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日期:2016-11-04 14:39:24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81

 校园基本建设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学院优化教书育人环境、营造精神文明氛围的有效途径,也是学院整体办学能力重要体现。为构建功能分布更为合理的办学空间及环境,营造特色明显的校园文化,最大限度地满足未来发展的要求,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既具有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又富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专业特色的生态文明校园,特制定学院《“十三五”校园建设规划》。

    一、学院目前的基础

    学院有两个校区,共占地面积336.55亩(其中租用128.55亩),总建筑面积10.9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71万平方米。嘉定校区占地面积235.22亩,建筑面积6.84万平方米;青浦校区占地面积101.33亩,建筑面积4.09万平方米。其中,“十二五”期间,为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学院通过自筹资金,嘉定校区2013年总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文体中心楼和综合培训楼、建教职工宿舍楼一栋、对食堂和浴室供热供气设备系统及供热管网改造由原来的燃油锅炉改造为热泵供热。2014年新改造篮球场、投资300多万元对原教职工宿舍楼、行政办公楼进行改造并已交付使用,极大地改进教职工的住宿条件和办公设施、投资70万元,改造了学院节能照明系统、投资250余万元对两个校区学生宿舍用电线路改造和进行空调安装等。2015年,学院投资约870余万元,在嘉定校区2000KVA两路供电变电所后出线工程转接完成,现正式投入使用,结束了学院创办至今一直以来无自己产权变电所的境况,为我院教育教学实训及师生校园生活提供了更加稳定可靠的电能供应。投资100万元,进行的天燃气改造,结束了学院自开办以来食堂一直使用醇油作为燃料,既不安全又不环保的局面。2015年暑假,投资380余万元,对整个校园环境进行了整治(包括景观河道和喷水系统、校门口路面沥青铺设、行政楼前广场、非机动车停车设施、绿化改造、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改造等)。青浦校区2015年,改造体育馆室内一层,成为餐饮服务教学实训中心,建筑面积约3000㎡中心的中央区域保留约400平方米开放空间1号综合楼一楼,局部改造为大空间的大学生事务中心和行政办公区域,建筑面积约600㎡1号综合楼二楼,分割设置为酒店管理教学实训中心建筑面积约600㎡改建后,达到三/四星级酒店真实环境。投资244万元,对青浦校区的配电房进行了增容改造。

    二、存在的问题

    1.用地不足。原计划预征的50亩土地迟迟没有得到外冈镇的批复,这制约着学院的发展。

    2.功能分区不尽合理由于学院老的建筑多为买地时的地面附属建筑,又多是“见缝插针”且没有取得房产证的违章建筑,所以造成功能划与使用功能不尽合理的状况。特别是学生活动场地比较分散凌乱。

    3.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近年来,学院办学规模、基本建设迅速增长,但与之相配套的水、电、管网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容量严重不足,管网严重老化,学生浴室、污水排放绝大多数不符合环保标准,缺乏基本的安全系统,消防系统存在隐患

    4.文化品位与景观质量不高缺少公共环境艺术设施,反映办学历史与办学特色的人文景观不足。环境照明、宣传、标识等设施缺少系统规划

    上述问题的存在,有地理位置的原因,有长期投入不足的原因,有办学规模与资源紧张矛盾突出的原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缺少统筹规划和资金匮乏政府对民办院校基建是零投入(2016年只是对修缮类放开),学校自筹资金压力很大。

    根据学院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现状,特制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上海“十二五”期间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高等教育办出水平和特色的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我校特色建设和专业能力培养为导向,强化需求,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加强保障,积极推进我校基本建设健康协调发展,为促进我校走创新型、开放型、特色型、服务型的内涵发展之路,为建成创新城市建设相适应的高等教育提供基础性保障。

    (二)基本原则

    1科学合理,提高层次。校园建设要符合起点、高质量、可持续展要求,使校园环境幽静优美,并赋予足够的文化学术和专业特色氛围。

    2、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着力改造原老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

    3、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按照 “急用先建”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有序实施。首先满足教学实习实训、学生生活用房的需要,再根据可能改(重)建和扩建其它用房。

    4、资源共享,校区互通。规划按校区不同专业相对独立制订,同时尽可能考虑校区间的资源共享。

    二、“十三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

    嘉定校区:

   (一)新征15A-04地块土地

随着职业教育大力发展,使我院土地和校舍越发紧张。我院是以工科类为主的高职院校,而嘉定校区主要设置的又是工科类专业又因我嘉定校区地处安亭国际汽车城和嘉定工业区辐射范围,我院嘉定校区的工科类毕业生倍受两地区企业欢迎。我院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明显高于其它同类的高职院校。再则由于我院是上海民办非营利性质的五所高等院校之一,政府每年均有专项资金的投入,以不断地完善实习实训场地、设施、设备。2014年学院申报上海市非营利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而示范性的高职院校硬性要求之一就是土地指标。同时,民办示范性高职院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各专业所必须配备的设施条件与公办院校完全一致,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但是从学院已有的三块土地(一期征地两块,接盘原外冈中学一块)122.65亩,既不能满足高职院校长远发展的需要,离示范性的高职院校亦有不小的差距。又由于以往历史和经济的原因,前期的建设有很多的局限性与教育部“九二”规范要求差距甚远,故土地问题成为我院目前发展中必须突破的一个瓶颈。为了使我院获市教委批准的校园建设规划能得以逐渐实现,我院考虑续征位于学院东南角的(15A-04)50亩土地,以基本满足我院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目标,也使我院创建民办非营利示范性高职院校能有最基本的土地保障。续征后的土地我院将在该地块上(恒荣路)新开设学院大门,建造一幢带有标志性的集行政办公和图文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大楼,并在该大楼的西侧建造一幢商务管理实训综合大楼,这样才使我院的教学和生活,各院系有一个比较相对独立,全院教学与生活、各专业系又十分协调的校园环境。以使我这所地处嘉定西北部唯一的一所高等院校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

    我院续征土地意向已于2014年8月以学院发文形式上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上海市嘉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嘉定区外冈镇人民政府嘉定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上海市委统战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目前续征土地意向已得到嘉定区人民政府“请规土局牵头联系外冈镇、工商学院、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后上报意见”的回复,拟委托上海市规划咨询服务中心办理控制性详规调整。待调整后,学院按征地手续展开相关工作。

  (二)新建汽车机电理实一体综合实训中心楼项目

我院位于嘉定区外冈镇,依托于嘉定“国际汽车城”和外冈“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有利地理位置,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整车和零配件制造业、汽车销售、维修业、服务业等各类汽车人才的需求。同时依托国际汽车城的定位,以高端现代制造业作为区域发展方向,急需现代化的机电专业人才充实周边区域大量制造业单位,为我学院汽车、机电两系学生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近年来我学院汽车、机电两系学生就业率屡创新高,汽车、机电两系新生报考数与招生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目前学院汽车、机电两系校内实训场所共5处,分别为汽车机电综合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汽车机电仿真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及汽车营销实训室。其中汽车机电综合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汽车机电仿真实训室系原有老厂房改造,无产权证;汽车营销实训室为彩钢板搭建,属违章建筑。随汽车、机电两系专业扩展,汽车机电综合实训室已无场地可用,新建的实训室只能设置于第一教学楼,占用了部分教室,造成了两个系理论教学常规教室的严重不足。学院“十三五”期间汽车、机电两系将计划新增开设工业机器人控制与维修专业、数控机床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现学院教学与实训用地严重制约着汽车、机电两系的专业发展。

2014年7月,学院向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提出立项请示并得到批复同意。根据批复意见,学院委托上海高等教育建筑设计研究院初步设计,拟在学院东北处已征用的原外冈中学土地上新建汽车、机电理实一体综合实训中心楼一幢,其层高为5层,高度为23.95米,建筑面积为24241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12,304万元。资金来源为学院自筹资金。

    该项目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可于2017年4月竣工,同年9月可正式投入教育教学使用。

   (三)新建学生公寓项目

随着近年来高职教育大发展,我院招生计划及报考数逐年上升,学院在现有教学硬件设施可满足教育教学的前提下,适量扩招势在必行,但由于近年来学院招生数及外省市学生招生比的相对提高,住宿学生数也随之增加,学院现有学生宿舍床位数已不能满足招生计划数的落实,严重制约着学院今后的发展。

经学院讨论决定,拟在新建汽车、机电理实一体综合培训中心楼项目完工投用后,拆除原征地遗留的原乡办企业建设,学院在2005年经改造投入使用的汽车、机电实训中心的违章建筑。在该地块新建一幢总建筑面积约12236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建筑高度21.2米。拟建学生公寓分为南北两楼,南楼高5层,北楼高6层,中间以一层高的管理用房连接。居室分为3人间和5人间,共可提供1183名学生居住,工程总造价估算为6495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

该项目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已于2015年10月13日以论证会形式通过调整方案。目前正展开前期各项报建手续。项目预计可于2017年10月开展三通一平,2008年年初开工,201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青浦校区:

    (一)、拟在1号楼北侧空地,建设总建筑面积约4230㎡的厨艺实训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该实训中心包含中厨,西厨,烘焙实训厨房,餐饮实训教学中心(开放体验式教学);该项目工程总造价2138.35万元,预计2016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二)、对于校区河道以南区域,拟进行重新规划,作为学院主要的生活综合配套及学生实训教学区。远景规划将建设教学实训酒店、学生食堂等生活综合配套设施。预计将建设一幢12层,建筑面积14000㎡的教学实训酒店及综合实训大楼。

核发:0 点击数:18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