开展素质拓展教育,进行分类指导,不断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在班级中以主题班会为抓手,采用规定主题和自选主题相结合的方法,做好学生思想引导教育。

    2、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院、系部、班级三级心理危机预警系统、监控体系和反馈机制的作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与理论的普及和培训工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3、加强大学生的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修身百日行”为切入点,做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工作。

    4、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根据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要求,以专业、班级为单位,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指导作用,积极开展各类语言文字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规范使用汉字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传统活动精品化,专业竞赛品牌化,技能大赛届次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5、加强学生奖、助、勤、贷、补、免等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做好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及发放工作,同时做好受奖受助学生的引导教育工作。

    6、积极开展法制教育,确保学生安全稳定。采取专家讲座、法制宣传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对影响学院稳定和校园治安的各种矛盾,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疏导,及时化解;完善紧急事件处理机制,反应迅速、上报及时,处理妥善,确保我院各项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三、招生就业、顶岗实习工作

  (一)做好2019级招生计划编报、招生宣传等工作。

  (二)做好2019级新生报到组织、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

  (三)积极联系合作单位,及早着手,坚持专业对口原则,全面落实2017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

  (四)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政策、信息宣传工作,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加强2017级学生就业礼仪、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五)深化校企合作,加大“订单式”培养力度,拓宽就业渠道。以招聘会为平台,密切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努力为毕业生增加就业机会,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六)做好2017级顶岗实习学生跟踪服务工作,积极搜集就业信息,为毕业生充分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资源。

  (七)加强学生的创业培训,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积极联系专业培训机构和创业指导机构开展合作,依托创业实训基地,逐步探索一体化的创业教育体系,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八)完善招生就业一体化运行机制,树立全员促就业意识。

核发:0 点击数:6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