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行政工作要点
日期:2019-02-28 08:30:00  发布人:dzb  浏览量:24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沪工商院〔20194


 

 

关于印发《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系、各部门: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行政工作要点》经2019225日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行政工作要点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9228

附件: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行政工作要点

2018年学院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产生了新一届的党委、纪委班子;召开了第二届工代会暨第三届教代会,完成了工会委员会、教代会的换届工作,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朝着更坚定的方向,迈出更坚定的步伐,实现新的飞跃奠定了基础。根据学院“十三五规划”,2019年学院行政工作的总目标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不断完善各类制度,不断推进学院的综合改革,加快学院的内涵发展。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工作有:

一、教育教学工作

1.努力打造一支“四有”教师队伍。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是要打造一支新时代的教师队伍,要高度认识新时代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不断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广大教师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怀、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当好一名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由教务处、人事处负责起草制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规范及失范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不断加强我院教师职业行为管理,建立完善学院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2.进一步推进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在2018年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2019年要基本完成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中的“目标连”建设,基本完善“标准链”中的教学标准链,主要是“标准链”中的制度链设计必须在2019年完成。同时完成“五横要素”中的检测指标设计,并对核心要素“教师”的测评进行试运行。2019年要配套启动支持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综合信息化平台建设。

3.继续推进“骨干专业”和“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对已立项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汽车运行与维修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和珠宝首饰与艺术等4个骨干专业,2019年要完成优质课程、校企合作教材、教师团队素质提升、教科研与技术服务、学生培养质量等可控测指标的制定,并推进专业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同时,2019年要启动餐旅服务学院和商务与管理系的骨干(特色)专业建设工作。

4.继续推进校企合作“双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校企合作“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革,是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2019年,要求各系(院)必须形成一个“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模式改革的典型案例。案例既要凝练出人才培养模式模型,更要有能够考量的教学成果,包括课程、教材、基地、专兼职教学团队等。

5.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2017、2018年有15门课程确定为课程思政建设立项,2019年要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每个专业形成3—5门专业课程思政优质课,并组织立项考核。该考核纳入各系(院)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之一。

6.深化创新教育和积极参与技能大赛。各系(院)各专业要协同校创新创业中心,结合专业特点开设创新思维教育课程,要充分利用专业社团,组织开展社会需求调研,鼓励学生小创造、小发明。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技能市赛、国赛,2019年,各系(院)均至少有1项大学生技能竞赛进入国赛的工作目标。要将学生获市赛及以上竞赛成绩纳入系(院)年度考核指标之一。

7.大力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精品在线网络课程、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是专业建设总体水平的可测性指标。各系(院)要在2019年度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相关课程建设目标,即完成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数量与质量。

二、完善和加强学生管理,推进全方位育人工作

1.大力推进精准育人,全面提升育人水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融入2019年学生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自身学习、学校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去,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健全、完善学生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预警机制,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梳理常规工作流程、方法和要求,提高学生工作的程序化和透明度。结合实际工作,修订《学生手册》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规章和条款,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从规范制度入手,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3.构建服务育人型资助工作体系。以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水平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资助与个性化资助相结合,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服务育人型资助工作体系,实现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切实帮助每位学生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4.增强军事训练实效,强化学生国防意识。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和国防意识。做好全院兵役执法检查、预备役整组、退役安置工作。开展2019级新生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积极做好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

5.稳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医教结合平台”,继续抓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努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人员的业务素质,充分发挥三级网络成员在危机预防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方面的作用。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提升我院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三、教育国际化和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1.教育国际化工作向专业纵深发展。坚持高职教育国际化理念不变,以中外合作办学为抓手,促进教育国际化工作向专业纵深发展。重点做好我院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合作的计算机网络专业(云计算服务方向)项目的课程安排和招生准备工作,以及落实我院与英国尼斯港塔尔博特学院的职教合作项目。同时,继续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到中外合作办学中。

2.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建设,我院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和智慧校园建设均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距离特色高职院校的建设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的要求尚有差距。2019年,学院将通过系统调研,对信息化工作拟定科学合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针对校园一卡通进行换代升级,拓展功能,满足师生需求;同时,将结合我院实际,对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平台进行改进和完善,使学院的“软环境”建设跟上“硬环境”建设步伐,以满足学院持续发展的需要。

3.做好公共计算机房的改造。嘉定校区的计算机房使用多年,各种设备及设施已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同时,随着商务与管理系、应用外语系将搬迁至嘉定校区,为满足更多学生的教学、实训的需求,2019年学院将对公共计算机房将进行整体改造。

四、招生和就业工作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完成2019年的招生与就业工作。

1.采取多种措施,力保招生数稳中有升。主动出击,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抓住各种机遇,继续开拓生源规模较大的外省市生源基地建设;组织本市各区招办主任来校研讨、建言献策,抓住本市生源;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中学教师、学生来校参观,展示我校特色,吸引更多考生报考我校。

2.扎实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在总结分析近几届毕业工作主客观情况的基础上,及时研判就业形势,及早启动2019届毕业生工作。各系(院)需加强对毕业生就业观念的教育,鼓励毕业生面向中小型企业就业。就业管理部门抓紧每一个环节,做好就业指导和相关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网络使服务更精准、及时。特别要对就业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在提升就业率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3.认真做好就业信息与教学改革联动。2019年要在对2017、2018届就业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联动各系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分析,并反馈给教育教学,促进专业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建设,保证人才培养更适应社会建设的需要,使我院毕业生能更顺利更有质量的走上就业岗位。

五、创新创业工作

2019年要开展对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总结分析工作,扬长避短,深化“双创”工作的内涵建设。完成《创新思维》课程的开发,加紧专业化师资团队的培训,加强创新创业中心与各系的互动,推动“专创融合”发展,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进一步组织好创新创业各项大赛,利用大赛来促进“双创”工作的内涵提升,为打造“双创”升级版走好每一步。

六、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1.实施全面考核工作。由人事处牵头,各系(院/部)各部门配合,根据岗位职责制定对各级各类人员的考核细则。2019年将依据工作实绩,落实《薪酬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全面、公开对各系各部门和教职工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工资、聘任聘用和职称评审紧密挂钩。

2.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师资和干部这两支队伍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学院各级领导一定要有战略眼光,要有共识,要有紧迫感,下大决心制定近期、中期的“内培外引”方案、相关政策和措施,不拘一格选人才、进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这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3.继续抓紧制度建设。近两年来,学院在教育教学、学生培养、财务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制订、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不断规范学院的各项工作,广大教职工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性大大增强。2019年,各部门要做好原有规章制度的清理工作,该废除的废除、该完善的完善、该增订的增订,并且加大制度、政策信息公开的力度,使广大教职工办事依赖“找领导”的习惯改为网上找政策和依据。

七、美丽校园建设工作

2019年,继续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更上一层楼,主要工作有:

1.尽快做好青浦校区餐旅实训大楼和嘉定校区综合实训楼的竣工验收、决算审价工作,同时做好产权证的办理工作。

2.全力配合、抓紧时间促进嘉定校区两幢宿舍大楼和校大门的建设,力争2019年8月工程竣工验收,9月新生开学入住,彻底解决学校招生与住宿的瓶颈。

3.创争2018—2019年度安全文明校园。在学院获得2016-2017年度安全文明校园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校园的安全基础设施和常态化的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做好二级单位的安全考核评比工作,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力保“安全文明校园”验收“两连冠”。

4.不断提升学生公寓管理水平。2019年将学生公寓的管理与大学生日常行为教育、文明教育相结合,促使学生文明住宿、健康生活的自觉养成,以全面创建“6T”宿舍为目标,不断提升美丽校园的内涵建设。

八、设备管理与实训安全工作

1.摸清家底,做到“三账”相符。2019年完成设备等固定资产的全面清查、登记工作,推进16大类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化、流程化、信息化,实现网上调拨、报账和报废,对新增资产严格做到账账、账卡、账物的“三账”相符,彻底改变以往的混乱状态。

2.实施设备效益管理。2019年与各系联合加强对各实(训)验室管理员的培训和考核,提升其管理水平,切实落实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跟踪登记制度,开展设备使用效益评价工作,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和资金的投入效益。

3.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2019年计划好、组织好实(训)验室的安全检查、考核、评比工作,全面落实各类实训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负责人的责任制,发生问题实行问责,坚决做到安全教育是学生实训实验的第一课和每堂课的必讲内容。

 

核发:0 点击数:2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