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系201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11 13:05:12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6

2016-2017年度在学院党政领导下,围绕学院2016-2017学年的工作重点及我系各专业的“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认真落实应用外语系2016-2017年度工作计划,较好完成了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履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 主要工作

1. 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各专业特色

根据各专业的现状,继续加大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突出和发挥各专业的优势,形成专业特色:少儿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主要通过与上海协和教育集团、虹桥国际学校及阿里巴巴(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的深度合作,形成了 “双语协和冠名班”、阿里巴巴“百城千校”、“卡罗少儿英语培训中心”等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真正的“校中厂”、“校中园”,让学生在真实的岗位中提高和培养职业能力。文秘专业结合专业核心能力,成立了“上海励成文化信息咨询公司”,并通过承接校内校外的各种业务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任务,极大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日语专业顺应时代潮流,推进国际交流的步伐,打造国际化人才。近几年,日语专业学生“三明治”出国留学比例达68%,成为学院屈指可数的留学大户。

2. 突破语言类专业“实践”瓶颈,构建立体实践教学体系

语言类的专业在发展中最大的瓶颈就是实践环节的实施。近几年,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反思,英语专业逐渐突破语言类专业“实践”的瓶颈。商务英语专业和少儿英语专业在结合企业和幼儿园需求基础上,探索多种校企合作模式,增加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及少儿英语教学与设计等实践课程,构建了校内软件实训、校内岗位实训和企业顶岗实习的立体实践教学体系。实践课程体系强调培养过程的企业参与,除了邀请企业举办讲座和座谈会之外,将企业或幼儿园的实际需求与专业实践课程体系进行融合,将企业或幼儿园的实际项目引入到教学中,特别是课程设计和实习环节中,实现了实践与基本教学环节的无缝连接,也稳定了与企业长期的合作关系。

3. 以各类比赛为抓手,推动专业发展

为了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效果,任何市赛和国赛的选拔都会设计从校内初赛、复赛到决赛的过程,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通过技能大赛的选拔赛,提升专业技能,充分发掘自身的潜能。在本学年度,我系各专业都参加了各类市赛和国赛。其中商务英语和高职英语荣获了“傅雷杯”全国民办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英语技能大赛团体赛三等奖;商务日语专业参加全国第五届高职高专日语技能大赛,荣获个人二等奖,集体三等奖的佳绩;文秘专业参加上海市文秘专业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4.  课证融通,提高职业资格证合格率

根据各专业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工作任务,按照岗位职业能力和“课证对接”,重构了课程体系。以职业认证为目标构造考核体系,制定课证融通的课程标准和实训大纲,整合课程和考证内容的教学设计。通过课证融通的实施,文秘专业2014级,2015级学生中级秘书职业资格证已经到达100%合格率。日语能力测试N2过级率从之前的10%提高至95%,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5. 规范校园文明用语,由上至下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落实

我系设有多个语言类专业,对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格外重视。因此,本年度的教学工作中我系依然坚持“文明用语,规范用字”的语言文字工作内容,由上而下地推进各项制度的落实。我们从系部发出的各项公告、通知开始,关注各组织、各部门的文字表达规范化,做到更加权威,更加准确。紧接着针对各社团及学生组织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交流,定期召集相关负责人进行汇报工作,记录学生组织的语言文明建设情况。经过教师团队和广大学生的共同努力,我系正在形成良好的语言文化氛围,文明用语、规范文本的建设成效显著。

    二、工作亮点

    1. 加强管理,开展系务公开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系各专业及部门的各项工作,206-2017学年本系在系网站上开展动态的系务公开工作(可查阅)。在学期初由各专业及部门根据学院和系的工作重点,拟定各专业和部门的工作计划,同时将工作计划细化为可以评估的工作子目标,并确定工作子目标的责任人和提出各子目标完成的评估方式。在学期中和学期末,通过定期召开系务公开会议来监督和检查各专业和部门的工作情况。本年度通过系务公开的方式加强了本系教职员工的工作责任意识,方便了各专业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便于系里掌握各项工作进度和节奏。

    2. “卡罗少儿英语”凸显专业口碑

“卡罗少儿英语”实习基地现已经成为少儿英语专业的一大特色。该实习基地以上海青海幼儿园兴趣班的小朋友为主要教学对象。旨在通过我们指导老师的授课,让少儿英语专业的学生在真实的课堂上去感知和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少儿英语教师。该实习基地在艰苦的条件下,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无论在少儿英语培训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时也逐渐形成了“卡罗少儿英语”独有的“一对一”教学辅导特色,深受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卡罗少儿英语”不断改进的教学特色模式和教学服务理念不仅为少儿英语专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更为本专业的教学实践搭建了一个恰如其分的实习平台。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学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1.本学期对学生部门管理工作不够关心,毕业班工作受阻:本学期本系有一位毕业班辅导员因为身体原因,长期生病住院,虽然安排了代理辅导员,但是因为代理辅导员与学生关系不熟等原因,导致毕业班的一些常规工作受到影响,比如:就业四联单的签订、毕业班毕业照的拍摄等。

2.工作方法有时候比较急躁,管理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

3.需要大力推进科研项目及精品课程的建设。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应用外语系

核发:0 点击数:2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