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03-15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54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文件

 

                                       


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2019年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信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真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民办高校党工委的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党的建设三大主体责任三同机制、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完善党的工作体系建设,着力深化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全年学院风险防范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 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建好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平台,建立形成“覆盖全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以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党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形成全院党员学习的良好氛围。

2.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担当责任使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抓好品牌项目,创新课堂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在学院落地生根。有效组织学院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制度落实,大力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政治教育,推动广大教师增强对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进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让教师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深化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细化“课程思政”具体目标,充分发挥思政课在“三圈三全十育人”中的作用。做好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创建指标、填报创建材料、做好中期测评,为2020年终期评估奠定基础。

 

二、全面推进落实党的建设三大主体责任三同机制

1.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构建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格局,完善党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推进党委三大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内监督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工作机制的落实。

2. 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宗旨原则,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定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强化班子建设。充分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把民主集中制这一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变为学院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3.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住2019年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的契机,以“支部对标提升计划”为总抓手,根据市教卫党委工作要求,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过程”,开展基层党组织“攀登”计划、党员“先锋”计划、党务工作者“红领”计划、党建工作“筑力”计划,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院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4. 扎实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建设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分析干部队伍现状,立足长远,切实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开设中青年干部学习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训,搭建平台、开辟渠道,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考核,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开展系院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试点职能部门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健全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相关工作。

5. 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责任清单和时间结点。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主动占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注重舆情风险掌控,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映机制,建立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按照要求在法定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值班安排和舆情掌控和信息报送工作。

 

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着眼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系统化推进,常态化融入,制度化督查。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纪委要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师生员工的廉洁教育,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基层延伸。

 

四、开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

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推进上海高校“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总体要求,高度重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持续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学生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氛围。深化易班内涵建设,增强网络“第三课堂”育人功能。组织开展学生评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尊师重教、教师爱生敬业的责任意识。

2. 加强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考核体系,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制定《辅导员考核办法》和《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落实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工作要求。

持续组织各系辅导员、各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人员利用暑假走访外省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含新生)、学困生家庭、突发意外学生家庭,真实了解被访学生和家庭的情况,精准开展困难学生资助和管理工作。

充分发挥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作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开展寒暑假家访,进一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时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家庭情况变动,给予主动的关心和帮助。完善少数民族学生个人档案,确保学生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

3. 健全完善学生工作制度。持续推进学生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目标建设,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处置预案,梳理常规工作流程、方法和要求,提高学生工作的程序化和透明度。

4. 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努力构建“资助体系健全化、资助管理科学化、资助服务完善化、资助育人专业化”的资助工作新格局,规范二级学生资助工作站的职责,准确掌握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提供准确依据,夯实“精准资助”的重要基石,实现资助家院的“无缝对接”。

5.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推进。以“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为重点工作平台,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活动,提升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开展医教结合工作,强化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

 

五、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范和安全稳定工作,切实维护和谐稳定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各级各类风险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重大风险排查应对做实做细做好,切实落实关于建立维护高校稳定工作月志制度的工作要求。

加强维稳形势的研判,细查排摸学院具体风险点,精准应对风险,准确把握当前学院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化红线意识,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问责追究制。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健全热点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做好学校维稳、网络安全与舆情应对工作,实现网路和信息安全可管可控。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落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和敏感节点时期的稳定工作,组建好可靠有力的维稳队伍,提升应急干部队伍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应对能力。形成校园安全定期检查、定期梳理、定期研究、定期总结的常态工作机制。落实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强化督导检查,不断提高校园安保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六、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兵役执法检查、征兵入伍、预备役整组、退役安置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上海市征兵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做好兵役执法检查工作,积极做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做好预备役部队整组工作,落实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切实做好2019级新生军事训练工作,做好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

 

七、履行好工会、教代会职能,加强群众工作

1. 履行好工会、教代会职能。贯彻落实上级工会目标任务,着力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工会、教代会在维护各方权益和民主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在民主渠道和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制度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充分保证教职工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做好工会实事项目,维护教职工多层次保障工作,提高精准服务水平,热情为教职员工服务,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 落实三届二次教代会暨二届二次工代会的相关工作。做好教职工基础服务工作,精准帮扶困难职工。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相关评选表彰工作。做好第五届教工运动会相关准备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教职工文化需求。规范教职工社团管理稳步推进教工社团的健康发展。注重加强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

 

八、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推进团学建设

1. 把握团组织的根本任务。以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组织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和基本职责,切实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

2. 不断提升团建科学化水平,规范基础团务。推进智慧团建,推进网络舆论引导。塑造团干部新风貌,扎实推进从严治团。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基层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

3. 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系统谋划学院共青团工作。认真学习《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按照规划的相关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服务中求凝聚,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4. 抓好重要节庆的宣传教育活动。始终将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作为根本任务,以“雷锋纪念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5. 加强团学制度和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团学组织机构,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规范学生会和社团发展工作,建立社团的发展和内部组织建设的规章制度和应用体系。

 

 

                        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8日

核发:0 点击数:5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